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船舶又一家“白名单”船厂破产

又一家“白名单”船厂破产

分享打印 2018-09-12 11:28 编辑:薇薇     来源:      字体: [大][中][小]    

  又一家“白名单”船厂申请破产清算,但这家船厂的破产却和另一家破产船厂明德重工息息相关,它似乎伴随着明德重工的衰落而崛起,又伴随着新“明德重工”——南通象屿海装的崛起而衰落,并最终成为市场“去产能”的牺牲品。

  明德重工破产,华泰重工崛起

  资料显示,华泰重工(南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11日,该公司位于江苏省如皋港。

  由华泰集团总投资约8亿元人民币,拥有8万吨级舾装码头两座、5万吨船台一座、8万吨船台两座(250m*75m,两个8万吨级船台可以同时制作),最大起重能力达600吨。

  2014年8月14日,华泰重工(南通)有限公司完成股权重组,以徐小寓为代表的新股东与华泰重工(南通)有限公司的原股东经过近半年的谈判协商,于2014年8月11日正式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并随后办理了审批及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而就在同一年,明德重工走上了破产的道路,明德重工的部分高管和技术团队纷纷逃离,原明德重工总经理朱红兵加入了华泰重工,担任华泰重工总经理朱红兵。

  华泰重工重组不到半年,首制38500载重吨散货船从最初的下料到下水只用了105天时间,创下了世界同型船舶生产的最快纪录,创造中国造船业“华泰速度”。

  重组之后的华泰重工造船方面,不求“高、大、上”,但求“快速、专业、灵活”,并努力承接能形成批量的高端特种船舶如化学品船等,积极通过建立现代造船模式,优化造船流程,严格控制造成本,展示了企业快速造船的新形象。

  2017年5月13日,工信部发布消息,有7家船企被撤销船舶规范企业(即“白名单”)资格,分别是大连辽南船厂、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江苏东方海洋装备有限公司、江苏熔盛重工有限公司浙江造船有限公司、浙江正和造船有限公司和青岛造船厂有限公司。工信部同时公布了6家符合《船舶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新增船企中就有华泰重工(南通)有限公司。

  象屿海工崛起,华泰重工走向衰落

  2016年12月,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中海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和南通通宝船舶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南通象屿海洋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并于2017年1月20日出资5.76亿元收购明德重工。

  南通象屿海工有四家出资方,厦门象屿股份隶属于国有企业厦门象屿集团,为第一大股东,南通旺哲船舶工程有限公司2016年4月成立,据国际船舶网了解,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南通通宝船舶董事长朱建华。南通尹宗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也是2016年4月成立的新公司,其控制人据悉也是南通通宝船舶高管。而第四大股东中海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则是香港上市的中海重工旗下公司,中海重工目前在国内有投资造船业务,旗下船厂江州联合造船,并且于2016年收购了南通华凯重工,而南通华凯重工则是南通华泰重工的关联企业。

  按照南通象屿海洋的说法,南通象屿海洋整合了原明德重工、南通通宝船舶和华泰重工三家化学品船船厂资源,实力不容小视,实现1+1>2的目标。

  而随着南通象屿海洋的崛起,转型高端船舶以化学品船为主业的华泰重工也开始慢慢衰落。

  由于业务缩水导致资金困难,华泰重工开始裁员。2017年10月9日,如皋华泰重工员工宣布全面罢工。此后,由长江镇政府出面与华泰重工高层商议,至此才平息了该事件。

  2017年8月8日,江苏开元船舶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法院裁定,冻结被申请人华泰重工(南通)有限公司、南通华凯重工有限公司、南通向隆船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南通方正海洋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朱红兵、徐小寓、李明、中海重工(深圳)有限公司、中海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3948.1264万元,或者查封、扣押、冻结被申请人其他等值财产。

  据龙船消息称,今年7月,华泰重工已经辞退了公司全部正式员工,项目全部转为外包。

  9月4日,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法院发布关于裁定受理华泰重工(南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并已指定南通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为管理人。据悉,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法院决定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时间,定在2018年11月28日下午2时30分。目前正在进行债权申报。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