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地产欧盟部长会探索多路径加快欧洲能源转型

欧盟部长会探索多路径加快欧洲能源转型

分享打印 2023-03-06 10:37 编辑:刘志笋     来源: 中国发展网     字体: [大][中][小]    

当地时间2月27日至28日,欧盟能源部长召开非正式会议,就多个能源相关议题进行磋商,包括延长天然气需求削减计划、推出电力市场改革计划、加强核能等能源领域的合作等。分析指出,能源危机冲击下,欧洲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势在必行,欧盟在保障能源安全、实现能源自主等方面任重道远。

延长天然气需求削减计划

欧盟能源部长们2月28日表示,欧盟计划将其削减天然气用量的措施延长至明年冬季,以补充天然气库存。

“成员国讨论了延长一系列紧急措施,以便能迅速填满我们的天然气库存,应对可能的能源紧张局势。”法国能源转型部长阿涅丝·帕尼耶-吕纳谢表示。

欧盟负责能源事务的专员卡德里·西姆森27日也表示,去年通过的相关政策将于3月底到期,欧盟委员会认为“持续减少需求是一个不会后悔的选择”。关键是确保为下一个冬天做好准备,在11月1日前达到90%的储存目标,这是欧盟每年冬天的目标。

去年7月,欧盟达成2022年冬季天然气用量削减协议,同意在2022年8月至2023年3月期间将天然气使用量减少15%,以缓解能源成本飙升、供应紧张等问题。此后,欧盟成员国纷纷出台各种节能新规,号召人们能省则省。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与2017年至2022年同期相比,欧盟在2022年8月至2023年1月期间的天然气消费量下降了19.3%,超过了15%的目标。法新社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冬季天气温和以及天然气价格上涨减少了家庭和企业消费。

在此次欧盟能源部长会议上,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呼吁将天然气用量削减目标提高到15%以上。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国务秘书斯文·吉戈尔德称,不仅要延长现行规则,还应更加严格,“以便向市场发出信号”。

除了持续“节流”,欧盟也在积极拓展“开源”渠道。据俄罗斯卫星社2月28日报道,欧盟负责扩大谈判和邻里政策的专员奥利弗·瓦赫利表示,欧盟已提出一项提案,为在巴尔干半岛亚得里亚海沿岸修建一座新的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提供资金,目前正在寻求与该地区国家进行磋商,以确定该设施的选址。

电力市场改革箭在弦上

此次欧盟能源部长会议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欧盟电力市场改革计划的可行性。会议透露,欧盟委员会将于3月中旬提出电力市场改革计划,改革的关键方向是减少电价受天然气等化石燃料价格短期波动的影响,并使电力市场适应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体系。

西姆森在会后表示,改革将侧重于向直接受到电费上涨影响的工业消费者提供长期合同,用长期工具来补充短期市场,以保护消费者免受价格波动的影响,并向可再生能源投资者发出可信的价格信号。为此,将允许行业利用电力购买协议,以可预测的价格购买电力,同时政府在预先商定的合同价格与实际市场价格之间出现差距时将更多予以补贴。

在欧盟,整体电价通常由天然气厂决定。去年飙升的天然气价格将欧洲电价推至历史新高。

目前,欧盟国家对电力市场改革进行到什么程度仍存在分歧。法国、西班牙、希腊等国希望深度改革,支持在市场上将天然气价格与电力价格脱钩,希望通过改革帮助各国与低碳发电厂签订更多的长期固定价格合同,从而使消费者以稳定的价格支付能源账单,并使该体系与欧洲向绿色能源转型保持一致。

另一些国家则担心,重大动荡可能会打击能源领域投资信心。2月早些时候,丹麦、德国、荷兰、爱沙尼亚、芬兰、卢森堡和拉脱维亚等七个欧盟成员国联合致信欧盟委员会,要求延缓对欧盟电力市场规则进行改革,只进行有限调整,并表示,欧洲现有的电力市场规则保证了多年来较低的电价,并扩大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能够生产足够的电力来满足需求并避免供应短缺。

据路透社报道,尽管对改革细节存在分歧,但随着各国寻求降低电力成本并帮助提高工业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西班牙和荷兰等欧盟成员国都支持就即将到来的欧洲电力市场改革达成快速协议。

此外,欧盟委员会表示,在3月底欧盟峰会召开前,还将拟定《净零工业法案》《关键原材料法案》等立法提案。据彭博社报道,这三项法案将成为欧盟对美国一揽子绿色产业补贴计划回应的一部分。

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在此次会议上,许多欧盟能源部长强调,需要开发更多廉价的非化石能源电力,并以市场机制开发最具成本效益的替代方案,以提高工业竞争力。

西姆森表示,欧洲通过了2022年冬天的考验,能源安全得到加强,但考验尚未结束。欧盟还需努力实现能源供应多样化,部署更多可再生能源,减少能源需求,并确保有充足的能源储备。

同时,部长们指出,欧盟还需要大量投资才能实现其可再生能源计划。例如,此前评估显示,欧盟为实现低碳交通所需的车辆和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每年约为1300亿欧元。

在本次会议上,包括法国、芬兰、荷兰、匈牙利、克罗地亚等在内的11个成员国的能源部长和高级别代表还共同重申了加强核能合作的愿望,同意促进核部门之间更密切的合作,以确保供应链的最佳合作,并探讨联合培训计划和工业项目,特别是基于创新技术的项目,以及现有发电厂的运营。

“核能是实现气候目标、产生基本负荷电力和确保供应安全的众多工具之一,”法国能源部长指出。

近年来,在绿色低碳发展和碳中和目标的激励下,欧盟力图加快能源转型。欧洲能源转型聚焦保障能源安全和发展可再生能源两个渠道,希望通过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来减少欧洲对外部能源供应的依赖并加强其能源安全。

另有分析认为,能源危机也在“倒逼”欧盟加快绿色转型。乌克兰危机发生后,欧洲国家能源价格持续飙升,加之欧盟盲目追随美国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包括寻求摆脱对俄油气依赖,导致欧洲能源进一步供应紧张、价格飞涨。在欧洲依然深陷能源危机、能源供应存在不可预测性的情况下,欧盟加快绿色发展的意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

欧盟近期出台了多项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举措。日前,欧洲议会批准了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2月初,欧盟委员会还发布了一项“绿色协议产业计划”,鼓励资金流向欧盟绿色产业,以对抗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给欧洲带来的不利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