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价走势钢铁价不如白菜:供求矛盾过于突出

钢铁价不如白菜:供求矛盾过于突出

分享打印 2014-10-22 09:07 编辑:薇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大][中][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确实有媒体报道说“一斤钢材不如一斤白菜”的价格,钢材价格为什么如此低迷,除了随着房地产的调整,需求回归常态,更重要的是供给能力太强,供过于求的矛盾过于突出。

  有记者提问“钢铁价格还在下跌,甚至说卖一吨钢材的盈利不及卖一瓶矿泉水”,盛来运表示,最近,一些大宗原材料的价格确实跌得比较厉害。今年以来像煤炭、钢材、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下滑,像螺纹钢跌到每吨3000元以下,确实有媒体报道说一斤钢材不如一斤白菜的价格。钢材价格为什么如此低迷?主要是供过于求的矛盾过于突出。一方面,从消费角度来说,随着房地产的调整,需求回归常态,更重要的是供给能力太强。按照钢铁协会不完全的统计,我国钢材的产能超过10亿吨,但是现在需求量在7-8亿吨。所以,供过于求必然造成价格的下跌。

  盛来运表示,其他一些行业的情况也大致类似,反映在传统领域、传统行业,我国的实体经济表现出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突出。由于一部分企业产能仍在继续释放,像钢铁虽然过剩,但还需要生产,因为有一些固定的成本需要分摊,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去产能化、去库存化的难度比以前大,持续的时间比以前长。这也是为什么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的背景下,整个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连续负增长,是产能过剩矛盾的体现。

  盛来运表示,在这种背景下,一方面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去产能化的要求贯彻实施;另一方面,从企业角度来说,一定要在市场倒逼机制的作用主动调结构、转方式,这是我国跨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这个坎儿必须经历的阶段,也只有这样做,才能最终化解产能过剩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