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行业动态国内钢市宝钢股份 将减排纳入投资计划

宝钢股份 将减排纳入投资计划

分享打印 2013-10-22 13:50 编辑:薇薇     来源: 中国冶金报     字体: [大][中][小]    

  多年来,宝钢股份坚持走环境友好型发展之路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依靠技术进步和管理创新,全面推进节能环保与清洁生产工作,努力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目前,该公司积极践行环境经营战略,编制并滚动更新能源环保六年规划,策划了一系列污染物减排重点项目和措施,并将减排项目纳入企业年度投资计划。

  该公司制定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吨钢污染物排放量和固废综合利用率等环保指标,并将指标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完善环保责任监督体系,明确环保责任、监管、技术和服务支持及评价体系,确保环境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不断完善环保项目推进体制,以重点环保项目为抓手,持续改善各类污染物排放水平,使得二氧化硫、废水、化学需氧量等主要污染物减排和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实现突破性进展。

  2005年,宝钢股份电厂2号机组增设脱硫设施建成投运,成为上海市第一批建成脱硫设施的企业。随后,电厂1号、3号机组烟气脱硫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同时,宝钢股份克服国内没有烧结脱硫先例的困难,依靠自主创新技术,2008年率先在宝钢股份炼铁厂3号烧结机建成烟气脱硫项目,并成功推广应用至公司与行业其他烧结机组。脱硫设施的相继投入运行,为减少二氧化硫排放作出了积极贡献。2005年~2010年,宝钢股份减排幅度高达63%。

  此外,宝钢股份还积极推进粉尘、废水等污染物治理和固废综合利用。该公司在炼钢区域实施了除尘器扩容改造、转炉二次除尘改造、电厂机组电除尘装置改造、烧结机机尾电除尘改布袋除尘等项目,有效减少了粉尘排放。该公司对焦化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的突破,减少了废水中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等的排放总量。以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为目标,该公司开展滚筒渣处理技术攻关,从源头严格减量化和分类管理,加强固废利用和产业化进程。

  2012年,宝钢股份的环境保护成本包括费用化成本和资本化成本两部分,分别为28.49亿元和4.23亿元。因近几年大量投入电厂和烧结烟气脱硫等设施,其环保设施运行与折旧费合计占费用化项目比例较高,2012年达到76.04%。

  通过采取技术创新、管理优化、科研投入、技改投入和能源环保一体化管理等措施,宝钢股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取得显著成效。“十一五”期末与期初相比,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了63%,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了85%,超额完成了国家减排责任目标,污染物吨钢排放量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