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价走势钢市:冬储难行 且信且珍惜

钢市:冬储难行 且信且珍惜

分享打印 2014-10-23 09:15 编辑:薇薇     来源: 中国钢铁现货网     字体: [大][中][小]    

  [概述]:2014年以来,我国已经步入深化改革的深水区,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产业阵痛还在延续;固投、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增速持续回落,导致中国钢铁消费增速也出现弧顶回落态势。随着改革的继续深入,我们预计2015年国家对GDP增速将设定在7.2%左右,以投资为主的经济发展方式还会继续降低,因此,后面相应的钢铁消费需求增速走低的可能性较大;由此来看,今冬钢材市场的钢材冬储行为,依然难有好的表现。

  2014年前三季度宏观经济偏弱,影响钢铁需求释放

  2014年前面的一、二、三季度,中国的宏观经济增长不尽如人意,尽管不断出台以投资为主体的为刺激、稳增长措施,仍无明显的改善,固投、消费、房地产、用电量、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偏弱。

  除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反弹之外,其余的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现持续下降态势,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新房屋开工面积的低迷,给钢铁市场的消费需求带来较大的创伤;尽管下半年开始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松绑房控的政策,放松房贷措施,然全行业库存高企,刚性需求持币观望,楼市仍不见明显的改善;因此房地产疲软带来的钢铁消费能力降低,即便有铁建、城镇基础建设等多方发力仍无法弥补;而这种情况,预计在2015年也不会出现明显的改善。

  供求矛盾未解,钢价屡创新低

  受到上述宏观经济低迷的影响,国内钢铁需求增速快速回落;今年1~8月我国钢铁消费总量仅为5亿吨,较去年同期相比反而减少0.3%,预测全年表观消费总量为7.6亿吨左右;不过好在今年来钢材出口业务表现强劲,较大的缓解了国内钢铁消费压力;不过遗憾的是,从明年开始,我国即将取消钢材出口退税政策,意味着出口业务承压。同时,今年来国内钢铁生产持续高位运行;统计局数据显示粗钢日均产量维持在220万吨以上,预估全年粗钢总产量将达到8.1亿吨左右,同比增长2.6%。

  在这种情况下,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不断创下新低;2014年初至今,钢价持续走弱,期间仅有的几次小反弹也快速夭折;期钢更是一度跌近历史低点的2500附近;进口矿也跌破5年来新低,持续在80美元上下浮动。

  期钢拖累、需求基本面疲软、资金压力紧张、成本支撑不断下移、钢材供应严重过剩,是钢价持续探底的主要原因。而除期钢存在较大的不确定因素外,其余方面均难以看到明显好转的迹象;海外矿山继续扩大产量、中国钢铁需求增速不容乐观。在中国经济还将继续处在下行周期、钢铁需求增速回落已成定局,而钢厂主动减产等意愿不强,导致我国钢铁行业深层次的供求严重过剩矛盾难以缓解,预计钢价将长期处于下行通道。

  预期普遍较弱,今年钢材冬储行为仍不强

  虽然当前钢价处于近十年来最低水平,但大宗商品黑色系列普遍在熊市阶段,因此市场对于四季度至明年初的钢价反弹判断并不好;预计钢价还将继续处于长期下行通道之中,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钢价不太可能出现长期探涨行情;就这一点来说,大规模冬储的市场行情条件依然偏弱。

  鉴于我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明年全国GDP增速目标继续下调至7.2%左右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多数机构预计2015年钢铁消费增速还将继续呈现下降态势。一方面是需求增速回落,而另一方面则是钢铁生产继续高位增长,整个市场供求矛盾更加严峻。另外,我国钢铁产业投资增速虽然在减少,但随着防城港等地高端精品钢材基地陆续投产,后期高端品种过剩的现象也值得担忧。就此而言,今年钢材冬储的供求基本面条件亦处于不利状态。

  资金紧张已经成为近几年来整个钢铁行业的最大痛点,供求过剩、钢价持续走低,行业亏损加重,导致现货市场“蓄水池”功能早已丧失;加上银行业普遍收紧钢贸、钢厂贷款,提高门槛,且今年来对钢厂的抽贷更为严重;破产倒闭现象已经有钢贸商向上游钢厂深入。钢材本身造血不足,而银行输血收窄甚至抽血,加上破产退出引流;行业内资金压力十分沉重;调查得知,除部分大型贸易商外,绝大多数的钢贸商早已进入依靠自有资金经营的阶段;因此,今年钢材冬储的资金条件也不充足。

  从这三个方面来看,均显现不支持冬储行为;现在唯有一点,就是商家目前普遍属于超低库存、且到处缺货严重,是否会有超低情绪被激发存在变数。不过具体还要看未来一段时间内楼市的反应及年底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情况;笔者认为,冬储难行,且信且珍惜。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