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船舶3D打印技术逐渐影响船舶配套业

3D打印技术逐渐影响船舶配套业

分享打印 2017-04-12 11:38 编辑:薇薇     来源: 中船工业经研中心     字体: [大][中][小]    

  近日,卡特彼勒公司宣布与德国增材制造公司FITAG达成战略联盟合作。根据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专注于共同设计和3D打印铝和钛零件。此次合作旨在通过战略联盟,汇集两个领域的领先企业,充分利用增材制造在重型设备制造领域的优势。增材制造即我们常说的3D打印,目前该技术已经在航空航天及医疗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船舶配套领域的应用也在逐渐加深,并将对船舶配套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与传统的材料去除加工技术相比,3D打印技术的优点是不需要传统的刀具和夹具以及多道加工工序,即可快速精密地造出形状复杂的零件,从而大幅缩短加工工期。正因为具有这些优点,3D打印技术在船舶配套制造领域得到应用,为船舶配套制造企业带来新机遇。例如,通用电气公司将3D打印技术用于燃油喷嘴的制造,不仅在强度上是传统技术制造产品的5倍,而且重量减轻了25%;西门子也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轮机叶片的制造,实验表明利用3D打印技术制成的轮机叶片可在转速13000rpm、温度1200摄氏度的环境下正常运行。此外,韩国也将3D打印技术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并制订了一项五年计划,准备投入2000万美元来研究船舶和海洋工业装备的3D打印和3D制造。

  3D打印技术的发展在为船舶配套及船舶制造行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将带来新的挑战。3D打印技术将进一步促进分散制造的优化,同时提高现有分散制造的个性化定制水平及服务响应速度,进而影响船用产品配套及相关行业的格局。例如,2014年马士基将3D打印机用于制造集装箱船上的部分船舶备件,船员可以在船上直接打印出急需的零部件,可有效缩短交货时间,并显著减少备件仓储、货品包装、空运/陆运、报关通关以及租船靠泊上货等环节的成本。同时,这也让现有的分布于全球各港口的设备供应代理商将面临逐步边缘化的挑战,也为现有的船舶配套生产供应服务模式带来新的挑战。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