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行业动态国内钢市太钢 做世界最好的绿色钢企

太钢 做世界最好的绿色钢企

分享打印 2013-10-22 13:52 编辑:薇薇     来源: 中国冶金报     字体: [大][中][小]    

  对于“十二五”时期的钢铁业来说,“绿色发展”已经是毋庸置疑的关键词。但如今,在环保新政语境下的“绿色”内涵已悄然升级重构,如果此前的“绿色”定位仅是政策驱动、社会责任,那么现在则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迫切需求。从世纪初就开始探路内陆型钢厂与城市和谐共处之道的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对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实现绿色发展进行了积极的思考与实践。

  产品品种结构合理、能源资源保障程度较高是业界人士对太钢的直观印象。太钢董事长李晓波对太钢绿色发展战略提出了具体目标:“做世界上最好的绿色钢铁企业。”这个“最好”体现在该集团从产品到工艺装备,再到制造流程,最后到企业与城市“共绿”这样一个全线贯穿的绿色征途中。

  布局立体化绿色战略

  业界对钢铁业绿色发展内涵如此界定:对于企业生产流程,通过制造装备大型化、连续化、自动化及绿色制造工艺,实现清洁生产;对于产业链,通过生产绿色产品,实现产品生命周期的节能与环保;对于企业外部环境,要求企业与外部环境和谐相处,协调均衡发展。应该说,太钢的立体化“绿色”战略格局对这一内涵做出了最佳诠释:一方面通过集结世界最先进的全流程工艺技术和主体装备,保证工艺装备的绿色化;另一方面推进全流程、全系统节能减排和循环利用。

  “在集团主业的升级置换中,我们应用了现在国际上先进的节能环保装备。”太钢能源环保部部长冀刚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最近,太钢新建的工业废水回收膜处理工程即将投入运行,可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减少新水外购量和新水消耗,降低吨钢耗新水指标,太钢日处理工业废水能力将达到10万吨。几年来,太钢先后淘汰了所有相对落后的冶炼装备,其中一些并不在国家明令淘汰行列。“从不锈钢工程投产以后,我们产能翻了番,但污染物排放总量却降低很多,这在很大程度上是靠装备工艺的升级置换实现的。”冀刚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太钢已经实现焦化不排尘、发电不烧煤、转炉负能炼钢;回收利用副产煤气产生的能量占到生产所需能源的45%,余热余能发电量占到生产用电量的23%,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2%,水渣、钢渣、除尘灰等副产品已全部实现回收利用。不仅如此,在消纳社会废弃物方面,太钢也做了不少工作,例如利用厂区余热,解决周边社区的冬季采暖;将企业回收的部分煤气并入城市管网,缓解城市居民用气紧张的状况;将工业废水处理向生活污水延伸,对周边居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管理、技术创新带来绿色变革

  支撑太钢立体化绿色战略的是坚持不懈、不遗余力的投入。“十一五”期间,太钢先后投资54.96亿元,实施了87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

  冀刚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太钢每年对节能减排的投入并不是固定投入,但在实际操作中,只要一个节能项目经过考察论证是可行的,就随到随批。这强大投入的背后有一个理念———钢厂与城市是和谐发展的“共同体”。“在全国省会城市(直辖市)中,拥有规模以上钢铁企业的占70%以上。异地搬迁并不是唯一和最好的选择,根本出路在于钢厂与城市成为价值趋向一致的共同体。”李晓波说。

  与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不锈钢企业的愿景相一致,太钢建设绿色企业的一个突出特点是面向世界。

  在管理上,太钢以“全球最好”为驱动力,全面开展对标,建立起了绿色发展对标体系,并将绿色发展指标纳入对各单位、各岗位的绩效评价体系,实现了与全工序、全员经济利益的紧密挂钩。

  在技术上,太钢紧密跟踪国际最新节能减排技术,不断增强技术储备和集成创新能力。今年7月份,太钢铬不锈钢连续酸洗线现场成功投入运行。这条生产线具有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好、运行成本低、节能环保效果显著等突出特点。

  眼下,太钢系统规划的全公司“低碳发展路线图”已经悄然实施。从原材料、生产工艺、产品、废弃物处置到社会废弃资源的回收利用,该路线图均有涉及。

  “世界钢铁业发展历程证明,中国钢铁企业完全可以超越国际上最好的钢厂。钢厂融入城市不再是世界性难题,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转变提升自己的观念、机制和能力。”李晓波这样说。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