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行业动态国内钢市国内制造业的钢材需求已临瓶颈

国内制造业的钢材需求已临瓶颈

分享打印 2013-06-24 10:46 编辑:薇薇     来源: 现代物流报     字体: [大][中][小]    

  2013年5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有分析称,分项指数中多数指数有所回升,整体走势好于历史同期,显示当前经济运行基本态势稳中见升。

  在上述PMI数据中,新订单指数为51.8%,比上月略升0.1个百分点。其中,有7个行业的新订单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包括汽车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市场需求明显回落。此外,5月份的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5个行业生产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生产量回落。这透露出一个信息,制造业所用的钢材销售离摆脱困境,可能还有一段距离。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国际货币会议2013年年会上表示,中国不会通过竞争性的货币贬值来提高国内的竞争力。如此来看,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中国产品市场还将是以国内为主。当然也包括钢铁业。

  近来国际上涌来的很多“热钱”,对于国内通货膨胀产生很大的压力,一边是节节上涨的成本,一边是滞销的钢材,矛盾显而易见。

  众所周知,我国钢铁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矛盾突出,行业利润率一直在低位徘徊,甚至全线亏损。一段时间内,钢铁生产企业及流通商顺应高端钢材产品需求的提高,调整了钢材产品的结构,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就目前来看,整个钢材市场处在销售困境的主基调,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

  为了刺激消费,从2012年6月1日起,国家出台更新的家电节能补贴政策,产品大类从空调扩展到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等五大类,消费者凡购买这五类节能家电即可享受70~550元不等的补贴。此政策已于今年5月底到期了,商务部目前还没有新的家电补贴政策方案。应该说,这让很多原来指望国家政策“拉一把”的家电制造业不免有些泄气。

  其实,对于国家前期用家电补贴政策拉动家电的销售,也有商家认为这是提前消化了后期的消费力,是“只顾头不顾尾”,让未来的销售承担困难。更有消息宣称,国内几家大家电销售商对家电补贴政策已经不再像以前那么热衷,开始了理性反思。

  这也昭示了一个事实,即后期的家电制造业将受到滞后的不利影响,降低对钢材的消费。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信号是5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CPI)低于预期,说明在控制通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反映出市场消费意愿并不是很强,经济复苏未有明显进展,制造业更是最直接的“受害者”。

  所以,很多经济学家认同无论是内需还是外贸,目前我国经济的总体情况仍然不乐观,经济增长的转型艰难,经济的复苏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2012年6月工信部公布了《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预测,2015年高端制造业销售收入较2010年翻两番,销售收入增加值将占行业的22%,将带动国内对高质量、高科技钢材产品的需求。并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合金弹簧钢、不锈钢需求增幅将超过70%,合金模具钢超过60%,轴承钢超过30%,齿轮钢超过20%。现在看来,还需谨慎的乐观。

  杰富瑞集团(Jefferies)分析表示,今年中国钢铁产量已达8亿吨,而需求仅有6.84亿吨。另外,中国钢价年内已下跌13~16个百分点。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7日报道,钢铁贸易可能成为了中国与欧盟贸易争端的新“战场”。尽管今年的全球钢铁需求量再次达到产量的80%,但中国国有钢铁企业产能过剩的现象依然明显,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钢铁行业的供给过度也已成为定势。

  目前,制约钢铁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除包括国际因素、国内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不放松、房产销售和投资增速均在下滑、预计上马的基建工程还没有全面落实等等之外,国内制造业没有得到有效发展也是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中国制造业对钢材的需求,已处于瓶颈阶段。因此,若要推动钢铁行业的复苏、发展,实现制造业的振兴、突破,则是必要环节。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