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汽车共享电动汽车成长期烦恼多 租赁活跃但僧多粥少

共享电动汽车成长期烦恼多 租赁活跃但僧多粥少

分享打印 2017-06-08 14:25 编辑:薇薇     来源:      字体: [大][中][小]    
  低碳环保、绿色出行、不限号不限行、费用低廉……电动汽车已成为目前很多市民的出行新选择。无论是北京繁华熙攘的主路,还是周边地区,都能看到电动汽车穿梭的身影……

  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的程先生每天上下班通勤往返50多公里,摇号摇了好几年也没“中签”,于是尝试了租赁电动车上下班,以及周末全家出行。

  “现在租车网店很多,价格也很划算,只要用手机下个软件上传证件20多分钟就能走完程序,很方便。”程先生告诉记者,“电动汽车租赁省去买车养车的很多费用,家里需要用车的人不止我一个。加之有时候会赶上车辆尾号限行,汽油车也不是每天都能开出去。”

  与传统租车不同的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主要通过手机APP和微信服务号进行网点查询、车型选择和租赁流程,节省了繁琐的手续,自助程度高,节省双方时间,高效便捷。分时租赁可在不同的时段选择不同的计价方式,相对于传统的汽油车租赁方式,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更加灵活。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前来租用共享电动汽车的用户以女性居多,也包括有些刚拿到驾照还未买车的新手驾驶员,年龄集中在20到40岁。在租车网店实体店,前来办理租赁业务的陈小姐告诉记者:“上下班不喜欢挤公交,人多而且有些线路不是很方便达到。有时候路上还会买很多东西回家,小型电动汽车体积小,停车很容易而且操作起来也不难。”

  “前期我们做过一些调研,针对这样的受众群,我们公司主打两座车。”绿狗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座车成本比较低,相应地租用价格也更有优势。目前,绿狗按租车时长实行阶梯型收费。”

  对于里程和收费情况,该负责人称:“周租最贵,年租最划算,但我们会推出各种形式的优惠活动,平均下来每个月的费用在900元左右。此外,两座车车型小,停车方便,市场接纳度也更高。一般充满一次电需要5到6小时,也就花个六块钱电费,充满电能跑150公里。”

  “租车也有苦恼,比如像我,要长期租用电动汽车,但小区附近的可供租用的车就那么几个,天天都要和别人比速度,手慢点就约不到车。只能去好几公里外的租车点租,还车时要放回原位,很是折腾。”朝阳区居民陈先生向记者诉说自己的租车经历。

  此外,在租赁车紧张的情况下,也存在充电桩车位被占用的情况。家住丰台区光彩路的朱女士向记者反映:“附近超市门口有充电车位长期被汽油车占了,而小区没有充电桩设施,其他充电点儿又远也不方便,迫不得已只能在单位上班时用普通充电线板充电,但也很担心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由于需求空间迅猛增长,车桩比例失衡,充电桩配套建设不尽如人意。一些电动车用户抱怨:“给车充电犹如'抢坑’、'比赛’,要么车位被汽油车占了,充不了电。要么小区充电桩太少,'僧多粥少’充不上电。”

  业内人士分析预测,千亿元分时租赁市场将在近几年加速显现,并在未来五年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发展。据统计显示,自2015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与销量已分别达到34万辆和33万辆,同比增长3.3-3.4倍,而相应的充电基础设施与汽车产销量相比,远远达不到“匹配”。截至2015年底,我国的公共充电桩已设置4.9万个,车桩比例大约在9:1,充电桩的投入建设与升级改造问题亟待解决。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近日发布的关于充电桩改造升级计划明确,到2017年年底,完成新国标升级改造,改造范围共涉及超过43818台充电桩。

  赛迪汽车研究中心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对发展中的电动汽车产业,尤其是私家车和共享汽车,以及电动汽车租赁用户而言,充电设施升级改造都是好事儿。电动车分时租赁实现电动车共享,为我们提供绿色便捷的出行选择,除去长途充电问题的弊端,在短期短途出行上,无论是简化的租车流程,相对低廉的租车费用,还是减少排放,不限号限行,电动汽车共享化目前虽然遇到不少问题,但肯定是未来城市化进程中出行方式的重要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