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汽车上半年销量同比降40%以上 华晨自主边缘化趋势明显

上半年销量同比降40%以上 华晨自主边缘化趋势明显

分享打印 2017-07-20 15:14 编辑:薇薇     来源:      字体: [大][中][小]    
  年中已至,各大车企发布的销量半年报,自然成为行业热议的话题。

  上半年,尽管整个乘用车市场增长微弱,但自主品牌中,仍然有不少企业以不断高涨的势头,刷新着历史同期的增长记录。与此同时,还有部分自主企业,则呈现出近乎腰斩的下跌态势,其品牌和车型被边缘化的趋势愈发明显。

  而华晨汽车的自主品牌就是其中的一员。

  上半年,华晨自主整体陨落

  盖世汽车研究院根据乘联会统计的数据得出,今年上半年,华晨自主品牌总销量为6.19万辆,同比下跌41.73%。从华晨汽车旗下华颂、金杯和中华三个品牌上半年的表现看,鲜有车型增长放量。

  目前,华晨汽车集团拥有4个上市公司,分别是华晨中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晨中国动力控股有限公司。其品牌构成则是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并行,其中,合资品牌是2003年引入中国市场的华晨宝马,而自主品牌包括中华、金杯、华颂三大品牌。

  金杯品牌诞生于1989年,是华晨汽车旗下最早诞生的汽车品牌,主攻商用车领域,也是国内唯一采用丰田技术、模具和丰田管理方式生产的轻客品牌。2000年,华晨汽车开始进攻乘用车领域,中华轿车成为其在乘用车领域的重要布局。

  2002年,中华轿车开始投放市场;2003年,华晨宝马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华晨汽车便多次将宝马的技术与零部件导入自主车型中。

  然而,以“高起点自主创新”打造的华晨自主品牌,在乘用车领域并没有掀起预想的波澜。

  产品销量欠佳,华晨自主连年亏损成常态

  今年上半年,中华品牌车型累计销量为4.66万辆,同比跌幅为52.2%。然而,这一销量表现在整个华晨自主品牌中的占比高达75.3%。所以,尽管中华品牌下跌颓势明显,但仍然是华晨自主的销量支柱。

  而纵观中华品牌旗下各车型上半年的销量表现,可以说,其无一车型增长放量。SUV车型中,仅一款小型SUV中华V3单月销量迈上千台;众多轿车车型中,也仅有一款2013年生产的中华H330尚能维持千台。其余各车型单月销量均徘徊在3位数,且同比均呈暴跌态势。

  而以商用车发家的金杯,在转战乘用车领域时,依靠中低端MPV车型打天下。现有车型中,金杯阁瑞斯今年销量表现较为稳健,且单月销量同比增幅较为明显。但欲与宝骏730争一杯羹的金杯F50,自今年5月上市以来,最近两个月销量均不足千台。

  此外,华颂品牌是华晨汽车在中华、金杯销量不振的情况下,重金打造的全新品牌。依靠宝马提供的研发技术和供应链支持,华颂试图变身为中国版的“宝马”,但截止目前,华颂品牌旗下仅有一款车型华颂7,且这款车型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仅有两千多台。上半年6个月中,有4个月单月销量为个位数。

  尽管有宝马提供技术和供应链支持,但华晨自主始终无法昂扬奋进。销量上的萎靡不振,也使得华晨汽车的盈利只能依赖合资品牌华晨宝马。

  根据华晨中国公布的2016年财报显示,2016年,华晨集团收入为51.25亿元,同比增长5.39%;归属股东净利润为36.82亿元,同比增长5.36%;毛利率由4.3%下跌至3.3%。但华晨集团的收入大部分要归功于合资公司华晨宝马,去年,华晨宝马贡献纯利润39.98亿元。如果去掉华晨宝马的利润收入,华晨中国的总利润则为负数,处于亏损状态。

  其实,华晨汽车在自主业务上的亏损并非去年才显现。资料显示,中华品牌生产销售欠佳,最近三年整车制造毛利率分别为6.23%、-5.36%和-2.8%,连年亏损。另外,金杯汽车在2016年的资产负债率为94.13%,达到了金杯汽车自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

  目标不清晰,缺乏核心竞争力是主因

  华晨自主的销量不振和连年亏损,并非没有原因。

  首先,因为有合资品牌华晨宝马在研发和技术上的支持,华晨自主在十多年的乘用车生产制造历程中,始终没有独立的研发体系和核心技术。

  其次,在消费升级、变幻莫测的乘用车市场上,华晨旗下诸多自主品牌没有预测市场并打造爆款车型的能力。就中华现有的产品结构而言,轿车领域车型大都陈旧,缺乏市场竞争力,且产品定位不清晰,价格重叠度较高。仅有的两款SUV车型,也因产品更新换代不及时和营销方式欠佳而默默无闻。

  从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分化严重的市场表现中可以看出,在消费者告别“低质低价”产品的阶段,谁能紧跟消费者喜好,并拥有过硬的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谁就能登上市场的制高点。这也是诸如吉利、上汽乘用车等企业,能够领跑自主市场的原因之一。

  总体而言,产品定位不清晰,缺乏研发、技术等核心竞争力,且没有爆款车型,是目前华晨自主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窘境。而华晨汽车如今也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正在从降低成本、提升运营效率、零部件国产化以及新能源产品的开发等领域切入,以实现其可持续发展。但这些举措能否挽救品牌被日益边缘化的命运,至少从上半年的销量中我们还没看出成效。

  期待华晨自主能找准定位,重整旗鼓。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