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石化全球原油供需下半年或逆转

全球原油供需下半年或逆转

分享打印 2017-04-12 11:27 编辑:薇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大][中][小]    

  美国上周五突然空袭叙利亚,国际油价盘中应声上涨超过2%。在业内看来,上述地缘政治因素只是构成油价上涨的短期动因,从中长期观察,国际油价或许已迎来新一轮稳步上涨的趋势。

  石油系统一位专家近期在一次内部沟通会上提供的市场调研公司IHS权威数据显示,全美石油产量远期最大极限在1000万桶/天左右,而当前产量为910万桶/天,意味着从供给来看,页岩油产量增长空间已不大,且北美页岩油产能有高峰期,2025年后不具备产能延续性。长远来看,北美页岩油将更多成为全球石油市场的机动生产能力,会将价格稳定在相对稳定的区域。

  另一方面,如果欧佩克成员国产量维持在今年2月份的水平,则北美原油产量的增长将无法弥补减产幅度。而目前看,减产执行情况较好,且欧佩克减产延期为大概率事件,意味着今年下半年全球原油供需或出现逆转,供不应求的概率很大。

  该专家透露,近期中国国有石油公司曾与沙特高层会晤,获得的信息是欧佩克策略转向意图明显,此前的策略是试图以低油价迫使美国页岩油产能出清。出乎意料的是,北美页岩油在低油价下表现出极强的生存能力与成本控制能力,于是沙特方面调整策略,从保产量到保价格。在这种情况下,业内对下半年的油价看法非常乐观,认为布伦特油价的下限在50美元,向上有可能会超过65美元。

  “中东国家的经济改革成功与否将是真正影响石油价格的因素。”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SpencerDale)近日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石油资源是充分的,但由于中东国家高度依赖石油,而之前连续四年油价在100美元以上导致新的供应商纷纷出现,这使得中东很多人认识到油价太低、太高对他们都不利。未来,油价将取决于中东能不能成功进行经济改革,能不能取得财政上的盈亏平衡点。

  戴思攀认为,从长远来看,即便电动车获得极大发展,也不会对石油需求造成很大冲击,“我们预测到2035年有1亿辆电动汽车,有可能届时这个数字是我们预测的两倍或三倍。但即使2亿、3亿辆电动车也仅使石油需求下降200万到300万桶,而2035年每天要消耗的石油量是1亿到1.1亿桶。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研究所提供的最新预测则显示,二季度,产油国减产执行及后续前景、美国原油产量和库存情况将是短期油价走势的重要影响因素。预计在5月底欧佩克会议、欧美驾驶出行高峰来临之前,油价或维持区间震荡。不过,下半年欧佩克继续延长减产期限的可能性较大,同时5月底欧美驾驶出行高峰将拉开序幕,石油需求将出现明显改善,对油价构成一定支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