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钢价走势钢材后市应该处于下行调整状态

钢材后市应该处于下行调整状态

分享打印 2018-07-19 09:59 编辑:薇薇     来源: 弘业期货     字体: [大][中][小]    
  唐山限定排放和产能压减政策的出台刺激行情连续上涨,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文件,目前限制生产和停产的企业只要符合环保标准就可以进行复产,徐州复产在即,这对未来市场将形成一定压力,市场有所恐高情绪。

  环保政策成为行情的主要驱动力量。

  在供给和需求都处于收缩的状态下,短期利多因素已经兑现,无论是制造业、房地产还是基建,对于高价钢材的接受程度是逐步降低的,钢材需求的下滑是比较确定的,钢材后市应该处于下行调整状态。

  一、行情回顾

  唐山出台的排放限定文件以及从7月10日开始的环保限产让钢材再度暴涨。本周螺纹、热卷主力合约价格周环比分别上涨4.74%、4.52%,焦炭、铁矿主力合约价格周环比分别上涨0.77%、0.87%;焦煤主力合约价格周环比下降1.87。从持仓量上看,成材量增价涨,螺纹、热卷和动力煤主力合约主力合约持仓环比分别增持14.19%、5.35%、11.44%;焦煤、焦炭、铁矿主力合约持仓有所减少,较上周分别下降0.33%、13.80%、20.03%。

  

 

  二、影响因素分析

  1、高炉开工率下降,钢材社会库存连续下降

  

 

  唐山钢厂高炉开工率74.39%,与上周持平,较上月降低2.4%;高炉炼铁产能利用率80.17%,与上周持平,钢厂盈利率78.08。

  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70.86%,环比上期降0.96%,比上月同期下降0.77%。

  中钢协统计的6月下旬重点钢企日均产量及较上一旬增减情况:粗钢日产量减幅1.79%,生铁减幅2.23%,钢材增幅6.51%,焦炭减产减幅3.52%。

  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6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67.3万吨,6月生铁日均产量219.6万吨,6月钢材日均产量318.4万吨。中国上半年粗钢产量45116万吨,同比增长6.0%;钢材产量53085万吨,同比增长6.0%;焦炭产量21200万吨,同比减少3.2%。

  本周,钢材社会库存996.98万吨,较上周减少12.82万吨,环比减少1.27%。螺纹钢社会库存457.25万吨,较上周减少9.81万吨,环比减少2.1%。据监测,本周139家建材钢厂库存量236.5万吨,周环比下降6.3%;建材社会库存量580.1万吨,周环比下降2.2%。

  2、环保政策成为最大的影响因素

  7月10日唐山出台排放限定文件使钢材价格连续上涨。

  从唐山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2018今年唐山将压减钢铁产能781万吨,其中炼铁产能281万吨、炼钢产能500万吨,目前已经将指标落实到各级各单位,要求11月底前全部完成。到2020年,唐山将全部淘汰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和180平米以下烧结机,并逐步淘汰1500立方米以下高炉、150吨以下转炉。唐山市目前的40余家钢铁企业将整合至30家以内,到2025年减少至25家。

  唐山市7月20日起全面开展污染减排攻坚行动,至8月31日结束,历时43天。预计影响日均铁水产量约十几万吨左右。

  3、宏观经济趋弱

  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发电555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增速比上月回落3.1个百分点;日均发电185亿千瓦时,环比增加9.4亿千瓦时。1-6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8.3%,增速较1-5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中国1至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今年迄今)同比 6%,中国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6%,预期6.5%,前值 6.8%;中国1至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6.7%,预期 6.8%,前值 6.9%。

  2018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7%,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8990亿元,增长13.6%,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096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增速比1-5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上半年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已较去年明显回落,新开工增速仅是温和回升。整体看,地产需求仍较羸弱。

  虽然6月信贷激增1.85万亿,但是难以抵消非标融资的大幅萎缩,6月社融依然低增11800亿,同比少增约6000亿,社融余额增速也创下9.8%的新低。融资增速的大幅回落预示后续经济增速趋降、信用风险趋升。

  三四线地产销售全面放缓后,其他资金来源慢慢收紧,房企投资增速会继续下行。

  三、后市展望

  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生铁产量和粗钢产量都处于增长状态,但全面清除地条钢所造成的产量影响没有统计在内。实际上根据统计的数据显示,粗钢产量没有增长而是有所下降,加上当前库存较去年底有所攀升,截止目前钢材下游消费比去年增幅其实很小。

  从宏观讲,需求在下滑,整体宏观数据也在收缩,导致钢材价格一直处于逆价差结构,对后市看淡。

  唐山限定排放和产能压减政策的出台刺激行情连续上涨接近4000大关,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发布文件,目前限制生产和停产的企业只要符合环保标准就可以进行复产,徐州复产在即,这对未来市场将形成一定压力,市场有所恐高情绪,环保因素成为行情的主要驱动力量。

  在供给和需求都处于收缩的状态下,短期利多因素已经兑现,无论是制造业、房地产还是基建,对于高价钢材的接受程度是逐步降低的,钢材需求的下滑是比较确定的,钢材后市应该处于下行调整状态。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