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网站动态中国钢铁行业形势及钢铁企业对策

中国钢铁行业形势及钢铁企业对策

分享打印 2009-08-09 22:27 编辑:     来源: 中国钢材贸易网     字体: [大][中][小]    

中国钢铁行业形势及钢铁企业对策

——在第二届中国钢铁贸易高峰论坛暨钢铁产品对接大会上的报告

李世俊

 

   发言嘉宾简介:李世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常务副秘书长兼首席分析师。1968 年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金属学系; 1988 年至 1998 年在冶金工业部科技司轧钢及自动化处任副处长、轧钢处处长,科技司副司长;1998 年任国家冶金工业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2001年至今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一、这个冬天特别冷

  如果我们把经济周期中衰退和萧条阶段比喻为自然界的冬天,那么,由国内经济周期和国际金融危机叠加来的这个冬天,将异乎寻常地寒冷。

  1、全球经济出现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钢材产量大幅下降

  • 深度、广度、长度超出预料

  • 世界经济将从2006、2007年约5%的增速降低而为2009年的负增长

  • 联合国今年5月27日在纽约发布的《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最新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增长-2.6%,较之其年初预测的-0.5%大幅降低

  • 世界银行

  世界钢协2009年春季预测(20090427):

  在2008年全球钢铁表观需求量下降1.4%后,2009年全球钢铁表观需求量将下降14.9%,从2008年的11.97亿吨降至10.186亿吨。

  2、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增长开始进入下行阶段的双重影响,2008年下半年中国钢铁需求严重萎缩

  2008年中国钢铁市场供大于求:粗钢产量5亿吨,大于国内粗钢消费4.5285亿吨,多出的4764万吨粗钢,靠净出口支撑(出口6425-进口1661=4764)。即2008年中国粗钢产量中,87.2%供应国内消费,12.8%直接出口。

  我国钢铁工业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国产钢供应家电行业,生产的家电产品出口,我们称之为钢材的间接出口。2008年造船、机械、家电、集装箱、汽车等行业间接出口钢材大约5800万吨,即粗钢产量的11.6%间接出口, 真正由于国内消费为75.7%。即直接出口+间接出口,占粗钢产量24.4%。

  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进口钢材钢坯折合粗钢1661万吨。中国每年从国际市场进口机电产品,相当于间接进口3800万吨。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最大影响是外需进一步减弱,影响我国出口。对钢铁而言,一是影响钢材直接出口;二是影响机电产品出口,影响钢材间接出口。

  2008年8月钢材出口768万吨,11月降到294万吨,12月317万吨,2009年1月又降到187万吨,2月156万吨。

  2008年11月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2%,出口7年来首次月度负增长,连续3个月负增长。2009年1月出口同比下降17.5%,创下1996年3月-19.3%之后的最大跌幅。中国外贸出口自2002年以来保持每年20%以上高速增长的周期可能行将结束。

  3 、GDP:经济增长减速, 7年首次达个位数

  GDP:2008年比2007年增长9%。比2007年13%的增速回落了4个百分点,7年首次达个位数。创下了自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GDP按季度同比增速已连续7个季度回落,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第四季度GDP增速大幅回落,只有6.8%。

  对于钢铁行业,更关心第二产业(建筑业和制造业)GDP的变化:第二产业GDP由2007年底的14.7%,降到2008年底的9.3%。降了5.4%。

  结构调整是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许多产业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必然要进行一次大的调整,以解决内部结构和外部环境积累的诸多矛盾,国际金融危机只是引发了结构调整期的提前到来。

  国内此轮经济增长开始进入下行阶段,经济增长减速,房地产市场投资大幅度下滑,汽车、家电、机械产品第四季度负增长,钢材消费减少。

  4 、工业生产增速大幅回落,创16年新低

  • 2008年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8.2%,这是2002年以来第一次1位数增长;

  • 11月工业增加值又降到5.4%,这是1992年以来,16年的月度最低增速。

  • 重工业增速回落明显快于轻工业

  • 从17%降到8%历史用5-6年,这次10个月。

  上游行业增幅放缓,国内钢材表观消费大幅下降

  1 、房屋

  2 、汽车

  3 、家电

  4 、机械

  二、中国经济如何过冬?

