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汽车豪华品牌集体大跃进产能急剧膨胀 多生孩子好打架?

豪华品牌集体大跃进产能急剧膨胀 多生孩子好打架?

分享打印 2017-05-22 11:34 编辑:薇薇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体: [大][中][小]    
  几年后,如果谈起豪华品牌的发展前景,有一部分投资人会忧心忡忡地说:当前豪华品牌面临的最严重问题,就是车型太多,展厅已经不够摆车了。这一番调侃,实际上正在变成现实。如果大家看看一线、二线豪华品牌未来推新车的计划,就知道有一天展厅将出现上述困境。以目前风头最劲的奔驰为例,到2020年,奔驰在全球发布的产品将增至40款,而在2025年前,奔驰计划向全球推出至少10款新能源车。

  此外,各大豪华品牌也陆续公布未来在中国的产能提升计划,有好几个品牌新工厂建成之后,产能将翻一番。它们的野心一点都不比合资中档品牌、自主品牌小。因此可以预料得到,在车型、产能急剧膨胀的过程中,豪华品牌车市将会迎来裂变。在白热化的竞争中,有些强势品牌将会遭受重大挑战,而有些经营不善的品牌会像欧宝一样,慢慢从中国市场消失。

  多生孩子好打架?

  这个五月,宝马汽车很忙,车厂近日连续公布两款新车的规划:宝马5系LI5月19日正式下线,新款M4上市并公布价格。而这只是车企庞大新车计划的一部分。未来五年,车企将有27款车型面市,包括X2、X7、i5等多款全新车型,一个畅销车型系列往往有10多款不同配置、不同动力总成的产品,这是宝马一贯“优良传统”。奔驰推新车也很豪气,到2020年,奔驰在全球发布的产品将增至40款,这些车型届时会引入中国市场,包括新一代A级、新一代B级、新一代SL等,在2025年前,奔驰计划向全球推出至少10款新能源车,

  正在奋起直追的二线豪车阵营也都在快速丰富产品线。2016年在华销量突破10万辆、完成阶段性目标的雷克萨斯,2017、2018年也有一大拨新车推向市场,今年预计有新款CT、改款IS和改款NX车、全新LS和全新LC车型等5款车型进入中国市场,明年则有全新紧凑型SUV———UX、RX450hl(7座版)和更多F-Sport车型推出。

  几年前很多自主品牌都在推广“多生孩子”的策略,希望通过增加车型、子品牌来提升竞争力,但由于步伐迈得太大,导致“好打架”局面,部分产品以及子品牌黯然退市,而豪华品牌也在用这一招,相信也有部分品牌在这一轮快速扩张中迷失方向,消失在茫茫车海中。

  像DS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之初,曾引起大家的关注,但一直遭受造型小众、售价过高等诟病,产品力与销量都没有明显提升。毫无疑问,这类品牌未来的发展将遭受更多挑战。

  新能源与SUV成核心

  未来SUV、新能源车市将是豪华品牌决战的重点领域。

  就SUV市场来说,宝马未来的重磅SUV高达6款,其中全新宝马X2属于轿跑SUV,而新X3除了汽油版外,还有望推出插电版和纯电版车型,全新宝马X7定位为全尺寸SUV,除了汽油版外,同时还会提供柴油版以及插电式混动版车型。

  新能源车方面,奥迪已经明确表示,未来五年内将推出四款新能源车型:A3e-tron、A6Le-tron、Q7e-tron以及一款续航里程达500km的纯电动SUV实际上,很多车企都像奥迪一样,通过为在售车型配上新能源版本来进行新能源市场的布局,这将会降低新能源车的研发、营销推广成本。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谈到奔驰的新能源计划时就提道:未来奔驰各个系列车型都会满足客户需求的新能源车的推出。2025年奔驰每一个车型系列都可以选购到新能源的车型。

