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地产国内首座近零能耗500千伏变电站在广州建成投产

国内首座近零能耗500千伏变电站在广州建成投产

分享打印 2023-03-06 10:37 编辑:刘志笋     来源: 中国发展网     字体: [大][中][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洪林、记者皮泽红报道 3月2日,位于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的500千伏科北变电站正式投产使用。该变电站是全国首座近零能耗的500千伏变电站、首座电压等级最高的全面自主可控示范变电站,同时也是南方电网公司首个安防提升示范站。变电站从芯片到设备100%选用国产技术和材料,应用海绵城市、光伏发电、光导无电照明、3D建筑打印等技术节能降碳。至此,广州已建成110千伏电压等级及以上变电站400座,成为国内首个拥有400座公用变电站的省会级城市。科北站的投产,极大地解决了广州500千伏变电站布点不足的短板,广州电网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绿色低碳的电能将为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创新节能技术应用

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穿过一段蜿蜒曲折的山路,来到坐落在黄埔区新龙镇深山中的科北变电站。路上时常见到的成群结队的黄牛,还有山坡上悠闲吃着草的黑山羊,无不彰显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双碳”目标下,科北变电站积极探索节能降碳技术研发和应用。主体建筑采用全钢架构、预制装配式施工工艺,满足高抗震需求的同时,大大节省了建筑空间,施工时间也较传统方式节省50%。“我们变电站的屋顶安装了约3000平方米的光伏板,年发电量约为30万千瓦时,可满足科北站内办公及生活区域用电需求。站内还采用了光导无电照明技术,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年节约用电约3000千瓦时。”科北变电站项目经理姚丙君介绍道。

来到科北变电站,满地的绿化植物会让人身心愉悦,这里的绿化率达到了40%,超出常规标准一倍。“海绵城市”理念的运用,使得年节水量超过3000立方米。屋顶及墙面采用环保材料,起到隔离保温作用,特殊材质的外窗及玻璃则降低了遮阳与传热系数,多联机空调系统年节约用电可达7000千瓦时。

“通过建筑本体节能、设备节能等技术措施的运用,科北变电站达到了国家《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GB/T51350-2019)要求,实现了‘近零能耗’的目标,成为全国首座近零能耗的500千伏变电站,做出了双碳示范表率。”广州供电局基建部总经理毕超豪向记者表示。

全面自主可控

数字化变电站让供电更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科北变电站为试点,组织开展全面自主可控变电站建设,在不降低设备性能的前提下,完成核心技术、核心装备国产化攻关,全站26项电力一次设备、254套电力二次系统全部采用国产设备和芯片,全面验证了设备功能、性能和运行稳定性,将500千伏科北变电站打造为全国首个电压等级最高的全面自主可控交流变电站。

“科北变电站在国产化零部件重大技术上实现了突破,这样我们在设备源头就可以抓好管控,有效解决了卡脖子问题,从而把电力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姚丙君自豪地表示。

除了电力安全自主可控,科北变电站还使用了多项新技术,大力推动数字化变电站建设,在行业内具有标杆意义。智慧工地管控平台,直观呈现项目概况、人员、安全及机械设备等关键指标,为现场管理人员提供科学的管理和决策依据。智能监控平台可以实现在线监测、遥测数据分析、调控一体化等功能,有效提高了运维效率。

此外科北变电站通过“智能视频监控”“人工智能”“AR增强现实”“大数据分析挖掘”四大技术和无人机防御等8大模块的智能平台,打造新型变电站安防系统,进一步提高变电站反恐应急能力,有效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广州建成400座变电站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我们推动500千伏科北变电站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先后解决了安全风险等级高、技术难度大等问题,工程仅历时17个月便建成投产,比同类变电站建设工期缩短了整整8个月!”毕超豪谈到科北变电站的建设过程,显得十分激动。

据了解,科北变电站总投资5.7亿,建设阶段涉及行业上下游企业近20余家,直接拉动产业链投资10余亿,到2035年供电辐射企业超120家,预计可拉动周边生物制药、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群创收超3000亿元。

科北变电站建成投产后,将与500千伏木棉变电站拉手运行,共同保障黄埔区中部、北部和天河中心区供电,为广州黄埔区、高新区快速崛起的科技创新产业集群供应充足电能,大大提高电压质量及供电可靠性,有效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随着科北变电站建成投产,广州公用变电站数量升至400座。从1到第100座变电站建设,广州用了整整60年,此后,每百座变电站建设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不仅展现着广州城市的飞速发展,也体现了政企合作的丰硕成果。近年来广州市政府和广州供电局逐步搭建了沟通协调平台,高效解决了电网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为电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012年以来,广州供电局累计完成电网基建投资733亿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广州供电局将继续加大电网建设力度,“十四五”期间广州电网建设总投资579.6亿元,每年电网建设投入平均超100亿元。目前广州供电局与全市11个区均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地方政府和供电企业的互利共赢。

从0到400,变的不只是数量,还有变电站的外观与内核、大众认知以及变电站投产后带来的供电可靠性提升、停电时间的减少。2022年底,广州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降低到20分钟以内,停电时间比肩纽约、伦敦、旧金山等国际大都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第400座变电站投产后,广州供电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未来随着广州变电站数量增加,电网结构将进一步完善,充足的电能将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