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汽车力帆79岁创始人“骗补”风波后萌生退意

力帆79岁创始人“骗补”风波后萌生退意

分享打印 2017-04-10 14:04 编辑:薇薇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体: [大][中][小]    

  在经历力帆新能源汽车骗补被财政部公开点名追讨补贴款后,79岁的力帆创始人、现任董事长尹明善终于萌生退意。他在本周的力帆汽车新品发布会上公开表达了自己将退休的想法,不过没想到此言一出又出问题,次日上市公司力帆股份立即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尚未接获尹明善辞任董事长的辞呈,因此目前尹明善仍为公司董事长。

  同时公告也透露,今年7月28日力帆股份董事会届满后,现任副董事长陈卫将被提名为董事候选人,若当选则将接任尹明善担任董事长。

  两年前或已选定接班人

  尽管自己的退休计划引来这份澄清公告,但只不过尹明善在透露这一消息的程序上出现了问题,而力帆随后的公告则更明确了尹即将退休。公告所称的接班人陈卫目前是力帆的副董事长,并非尹明善的自家人。据报道,尹明善膝下有一儿一女,分别是与前妻所生的大儿子尹喜地,和与现任妻子所生的女儿尹索微,两人目前在力帆都担任董事职务。

  今年59岁的陈卫是电子工程博士,在进入力帆前曾在美国NASA任职,迄今入职力帆还不到两年时间。而尹明善挖来陈卫的方式也颇为独特——2015年5月,力帆股份斥资3亿元收购了陈卫创办的重庆无线绿洲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并聘陈卫为力帆的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同时陈卫还获得了参与力帆股份定向增发的机会,其可认购4139万股力帆股份,事成后将可能成为力帆股份的第三大股东。这还不算,入职力帆仅三个月之后,陈卫即成为力帆股份副董事长。

  据报道,当时已经有尹明善的二侄女婿王明辉担任这一职务,而力帆股份的公司章程中也明确了公司只设一名副董事长。为使陈卫能够担任这一职务,力帆股份甚至专门修改了公司章程,将副董事长的设置增至两名。从陈卫进入力帆前后的种种迹象看,两年前尹明善很可能已经将陈卫选定为接班人,才将他引入力帆的。在本周力帆的发布会上,尹明善又一次向在场经销商们高调推介了陈卫。

  尹明善曾公开称不考虑儿子接班

  对于陈卫的接班,外界自然会想到尹明善的长子尹喜地。今年46岁的尹喜地曾与尹明善一同创业,但目前仅在力帆股份中担任董事,并没有其他职务而是担任着包括力帆新能源在内的几家下属公司的董事长职务。

  尹明善曾公开表示自己从来没有考虑让儿子接班,“因为他对接班兴趣不大”。值得关注的是,力帆近两年大力推广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并不在尹喜地执掌的力帆新能源旗下,而是属于力帆乘用车,这从半年前力帆新能源汽车因骗补被罚就能看出。

  力帆新能源车刚因骗补遭处罚

  不到半年前,去年10月份力帆股份因涉嫌骗补,共有2395辆新能源车被财政部取消补助,同时被取消了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此次处罚源于去年2、3月间财政部检查组对力帆乘用车2013年至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当时发现有1353辆车的电池芯数量小于公告数量,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另有1328辆车电池单体生产企业与《车辆生产企业产品公告》不一致。扣除车辆重复统计因素,共计2395辆不符合申报条件,然而力帆共为这些车辆申请到了11408万元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

  在这次处罚中,2395辆新能源汽车被取消中央财政补助,导致力帆自2015年开始至2016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都要进行追溯调整。

  根据力帆的说法,其中对2015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4689万元,对2016年度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涉及减少约为6719万元,总额度过亿。

  而对于取消2016年度的补助资金预拨资格的处罚措施,虽然不影响力帆乘用车2016年度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在销售后继续依法申请取得新能源汽车补贴,但在短期内这种补贴拨付方式的调整也确实对力帆产生了不小的资金压力。

  去年力帆乘用车产销量均下跌

  事实上,处罚对于力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影响还是显而易见的。去年全年,力帆新能源汽车生产同比下跌了近八成,销售也下跌了六成多。其中去年12月份的产销快报显示,力帆新能源汽车当月的生产和销售同比大跌了九成以上,而且销量跌幅大于产量跌幅。

  除了新能源汽车,去年力帆的传统汽车形势也不乐观,去年全年力帆传统乘用车的产销都出现了下滑,其中生产同比下滑5.98%,销售同比下滑3.48%。不过去年12月份当月力帆传统乘用车的生产同比增长了三成以上,销售更是同比增长了六成以上。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