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石化我国天然气进口格局或将重塑

我国天然气进口格局或将重塑

分享打印 2017-06-09 11:27 编辑:薇薇     来源: 燃气在线      字体: [大][中][小]    
  天然气在我国的能源消费格局中,地位正越来越重要。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发布的消息,今年4月份,我国成品油消费量2578万吨,仅增长3.8%;但天然气消费量169亿立方米,增速高达21.7%。

  毫无疑问,我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将会持续上涨。在国内天然气产量跟不上或国外天然气“物美价廉”的情况下,就需要大量进口。据海关部门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天然气进口量达1500万吨,同比增长4.3%。

  4.3%的增速看似不快,但背后隐藏着的一个事实是,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在逐步攀升,2016年已达34%,较2015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

  我国天然气进口有两大类:一是LNG,二是管道气。传统上,LNG进口来源国有卡塔尔、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管道气进口来源国为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缅甸和哈萨克斯坦四国。

  但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相关实践迈向纵深,中美间就天然气合作达成一致,以及出于保障能源安全的需要,我国天然气进口格局或将很快被重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中俄两国领导人在会晤时表示,双方在能源等大项目上的合作稳步推进,东线天然气项目和亚马尔液化气项目进展顺利,西线天然气项目谈判正在进行中。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近日更是公开宣称,俄罗斯有望比计划提前建成对华供气的“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

  这条连接中俄的能源大动脉迄今已建成740千米,据称可能会从2019年开始向我国输气。

  本身就是能源消费大国的美国,也成为我国的天然气进口来源国。2016年8月22日,一艘载着6万吨LNG的轮船,驶入中海油深圳大鹏LNG接收站,这是我国首次接收来自美国的天然气。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的LNG总量约为20万吨。到了今年一季度,这个数字变为33.52万吨,虽仍不算大,但可以预见的是,它将像吹气球一样“膨胀”。这一是因美国商务部近日宣布,根据中美达成的新贸易协议,中国市场对美国LNG进一步开放;二是因特朗普政府对LNG出口很重视,将简化对新的出口项目的监管审批。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LNG买家,而且我国的LNG市场在全球主要市场中增长最快,以目前价格计算,2030年我国LNG采购金额将达260亿美元。这就难怪美国天然气企业得知我国对其放开LNG市场后欢欣鼓舞了。

  俄罗斯、美国加入我国的天然气进口来源国阵营,显然有利于促进我国天然气进口的多元化,避免过于依赖某一国现象的出现。当然,要保障我国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还应在提高国内天然气开发水平、加强天然气储备等方面努力做好工作。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