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价走势钢铁行业触底之争:春天来临还是深陷寒冬

钢铁行业触底之争:春天来临还是深陷寒冬

分享打印 2014-12-18 08:50 编辑:薇薇     来源: 证券日报     字体: [大][中][小]    

  昨日,钢铁板块再次出现大涨,安阳钢铁/鲁银投资两股涨停,华菱钢铁/柳钢股份/新钢股份.马钢股份/河北钢铁等涨幅居前。

  不过在今天下午股市收盘,钢铁股大部分还是“重回老路”,除了安阳钢铁和鲁银投资保持坚挺外,大部分上市钢企股价还是“绿”字当头。

  分析师张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内对钢铁行业的盈利持乐观态度,也是在前几年行业极度惨淡的经营业绩基础之上判断。“2012年钢铁行业全年利润率仅为0.04%,几乎接近零利润,去年也只是稍微回升,今年达到了0.71%,在前几年的基础上确实可以说是提升了不少。”

  对此,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民表示,“钢铁行业整体利润有所提升,不过需要清醒认识到,钢企的利润不仅仅包括主营业务利润,许多钢企的副业也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加上企业变卖资产以及享受的政府补贴等等,综合来看,钢企的利润依然惨不忍睹”。

  而对于钢铁行业明年是否能迎来春风,张琳表示,春风已经吹来,但是能否真正回暖还需观望。“在诸多政策的刺激下,比如‘一带一路’和‘棚户区改造’政策,对钢材的需求都是利好,产能过剩可以得到缓解。但是钢铁行业的顽疾依然存在。”

  刘海民表示,需求上涨确实会使钢铁行业业绩有所反弹,但是要想根治钢铁行业顽疾,需要对钢企“古老”的运营机制进行彻底的改革。“钢企现在看重的是短期运营,并未站在长远考虑的高度,如果钢企对市场需求的灵敏度不能提升,即对产能的控制,钢企实现翻身言之过早。”

  对钢价起支撑的是钢铁需求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下旬重点企业粗钢日产量171.33万吨,增量7.13万吨,旬环比增加4.34%。数据同时显示,11月下旬统计重点钢铁企业库本旬末存量为1431.4万吨,较上一旬末下降14.53万吨,环比下降1.01%。

  综合看来,国内钢铁产能依然处于过剩,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内钢材需求量预计达到7.12亿吨,而今年粗钢产量为8.2亿吨,产能过剩问题严重,可以说如果不是铁矿石价格下跌,钢企今年的利润水平恐仍难有起色。

  张琳向记者表示:“一直以来,铁矿石在钢铁产业链中都占据着重要地位,正是因为矿石的连年上涨,才造成钢铁企业以及下游用钢企业的制造成本上涨。虽然铁矿石矿、焦煤都是炼铁的主要原材料,但铁矿石比焦煤对钢铁链条的制约作用显得突出的多。中国是第一大产钢国,又是铁矿石第一大进口国,均衡各方面利益来说,铁矿石价格下跌对我国钢铁行业是利好因素。”

  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全球铁矿石价格跌势不止,远期矿最低点已经降至68.5美元,价格创5年来的新低。即使如此,业内对铁矿石价格依然持下跌的观点。因为当前铁矿石港口库存高企,随着年关的临近,贸易商资金压力继续增加,市场面临着抛售压力,对价格有进一步打压的可能。

  张琳同时表示,钢企将利润寄托在铁矿石价格的低迷并非长远之计。“我国钢铁行业的尴尬之处就在于铁矿石价格在高位时,国内钢价低迷,铁矿石价格在低位时更是低迷,铁矿石价格下跌对钢价更不会起到支持作用。因为对钢价起到支撑作用的是钢铁需求。”

  体制顽疾是“始作俑者”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今年“一带一路”以及“棚户区改造”的政策的提出,对目前在需求上一筹莫展的钢企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

  但是,这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一带一路”和“棚户区改造”这样看似美味的蛋糕还在一个国内钢企难以触及的位置,“一切都是在计划之中,如果现在就“弹冠相庆”为时尚早,因为基础建设何时动工,到底需要多少钢材现在都还是未知。

  确实如此,记者了解,具体的“一带一路”交通规划还未公布,虽然国家发展改革委此前密集批复的铁路项目有不少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加之未来跨国项目的展开,对于钢铁消费会有很大带动,但是张琳看来,这些都是纸上谈兵,“单从铁路建设来说,从规划到实际动工可能需要好几年时间,而钢企无疑是在寒冬中等待”。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钢铁行业的惨淡使得每年都会有一批钢企处在濒临破产边缘,仅仅指望政策利好去解决大多数钢企的生存问题太过天真。”

  而在刘海民看来,提升钢材需求虽然能够解决目前我国钢铁产能过剩的问题,但根治钢铁顽疾,提升需求只能“治表”,要想“治本”需要直接从体制上改革。“现在我们说钢铁行业触底反弹都是短期的预测,也就是说,整个行业对未来生存仍未做长远考虑。”刘海民说道。

  刘海民同时表示:“钢企在亏损中生产几乎成了一种常态,很多钢企无论是从地理位置还是从市场竞争力方面都处于劣势,可依然生产不停。虽然钢铁行业有其特殊性,关闭高炉对钢企来说实在‘伤筋动骨’,但是如果没有钢企被洗牌出局,行业始终不能敏锐应对产能变化,那么整个钢铁行业就只能继续低迷,处在一个‘不死不活’的状态。”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