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汽车吉利销量超越长城或成“新常态”

吉利销量超越长城或成“新常态”

分享打印 2017-02-16 11:48 编辑:薇薇     来源: 汽车     字体: [大][中][小]    

在汽车市场,变才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因此我们常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各领风骚数百年”。

纵观近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前面很多年,基本上是大众独领风骚,德系车份额扶摇直上。相反,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节节下滑,从2011年的42.23%开始,曾经历连续三年的下滑,到2014年只剩下38.5%。不过,从2015年起,自主品牌又开始全线反击。

数据显示,2016年,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41.2%提升到了43.19%,达到6年来的新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报告则表明:2017年1月,中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07.5万辆,同比下降9.3%,环比下降23.5%。值得关注的是,1月,自主品牌汽车零售份额继续增长,也是连续第25个月市场份额连续增长。

其中,吉利的表现依然惊艳。2月6日,吉利有些迫不及待地宣布1月销量达10.27万辆,再次突破10万辆,同比猛增71%。其中,帝豪、博越、帝豪GL、帝豪GS、远景、远景SUV等六款车型销量均过万。作为吉利旗下最炙手可热的新品之一,博越1月销量再次突破2万辆,达20147辆;帝豪GS销量为10333辆,远景SUV的销量也达到了10226辆,连续5个月销量过万。3款SUV车型的销量超过4万辆,占当月总销量的40%。

“3.0代产品的种子在2016年已经发出了芽,2017年将继续深耕,做好这些车型的传播与推广。”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表示,2016年是吉利的产品大年,在博越、帝豪GS、帝豪GL等3.0代精品车型的拉动下,吉利去年销量突破了76万辆。在此基础上,吉利今年制定了年销百万辆、同比增长31%的目标。

除了吉利,长安的表现也很不错,以12.4万辆的销量位列乘用车市场第5名。有些突兀的是,在去年年底还“野蛮生长”的长城,1月销量为91233辆,虽然同比还有0.7%的增长,环比却下滑了不少,特别是去年12月,仅哈弗H6一款车就卖出了超过8万辆,连长城自己都惊呼“不可思议”。今年1月,哈弗H6终于回归正常,销售近4.6万辆。

这也是吉利首次单月销量打败长城,很快引发媒体热议。然而,吉利销量超过长城真的值得大惊小怪吗?笔者认为,这将是2017年的新常态。

为什么这么说?这首先源于吉利的均衡发力和长城的“金鸡独立”。从以上销量数据不难看出,长城对于哈弗特别是H6一款车型的依赖程度巨大,一旦H6销量下滑,长城几乎没有第二个有力的支撑点。相反,吉利有6款车型销量过万,3款轿车、3款SUV,非常均衡,而且这些车型都刚刚开始发力,后劲可期。

那么,哈弗H6会持续处于高位吗?很难。且不说月销8万,就是月销4.6万辆,也不一定可持续,因为竞品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强。比如博越,由于产能受限,要等3个月才能提车,流失了不少用户,随着产能释放,博越的销量也会不断提升,或将动摇哈弗H6一枝独秀的局面。

其二,产品的持续热销需要品牌力的背书。从去年的情况看,吉利的口碑、销量和品牌力不断提升,一二线城市的销量也在增加,这样的发展势头,在长城身上并没有看到端倪。唯一可以与吉利并肩的,是广汽传祺。过去的几年里,作为后来者的传祺同样在销量和品牌上展露“传奇”色彩。可以说,在未来的发展中,低质低价的自主品牌将面临发展瓶颈,只有真正突破“天花板”的品牌,才有可能走到最后。

其三,品牌力的根源在于产品品质,品质的根源在于研发能力,而研发能力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研发投入。从2012年起,吉利的研发投入占比一直很高,据吉利汽车集团总裁兼CEO安聪慧介绍,吉利去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超过80多亿元,相比之下,长城仅为20多亿元。再加上吉利背靠沃尔沃,在技术的更新换代上有着天然的优势。

最后,吉利和长城都在去年推出了高端品牌LYNK&CO和WEY。其中,WEY定价在哈弗之上,锁定15万~20万价位,希望能够避免重蹈哈弗H8和H9的覆辙,成为长城突破高端的利剑。

但在吉利方面,在林杰看来,把LYNK&CO当作吉利的高端品牌是种误解。“未来的产品规划中,吉利品牌会有低、中、高的产品序列,LYNK&CO则是中、高的产品序列。”他表示,两个品牌并不是以价位来区隔,而是品牌定位、理念和内涵有着根本的不同。“与吉利品牌不同,LYNK&CO并非传统的汽车品牌,它是专门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开发的。”

由此可见,LYNK&CO和WEY的出发点并不一致,实现途径、目标也不一样,基本不具备可比性。但是,两者的尝试都值得肯定,也都需要以观后效。

回到1月的销量来看,今年吉利年销百万辆的目标甚至有望提前达成,超过长城不一定很难,但要想撼动长安自主品牌第一的宝座,仍非易事。未来几年,长安和吉利等自主品牌将在相互比拼中不断提升内功。

去年,吉利发布了2020战略,宣布到2020年将实现年产销200万辆,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长安汽车也发布过2020年销量目标,计划实现销量45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247万辆,自主品牌全球排名冲刺到前12位。

每一家有梦想的企业都值得尊重,我们也由衷地希望,以长安、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能够一鼓作气,将强劲的发展势头进行到底。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