  中国政府对策之一:大规模的政府投入

  扩大内需是保增长的根本途径

  1.1基础设施建设对钢铁内需的拉动

  1.1.1 铁道——关注钢材需求的结构内涵

  1990年12月铁道部完成《京沪高速铁路线路方案构想》;2008年1月16日国务院第205次常务会议同意开工建设;2008年4月18日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全长1318公里。起自北京南站,终到上海虹桥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5小时(目前特快列车14小时);年8000万人次运量;建成后既有线路改为货运线路,年单向货运能力1.3亿吨以上。项目总投资2209.4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目前已经开工建设1231公里,占设计正线里程92%;2008年完成536亿元,成为中国铁路单一项目年度投资最高纪录铁道部规划。2009年完成6000亿元基建投资,其中京沪高速铁路一个项目占600亿元,这需要200万吨钢材、1200万吨水泥。京沪高铁所经区域面积占国土面积6.5%,人口占全国26.7%,人口100万以上城市11个,GDP占全国43.3%。将带动环渤海和长三角两个经济圈的人员流、资源流、资金流,推动经济发展。

  不要一提拉动经济,就扩张产量,目前4个企业的钢轨产能是够用的,重要的是看需求结构的变化。除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外,我国当前还存在着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亟待升级、低水平建设容易反弹等问题。如果只顾眼前增加投资刺激经济,容易扩大已有问题,给今后发展埋下新的隐患。这次出台的政策,选准了着力点,强调扩大投资与优化结构并重,把解决眼前问题和有利于长远发展结合了起来

  1.1.2 民航机场

  截至2008年底,中国有民航运输机场160个(不含港澳台地区)。按地区分布,东部地区42个、中部地区26个、西部地区77个、东北地区15个。至2020年,布局规划民航运输机场总数达244个,其中新增机场97个。2010年前实施重点是:强化主要枢纽机场的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竞争力;改扩建能力不足的骨干机场,缓解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突出矛盾;增建部分新机场,完善机场网络布局。到2010年民航运输机场总数达到190个左右,其中新增机场45个左右。初步匡算,建成基本完善的机场体系需4500亿元(静态投资),其中“十一五”期间,机场建设资金需求估算1400亿元。

  1.1.3 城市轨道建设

  实际上,地铁建设的“大蛋糕”远远超过了6000亿元。以北京为例,10年内将投资900亿元建设100公里的轨道交通,使北京的轨道交通里程达到300公里。预计到2015年,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561公里,轨道运输比重会占到公共交通运输总量的50%以上。

  将中长期运营里程“瞄准”了500公里的远不止北京。上海市日前表示,到2012年轨道里程将超过500公里,建设总投资逾1500亿元;广州也计划2020年通车里程要达500公里;武汉将斥资3000亿元修建53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力争于2012年建成70公里;重庆宣布斥资455亿元投资轨道交通建设,力争到2012年通车116公里。

  1.2城市基础设施

  一季度的认识: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一定会拉动钢材内需,效果必将是明显的。但拉动数量的测算要按4万亿元方案,而不能用地方报出的24万亿元方案。

  四月底的认识: 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一定会拉动钢材内需,效果必将是明显的。但今年上半年效果不会明显,很可能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拉动强度逐步加大,到明年体现的最为充分。这主要因为资金的筹措、项目的确认下达需要时间。地方政府2009年的资金缺口2400亿元,有待发行200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解决,这需要程序、需要时间。

  三、钢铁的半年盘点

  实施一揽子计划成效显著

  我国经济总体企稳向好

  1 中国经济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反弹

  内需是拉动经济增速回升的主要力量,固定资产投资的高位猛增,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旺盛稳定,相当程度上弥补了外需的缩减。

  旺盛的内需拉动了工业生产的迅速回升,这是经济增速回升的关键,二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6月达到10.7%)。在39个大类行业中,上半年36个行业保持同比增长,6月份60%以上的行业生产增长加快。

