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石化全球天然气贸易:价跌量增 亚太崛起

全球天然气贸易:价跌量增 亚太崛起

分享打印 2017-04-21 14:09 编辑:薇薇     来源: 能源评论      字体: [大][中][小]    
  亚洲因素搅乱一江春水

  A)全球天然气消费量持续增长,第三大消费中心崛起。1990~2015年间,除了1997和2009年经济危机期间,全球天然气消费量保持增长态势,共增长77%,2015年达到3.47万亿立方米。目前,已基本形成欧洲、北美、亚太三大消费中心,分别占全球天然气消费总量的28.8%、28.1%和20.1%。其中,欧洲消费量几乎没有变化,25年间仅增长了308亿立方米;消费量增长最多的地区是亚太,共计增长5495亿立方米,近1/3的增长量来自中国。

  B)生产地日益多元,北美、欧洲及欧亚大陆为最重要产地。欧洲及欧亚大陆、北美一直分列天然气产量排行前两位,且远高于其他地区。近年来,美国页岩气产量爆发,这两个地区的天然气产量差距在不断缩小(2015年分别占全球产量的28.0%和27.8%),北美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成为最大的生产地区。中东和亚太地区则位列第二集团(2015年分别占全球产量的17.5%和15.7%),同时也是1990~2015年间天然气产量增长量和增长率最大的两个地区。

  C)天然气国际贸易日益活跃,液化天然气(LNG)份额稳步提升。2001~2015年间,天然气国际贸易量增长了71%,其中,LNG增长了1.4倍,占天然气国际贸易总量的份额从近1/4增长至1/3。从地区来看,天然气贸易分为欧、美、亚三大市场。由于资源禀赋、天然气输送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差异,北美、欧州及欧亚大陆地区的天然气贸易几乎均为管道气(90%以上),亚太地区则以LNG为主(约80%)。北美的贸易几乎均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之间展开;欧洲各国的天然气进口90%以上来自俄罗斯和挪威,其余来自中东、非洲和中南美洲;亚太各国的天然气进口来自全球各地,中东、东南亚、澳大利亚的供应量超过75%。

  D)欧、美、亚三地天然气价格差异先拉大后缩小。欧、美、亚三地天然气价格差长期存在,但在2008年之前差异并不显著,各地的价格互有高低。然而,亚太地区消费量的快速增加,拉高了该地区价格;页岩气革命又促使北美地区的价格出现了下跌,导致天然气的“亚洲溢价”日益明显,到2012年,日本到岸价是美国亨利港(HenryHub)价的6.1倍,足足高出14美元/百万英热单位。随后,价格差略微收窄,但依然明显。

  2016,贸易活跃度进一步上升

  据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2016年,全球天然气消费与供应延续了2015年的回升增长态势,管道气带动全球天然气贸易量回弹。因为全球市场宽松,天然气贸易价格继续下跌,且“亚洲溢价”持续收窄。

  中国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

  2016年,中国天然气消费保持了中低速增长态势,产量增速继续回落,进口量恢复高速增长,这导致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除了国际价格走低因素,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速难以回升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天然气消费淡旺季峰谷差在加大,淡季供应过剩迫使生产企业压减国产气。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