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船舶“潮水”袭来引发中国船企一场虚惊

“潮水”袭来引发中国船企一场虚惊

分享打印 2017-05-17 11:25 编辑:薇薇     来源: 中国船舶报      字体: [大][中][小]    
  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国上市海工船船东潮水公司(Tidewater)和主要债权人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将申请破产保护,涉及的未偿债务总额约为16亿美元。该消息披露后引发业界强烈关注,毕竟中国是全球最主要的海工船建造国,中国船企会否受到潮水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影响也引起广泛猜测。不过,业界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潮水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不会对中国船企造成任何影响,因为,截至目前该公司在我国船企的订单量为零,而且该公司与中国船企也没有因为之前的订单存在任何债务及法律诉讼等问题。

  早就协议“离婚”

  根据中国船舶(股票)工业行业协会收集掌握的与潮水公司存在业务往来的企业情况汇总,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船舶工业统计信息系统和英国克拉克森研究公司数据库的数据,在美国潮水公司此次申请破产保护前,我国船企承接的该公司订单已全部交付或撤销。目前,我国船企在建和手持的海工船订单没有一艘来自潮水公司。因此,潮水公司此次申请破产保护,国内船企完全不用大惊失色,毕竟“浪花拍打在另一个湖面”。

  据了解,前些年,潮水公司确实向中国多家船企订造了约百艘船舶。2015年6月,潮水公司撤销了在某船企订造的5艘海工支援船(OSV)订单,包括1艘三用工作船(船型船厂买卖)(AHTS)和4艘平台供应船(船型船厂买卖)(PSV);同月,潮水公司还与另一家中国船企达成协议,推迟2艘4000载重吨PSV的交付日期。据记者向中国船协核实,这批遭遇延期交付和撤销的订单所涉及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其中,延期的2艘PSV在2016年完成交付;而遭遇撤销的5艘OSV也不存在任何债务和法律纠纷有待处理。用一句大白话来形容中国船企目前与潮水公司的关系就是:“协议‘离婚’已完成,‘孩子’和财产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警惕时常在心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相关人士表示,潮水公司此前面临巨额债务问题,此次与主要债权人达成协议,申请破产保护,对该公司处理债务问题是有利的,如果后续运作顺利,该公司通过类似“债转股”的方式减轻债务负担,这对海工船运营市场而言并不是坏消息。一旦潮水公司解决了债务问题,未来双方仍有合作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海工船市场已经出现了止跌的趋势。据中国船舶工业经济与市场研究中心的数据,OSV装备利用率已连续8个月维持在67%,今年第一季度,OSV在租数量有所增加,日租金降幅也明显收窄;AHTS和PSV主要船型的新建价格同比基本持平;今年前4个月,我国海工船接单量达到16艘,金额为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00%和365%。不过,国际油价近期再度遭遇强烈震荡,海工船营运市场走势并不乐观,特别是受运力过剩影响,完工海工船交付难问题十分严重。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海工船共交付41艘,交付率只有16%。其中,中国交付17艘,交付率仅10%,中国船企仍面临巨大的经营风险。

  业界人士提醒,对中国船企而言,潮水公司的债务危机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海工市场的潜在危机仍然需要警惕,近来国际知名石油公司、钻井承包商和海工船船东相继出现破产或兼并重组,在遭遇订单荒的情况下,中国船企更不能盲目,要注重考察船东资质,远离投机订单,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特别是市场止跌,“抄底”期来临之时,中国船企更需要谨慎、妥善地处理好与船东的关系。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