  2 货币供应和贷款增加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增长

  中国2009年上半年总计新增贷款7.37亿元,是2008年同期的2.3倍。信贷如此巨大的增长是始料未及的。

  下半年影响长材市场的影响因素分析:1-6月价格回升,产能释放加快,供大于求,可能迫使市场震荡加剧。

  下半年影响板带材市场的影响因素分析:世界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深化,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3我国冶金建设市场已开工建设的规模受到影响

  在2008年下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冶金建设市场已开工建设的规模受到影响:下降了11%;正在设计的项目影响不大:降1%;正在规划的项目在半年中增加3680.6亿元建设规模,若付诸实施,对已处于产能过剩的中国钢铁行业造成极大的影响。这仅仅是到1月底的统计,3月全国人大后,许多地方在搞钢铁行业的调整振兴规划,有相当一部分地方把发展仅仅理解为产能扩张,有一批要上户口的,有一批要准生证的。这应引起行业的高度重视。

  4 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经济回升中的隐忧

  要把保增长建立在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增加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之上,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要通过改革创新增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能力、增强解决我国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加快我国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的历史进程。总之,我们必须在逆转经济增速下滑趋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力求解决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升各种生产要素的质量和水平,从而为我国经济长远发展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

  经济刺激两阶段论--足球赛上半场哨音要响了,在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之下,如果稳定经济是一项阶段性的任务,这个任务已经接近完成。目前,经济复苏脆弱,但是,整固经济复苏的基础并不在于维持甚至加码现有的保增长的“急诊”措施,而是应该着力于改善刺激政策的质量,这应该是刺激经济下半场的任务。

  经济刺激规模已经远远超出政府早先提出的两年“4万亿”的目标,货币政策已经是“极度宽松“,而不是”适度宽松“。在国内外宏观经济缓解没有明显改善的条件下,投资”单引擎“牵引的经济增长如果显著超过8%的GDP增长,既无必要也是有害的。

  四、中国经济如何过冬?

  中国政府对策之二:大范围内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1工业部门调整振兴 对钢铁内需的拉动

  编制10个行业的调整和振兴产业规划:装备制造业、汽车、船舶、轻工业等

  钢铁的振兴是靠市场的振兴,靠用钢行业的振兴。2009年造船等行业用钢可能会维持较高水平,而集装箱等行业用钢会有所降低,对于家电行业要看“老乡”的购买力能否高出“老外”。目前许多用钢行业尚未看出回暖迹象,钢铁内需数量上的恢复和增长有待时日。

  用钢行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给钢铁行业带来的不是数量扩张的信息,而是这些行业结构调整的举措和技术进步的方向,这恰恰是钢铁行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机遇。

  2 建筑业对钢铁内需的拉动

  五、这个冬天谁不会冻死——企业对策

  剩者为王:自然界动物为了要成为剩者,对策是:冬眠(既然无所进食,睡眠是消耗体能最少的生存方式)、迁徒、原地忍受、弱肉强食。

  5.1 钢铁企业面对这个冬天,如何顺利过冬,成为剩者?

  5.1.1 要把过冬的棉袄和干粮准备好,棉袄、干粮就是企业的现金流

  捂紧企业的钱袋子。积极管理现金流。资金是企业的血液,持续的资金赤字将导致企业倒闭。

  金融危机后,全球钢铁企业面临的头等大事就是研究在建项目是否还建,是否缓建。在削减资本投资计划同时,要确保高效投资,保证在市场复苏后的领先地位。

  5.1.2 扛起“降本增效”的大旗

  企业利润=收入-成本,可见,在外部环境恶劣,企业收入降低的形势下,降低企业内部成本是保证企业利润,保持长期竞争力的永久性战略。

  • 钢铁业在整个钢铁产业链条中处于弱势地位,既无法有效控制原料成本的上涨风险,也无法及时应对下游需求的急剧萎缩,降低成本是我们化解危机见效最快的应对之策。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