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汽车新能源车补贴新规正式实施 上市车企静待优胜劣汰

新能源车补贴新规正式实施 上市车企静待优胜劣汰

分享打印 2018-06-13 12:02 编辑:薇薇     来源: 上海证劵报     字体: [大][中][小]    
  4个月的过渡期已满,新能源车补贴新规6月12日起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认为,新规之下,一批低续航里程车型将被淘汰出局,而实力车企则将不断优化产品性能,由此推动新能源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多家上市车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产品性能符合新规的相关标准要求,新规将有效避免行业的低水平盲目扩张。

  今年2月,财政部公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简称“新规”)。根据该通知,2月12日至6月11日为过渡期,其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此前对应补贴标准的0.7倍予以补贴,新能源货车及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自6月12日起,将执行新的补贴政策。

  新规都有哪些变化?在续航里程指标方面,根据新规,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不到150公里的,将不再享受国家补贴。对续航150公里至300公里的车型,补贴有了不同程度的减少,而对续航300公里以上的车型,新规补贴更多。

  在动力电池的质量能量密度标准方面,此前,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要求是不低于90Wh/kg,对高于120Wh/kg的,按标准的1.1倍给予补贴。而新规要求,电池质量能量密度不应低于105Wh/kg,105Wh/kg至120Wh/kg的车型按0.6倍补贴,120Wh/kg至140Wh/kg的车型则按1倍补贴,140Wh/kg至160Wh/kg的车型按1.1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2倍补贴。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新规最大的看点是大幅提升电池能量密度标准,推动高续航乘用车发展,推动专用车规范升级,实现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

  新规对上市车企影响有多大?众泰汽车内部人士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相关车型目前的续航里程最低值约在200公里至220公里,峰值则可达到250公里。这在国内应该已算是比较高的水平了。”

  该人士特别指出:“续航里程确实是衡量纯电动车实力及品质的重要标准,但国内车型目前续航真正能超过300公里的还不多,而且不能光看理想化数据,真正的续航里程其实还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新规出台也是为了淘汰市场中一批只为拿补贴而设立的车企。”

  上汽集团证券办人士告诉记者,上汽将超标准打造产品。由于此前纯电动车市场门槛较低,企业蜂拥而入,现在逐步提高技术门槛,是要淘汰掉一批技术不达标的企业。

  比亚迪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大部分动力电池产品的质量能量密度为140Wh/kg,少数型号已达到160Wh/kg。市场上,目前领先企业能做到140Wh/kg左右,达到160Wh/kg的是相当少的。我们主力车型的电池都达到140Wh/kg,下半年开始将用160Wh/kg的电池了。未来,电池能量密度越大,则意味着续航里程越高,能获得的补贴也相对更多。”

  “新规的实施将有效避免行业的低水平盲目扩张,没有技术含量的新能源车企业将会被加速淘汰。这有利于新能源车产品升级和技术高端化,可促进我国新能源车行业的良性发展。”江淮汽车方面表示,目前公司已完成了产品技术升级,开发了多款续航超过300公里的车型。电池方面,江淮大范围应用高能量密度的三元锂电池,以iEV6E运动版车型为例,其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44.96Wh/kg。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