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价走势钢铁:何处是春

钢铁:何处是春

分享打印 2016-02-04 08:54 编辑:薇薇     来源: 长江证券     字体: [大][中][小]    

  下游去库存致需求全面下行,钢价跌至历史低点受2015年下游行业普遍去库存影响,钢铁行业需求降至历史冰点,钢价跌幅继续扩大:全年粗钢产量降2.3%,为自1982年以来首次下降;钢价综合指数全年下跌28.04%,为自1997年指数创立以来年度最大跌幅且绝对值创出历史最低,其中,4季度跌幅扩大至33.01%。昔日明显强势的冷轧产品风光已然不再:在供需两端显著恶化的影响下,冷轧全年价格跌幅超过长材,达到27.02%,4季度跌幅更是冠绝所有品种。原料价格走势向来与钢价同步,不过在不同成本结构及库存状况的影响下,2015年煤、矿价格强弱分化:全年矿价下跌36.98%,焦炭、焦煤价格仅跌19.50%、20.26%,其中4季度矿价下跌40.07%,焦炭、焦煤价格仅分别下跌23.76%、20.86%。

  挤压上游红利难以持续,行业盈利恶化至现金亏损尽管2015年矿价跌幅继续超过钢价,中游依然挤压上游,但钢材销售量价齐跌导致产业链利润总量急剧收缩,同时相对钢厂来说,矿石供给调整相对自由和灵活,使得冶炼环节在产业链利润份额分配中攫取不足,最终导致2015年冶炼利润大幅下行:已公布业绩预告的27家上市钢企全年亏损508亿元~533亿元。不仅如此,2015年部分企业现金亏损,其中3季度现金亏损比例超过50%,4季度整体也不容乐观,存在倒逼破产退出可能。在下游建筑业、工业普遍低迷的情况下,2015年长板材、普特钢企业均亏损较大,并无实质性分化。

  需求低迷行情弱,供给、库存双低加剧2016年波动在中期人口红利消退、短期高库存压制下,决定钢铁需求走向最重要的地产投资在2016年即便迎来政策刺激也难有实质性改观。海外经验表明,人口红利消退后的地产投资反弹大多都建立在前期大幅负增长即去产能完成的基础上。

  而供给侧改革很难一蹴而就,预计很难为2016年行业供需改善带来实质性贡献。当然,行业低供给、低库存状况为2016年价格波动创造了有利条件,季节性需求波动会拉涨价格,但随之而来的补库复产又将制约价格反弹高度。

  在地产政策刺激的情况下,短期市场的关注点从供给侧改革转向需求变化。即便在过去几年中,市场总在博弈需求反弹,最终无一不落空,但需求作为影响板块投资的核心变量,必将持续影响市场预期的变化。我们倾向于认为,政策支持房地产去库存是政府“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向的集中体现,其本质依然是总需求低迷下的供给调整。在尚未完成改革之前,预计政策不会也没有必要全面发力。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