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汽车补贴退坡40%的讨论 背后凸显的行业焦虑

补贴退坡40%的讨论 背后凸显的行业焦虑

分享打印 2017-11-30 11:42 编辑:薇薇     来源: 动力电池网     字体: [大][中][小]    
  近日,财政部召集四部委、协会专家、主要企业代表就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方向及方案进行小范围讨论,或有意将2018年的补贴退坡至40%。消息一出,引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内部的广泛议论。

  目前具体补贴调整方案相关传闻的版本众多,主要涉及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续航里程分档更细,二是能量密度进一步提升;三是提出能耗系数分档补贴。不过,最挑动众人神经还是补贴退坡40%的传闻,毕竟业内普遍预期的退坡幅度是逐年递减20%,40%的退坡额度乍听下来令人咂舌。

  尤其对当前多数深陷成本压力的新能源市场的参与者而言,仍严重依赖补贴,超出预期20%的补贴退坡,无疑将导致市场经营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卡耐新能源张海林指出:“抛开补贴,目前的动力电池企业还没有哪一家能实现盈利的。”假如补贴整体退坡40%,将超出企业的消化能力,导致电动车售价整体抬升,进一步拉大电动车与燃油车之间的竞争差距。

  目前相关政策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最终方案的退坡幅度、技术细节还未敲定,但根据参与本次调整方案讨论的知情人士透露,补贴新政并非“一刀切”的降低补贴,而是根据产品的技术优劣有升有降,虽然低端产品的退坡幅度可能超过40%,但高端产品的补贴额度却不降反升。

  新一轮的补贴调整,一方面是契合了补贴“从普惠制过渡到扶优扶强”的转变思路,当前新能源市场销售的主力车型是小微车型,补贴门槛又比较低,各档补贴间金额差距又较小,技术含量低、产品质量不高的小微车型成为补贴的主要受惠对象,与扶优扶强的补贴思路相背离;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透露,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超过主管部门的预期,造成补贴金额超出预算,因此主管部门有加大退坡比例的想法。

  不过期望补贴尽快退坡的可并不只有财政部,不少车企同样希望补贴尽快退出市场。一位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我们希望补贴尽快的退坡,一些投机的人就会退出这个市场,这样就不会继续扰乱市场客户端。长江汽车董事长曹忠也表示,对于扎扎实实做产品的企业而言,“盼望着补贴能够尽快取消,投机分子将退出市场,客户端将理性看待新能源汽车市场。”

  这些车企宁愿舍弃国家补贴带来的利益,也希望补贴尽快退出市场,显然是基于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投机分子当道,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层出不穷的无奈选择。而补贴的适时调整,也是对整顿行业乱象的一种适时跟进,随着补贴门槛的提高和低端产品补贴额度的大幅滑落,大量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将被淘汰,补贴资源将不断向大型企业倾斜。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