  当然,车企也不会盲目增加车型。最近便有海外媒体报道,MINI品牌已经计划放弃未来对MINIROCKETMAN和MINISuperleggera两款车型的量产。除之前宣布的即将于2019年亮相的全新纯电动汽车外,未来一段时间内,MINI家族将暂时不会有新成员出现,由此可以看出,宝马汽车的扩张是有目的的,小众的MINI品牌不是未来培育市场的主角。

  国产车型扩容,2020年产能大跃进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豪华品牌在全球的重要战场,因此在未来的比拼中,很多豪华品牌均在扩充国产车型阵容。今年第一季度增速迅猛的奇瑞捷豹路虎,已经在华国产了路虎揽胜极光、发现神行和捷豹XFL三款车型。根据规划,奇瑞捷豹路虎2017年至2020年还将推出4款国产新车。它们分别是捷豹XEL、F-PACE、E-PACE和路虎揽胜星脉,国产后售价将进一步下探。以捷豹XF车型为例,进口车型官方指导价为51.8万-808万元,国产后售价为38.8万-68.8万元。国产后性价比明显提高,这是豪华品牌提升竞争力的常规武器。相信未来随着国产车型的增加,整个豪华品牌的价格将会不断下移。

  当然,国产车型那么多,产能一定要大幅增长才行。在采访中,南都记者发现,很多豪华品牌都出台了2020年的产能规划。今年3月奇瑞捷豹路虎才迎来第10万辆整车下线,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在4月就表示,2020年,奇瑞捷豹路虎的产销要突破20万辆。而在2017年的奥迪品牌新闻年会上,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丕杰透露,随着一汽-大众东北、华北、华东、西南、华南五大基地的升级和建设完成之后,到2020年,用于奥迪品牌的产能可达到100万辆,但去年奥迪国产车销量才达到539万辆。南都记者采访发现,奔驰、宝马的产能相对于这两年的销量来说,也是有翻天覆地的提升。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典型的产能大跃进行动。估计届时行业会开始思考“豪华品牌产能这么多,车主到底够不够用”这样的难题。

  听到豪华品牌纷纷在中国建新工厂、提升产能的消息,迟迟不国产的雷克萨斯,相信内心的焦虑感也会不断增加。

  营销方式快速变化

  在豪华车市竞争4.0时代,营销方式也会快速发生变化。对车企来说,增加销售网络、降低购车门槛,这是提高销量的两大利器。当然,豪华品牌的4S店建店、提车等各项经营投入非常大,新店也有好几年的市场培育期,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投资人也不会随便掏几千万去建店。从目前车企透露的布局情况来看,未来豪华品牌非常注重城市展厅、便捷快修店等多种灵活的呈现形式,网络的扩展不会局限于4S店这种固定形式。

  而在车型众多的情况下,除了豪华品牌之间互相厮杀之外,如何从中档合资品牌手中抢夺一部分客户,这也是豪华品牌的重要竞争策略。因此奔驰、宝马、奥迪等品牌大力推行年轻化策略,它们有多款车型的价格进入20万元区间,摆明了就是跟通用、大众、丰田等品牌争夺这一细分市场的用户。而豪华品牌在推这些产品时,通常还搭配低息甚至是无息金融贷款政策,令购车主能够在首付压力明显降低的情况下出手购车。

  虽然豪华车企都希望以更多的车型、更充沛的产能来快速抢食蛋糕,但它们需要面对的残酷现实是,现在中国车市已经进入低速发展阶段,也就是说,车市的盘子渐趋稳定。

  在这样的市场中,大家需要选准策略,谨慎前行,否则就会陷入被动之中。原本在中国市场风光无限的豪华车市老大奥迪最近销量受诸多利空消息制约,而奔驰的销量与利润则一路上扬,就是两个非常典型的正反案例。即使是前两年一直以降价换市场的奇瑞捷豹路虎,今年也有突然发力的迹象。第一季度同比增速飙升至22%

  也就是说,市场是此消彼长的。不管是第一阵营的BBA,还是第二阵营的其他选手,大家都处于“你有压力我也有压力”的状态,没有谁可以成为常胜将军。在未来各大车企车型增加、产能提高的情况下,有人欢笑有人愁,有人将黯然离场。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