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船舶日本船企集体大转向 日本造船业将走向何方?

日本船企集体大转向 日本造船业将走向何方?

分享打印 2017-04-19 11:42 编辑:薇薇     来源: 中船工业经研中心      字体: [大][中][小]    
  近日,三菱重工(MHI)、川崎重工(KHI)、三井造船(MES)三家日本船企陆续公布了2017年造船业务发展策略。值得注意的是,三家船企在新规划中均放弃了去年通过制造和销售高附加值船舶产品来实现企业增长的策略,调整为通过造船联盟、转移业务重心或收缩造船业务等方式,应对当前低迷的市场环境。

  三菱重工——通过造船联盟强化竞争力

  在商船建造业务发展计划中,三菱重工将与今治造船、大岛造船和名村造船等专业造船公司建立联盟作为2017年的改革重点,通过联合开发新船型和新技术、共享设计和员工、实现工程工具的标准化和装备的共通化、灵活应用各公司的建造能力等措施,实现优势互补、追求协同效应,强化公司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从而获得持续增长。此外,此次发展计划还表示将调整三菱重工去年10月提出的进军欧洲大型客船市场的策略,暂时不重点发展大型客船。

  川崎重工——退出海工业务,业务重心转移至中国

  川崎重工在公布的船舶海洋业务结构改革计划中表示,由于海工业务出现巨额亏损,因此不再等待海工市场需求复苏,正式退出海工装备建造市场。同时,把商船建造业务中心转移至中国,日本本土的坂出工厂未来将仅专注于建造LNG船和LPG船。同时,基于对市场未来复苏艰难的预期,川崎重工计划缩小其30%造船业务规模,并降低其2020年造船业务销售额目标至700亿日元。

  三井造船——分拆业务,收缩造船规模

  在2017年中期管理计划中,三井造船表示将从2018年4月1日开始转变为控股公司体制,并将目前的三井造船分拆为船舶、机械和工程三家子公司。造船业务方面,将持续收缩造船业务规模,仅在与业务伙伴的合作关系中维持造船活动,包括向其他造船企业授权技术或委托第三方生产。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