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价走势钢市:“凉风习习” 徘徊难前

钢市:“凉风习习” 徘徊难前

分享打印 2014-09-02 09:32 编辑:薇薇     来源: 中国钢铁现货网     字体: [大][中][小]    

  市场去库存:社会库存26连降,创最长去库存周期

  临近金九银十,终端需求未见改善,而市场库存也罕见没有重建;在疲软的需求基本面上,国内钢材市场创下最长去库存周期,钢材社会库存水平也降至近几年来新低,一切都显得和这个市场格格不入。

  现货市场钢材库存连续第26周下降,主要监测品种均实现去库存;库存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29日(上周五),全国重点城市(螺纹钢热轧中厚板、线材、冷轧)五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总量为1233.45万吨,较上一周下降16.7万吨(降速微升),较去年同期减少237.01万吨(详情见下表一)。高供应、低需求、低库存、低价格成为当前钢材市场最为典型的现象,实为怪异,却也反应了现货商家纠结的心态。

  表一:重点城市各品种钢材全面去库存(万吨)

  各品种全线去库存,但减量普遍较低,市场商家拿货的积极性也不高,仅个别地区有小幅补货现象。

  【螺纹钢去库存继续加快】除华北地区螺纹钢库存小幅增加0.41万吨之外,华东等其他主要地区螺纹钢库存均在下降,降幅为10.82万吨;整体降速较上周有所抬升。

  【线材市场再次出现库存下降】华南、东北地区线材库存小幅增加2.53万吨,华东、华北等其他地区线材库存减少3.45万吨;线材库存再次由升转降。

  【热轧市场去库存增速】华南、西北地区热轧库存增加1.02万吨,西北、华北等其他地区热轧板宽库存继续减少3.44万吨;降速微幅加大。

  【中厚板市场去库存减缓】华南地区中厚板库存不变,西北地区中厚板库存微增0.6万吨,东北、华北等地中厚板库存下降2.48万吨,降速明显减缓。

  【冷轧库存降速增速】华东、西南、华北地区冷轧库存下降1.23万吨,华中、华南等地冷轧库存增加0.15万吨,整体去库存速度微升。

  制造业全面下降,钢企继续面临去库存及盈利收窄压力

  国内钢市创下近几年来最长去库存周期,基本上和终端需求改善毫无关系,更多的则是商家在看跌后市的情况下,进一步降低了向钢厂的订货量,导致眼下钢材市场出现了特殊的“高生产、低需求、低库存、低价格”的纠结格局。市场压力继续向钢厂内部转移,而现货钢市则是长期处在“凉风习习”的风口,徘徊难前。

  虽然钢贸商的警惕,将钢材供应矛盾堵在了钢厂之内;使得现货市场供应格局在较长一段时间以来都是偏弱的;钢价却创下十年来新低,特别是8月份降幅明显扩大;除了成本因素之外,经济的疲软、需求的低迷才是根本症结所在。

  8月份我国制造业PMI及钢铁业PMI双双降低,特别是制造业各项指数罕见的出现全面回落,反映了从市场需求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都出现下降,预示未来工业增长率可能继续小幅下降。稳增长措施效果不明显,未来还需要更多的刺激来支撑经济回稳。另外钢铁PMI虽仅微降,然其生产指数高位回升、订单指数枯荣线以下下降,两极分化严重必然带来越来越重的库存压力及资金流占压;钢厂在后期将继续面临去库存及盈利收窄双重压力。

  总之,现货市场价格倒挂再现,钢贸商在看跌后市的背景下拿货积极性更弱;而钢厂生产继续抬升带来的库存压力上升,后期主流还将让利出货为主,引导钢市趋弱。与此同时,制造工业回落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不减,钢铁需求在传统旺季全面释放压力明显,加上成本及资金不足,因此,笔者认为,接下来钢市仍以去库存为主,钢价还将继续探底。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