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石化OPEC6月会议或历史重演 恐成2011年以来最棘手的一次

OPEC6月会议或历史重演 恐成2011年以来最棘手的一次

分享打印 2018-06-14 09:27 编辑:薇薇     来源: 一牛财经     字体: [大][中][小]    
  目前距离6月22日的OPEC会议不到10天了,但OPEC内部已出现明显分裂:一派支持增产,包括沙特;一派则强烈反对,包括伊拉克、委内瑞拉和伊朗,这种情况与2011年那场最终失败的会议几乎一样。历史是否会重演尚不得知,但本次会议可能会成2011年以来最棘手的一次。

  2011年OPEC会议中,针对是否通过增产来打压当时在118美元/桶左右的过高油价问题,成员国之间内讧不断,爆发了严重分歧,当年的会议最终以破裂告终。

  目前市场预期本次会议可能会宣布增产,这也是近期油价从高点回落并保持低迷的原因所在。但OPEC增产并不一定意味着市场将出现供应充足,也不意味着油价将保持稳定。

  OPEC内部分歧严重

  尽管沙特5月份已将石油产量增加约8.5万桶/日至16.1万桶/日,俄罗斯也在6月将日产量提高了5万桶以上,但OPEC内部反对增产的阵营依旧存在,6月会议上OPEC可能会引发高度争议。

  随着伊拉克加入反对提高产量的阵营后,OPEC内部分歧越来越大。伊拉克石油部长表示,削减石油产量的目标尚未实现,伊拉克拒绝一些生产国做出的不与其他国家协商的单边决定。此前,委内瑞拉和伊朗要求团结一致反对美国制裁,并对沙特发出声明称其似乎遵守了美国要求增产的要求。

  就当前形势而言,增产基本上只有有利于沙特和俄罗斯以及阿联酋、科威特等少数几个产油国,而海湾地区除沙特以外几乎所有OPEC产油国都无法增产,因此,包括伊朗、伊拉克等其他成员国反对增产也就不足为奇了。

  闲置产能引发担忧

  此外,市场似乎忽视了一个主要因素:任何增产都将以有限的闲置产能为代价。沙特用于全球大部分的闲置产能,这意味着其可在短期内调用并持续一段时间:在向市场增加供应的同时,动用这些闲置产能将会减少缓冲。

  如今OPEC减产协议已经消除了库存过剩,如果他们不增产,今年的剩余时间库存可能会减少,这也是沙特和俄罗斯增产的原因。但随着库存过剩的担忧,闲置产能也就变得越来越突出,更高的产量将直接影响闲置产能。

  据路透和美国银行Jeffries数据显示,若沙特和俄罗斯增产,全球闲置产能将从目前占全球需求的3%降至仅2%,每天的闲置产能将从320万桶降至约200万桶,这将是30多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EIA表示,OPEC2018年第一季度的闲置产能仅为191万桶/日,预计未来一年半时间内这个数字将会下降。如果沙特将产量提高至1005万桶/日,将像2017年初协议开始前那样,那将减少50万桶/日的闲置产能。

  Rapidan能源集团RobertMcNally表示,如果他们提高100万桶/日,那么就多出130万桶/日的闲置产能。考虑到地缘政治风险的高企和不断上升,且从历史上看,这一数字已经让市场很不安了。

  历史上看,闲置产能处于低位就会出现油价高企且极度波动,比如2008年的油价;而任何意外的供应中断也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包括尼日利亚或利比亚的输油管道爆炸、委内瑞拉供应大幅下跌以及伊朗的供应中断。

  此外,尽管沙特称可以日产1250万桶/日,甚至更多,但分析人士对这数字表示怀疑。如果沙特决定提高产量并降低限制产能,但意外的供应中断恐让油市陷入疯狂的境地。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