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轻工上半年家电网购市场突显七大特征

上半年家电网购市场突显七大特征

分享打印 2015-08-13 11:23 编辑:薇薇     来源: 轻工     字体: [大][中][小]    

8月12日下午消息,第五届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今日在京举行,论坛同期发布了《2015上半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报告指出,在上半年家电零售市场整体惨淡的局势下,线上市场成为唯一的增长点。

在飞速发展的线上家电市场,“创新高”、“高大智”、“一极多强”、“营销出新”、“电商进村”、“手机下单”、“O2O服务”成为上半年最受关注的七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创新高

2015年上半年,我国家电网购市场有两个指标创了历史新高。一是总体规模。根据《家电网购报告》,2015年上半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到1361亿元,达到历史同期最高;同比增长率达到64%,高于整体网上零售额增长水平。这其中,大家电359亿元(平板电视151亿元、空调95亿元、冰箱64亿元、洗衣机49亿元),同比增56%;小家电产品约252亿元,同比增57%;手机等移动终端产品约750亿元,同比增70.4%。

另一个“创新高”是家电单品的线上销售量占比纷纷逼近或超过15%,有些品类甚至超过20%。《家电网购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空调产品线上销量占到整体销量的12%,冰箱则占到17%,而洗衣机线上零售量占比更是超过20%,达到20.4%。而去年下半年就超过20%的平板电视今年线上的销量份额占比继续提升,上升到24%。

关键词二:“高大智”

今年上半年,厂家最新最高端的家电产品往往选择首先在网上预售、抢购或者众筹,线上市场家电产品的高端化、大尺寸(容量)化、智能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家电网购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46英寸~55英寸产品在线上市场的零售额占比已经接近一半,尤其是50英寸~55英寸产品更是迅速发展,线上零售额占比高达34.5%。在冰箱线上市场,三门冰箱的零售量增幅达到双门冰箱的2倍,对开门冰箱零售量和零售额的同比增幅分别达到80%和60%。在洗衣机线上市场,滚筒、变频、大容量洗衣机以及全自动消毒洗衣机、干洗机等高端产品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而在价格战频频爆发的空调市场,5000元以上高端空调产品的表现非常抢眼,同比增速达到了35%。

智能家电经历了2014年的市场培育,今年上半年各品类的渗透率得到了提升。《家电网购报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智能电视的线上渗透率已达75%以上;智能空调的线上渗透率也已超过13%,高于洗衣机和冰箱两个品类。

关键词三:一极多强

《家电网购报告》指出,家电网购市场持续了两年的京东天猫“两强争霸”的局面在今年上半年有所改变,家电网购市场形成了京东一马当先,天猫、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竞相追赶的“一极多强”的局面。

根据《家电网购报告》的数据,2015年上半年京东的销售额在整体家电网购市场的占比达到60%,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个百分点。这在基数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网购市场实属不易。而天猫则失去4个百分点,份额降到28%,其让出的份额被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瓜分。苏宁易购与国美在线虽然在份额上未能对京东、天猫造成威胁,却也成为家电网购市场两股不能小觑的力量。

关键词四:营销出新

2015上半年,家电网购市场的营销行为手段多样。除了造节、明星代言、首发、预售等线上惯用的手段外,今年还流行抢红包、众筹、微信朋友圈广告等新型的营销方式。众筹从2014年在小家电上试水之后,今年开始延伸至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大家电产品,平台也从京东一家增加了苏宁、天猫、国美等电商企业。

当然,造节、红包、预售……各种以促销为目标的营销行为,目前都还离不开一种商业手段——降价。2015年上半年,以国美在线为代表启动“强火力”价格攻势,使得家电网购市场又重新嗅到价格战的气息。

关键词五:电商进村

自去年开始,各大电商企业加快了渠道下沉的步伐,通过下乡刷墙、拉横幅等方式展开了对城镇和农村地区的猛烈的宣传攻势。今年上半年京东、阿里、苏宁等电商企业在农村市场的布局开始体现在销售上,2015年可以说是农村电商正式落地的一年。

《家电网购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京东帮”服务店的开设已经超过800家,覆盖26万个村。今年“6·18”当天全国超过700家“京东帮”服务店贡献京东大家电销售额中的20%。此外,阿里巴巴于去年10月启动“千县万村”计划,计划在3~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苏宁则于今年初开始在全国三四级城市推出苏宁易购服务站,今年计划建成1500家苏宁易购服务站。

关键词六:手机下单

在移动互联网进一步发展、宽带提速资费下降以及“手机专享”价、APP首发等营销手段的介入下,在手机上网购直接下单的情况越来越普遍。

《家电网购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6月,我国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2.70亿,半年度增长率为14.5%,手机购物市场用户规模增速是整体网络购物市场的4.1倍,手机网络购物的使用比例由42.4%提升至45.6%。而根据阿里巴巴财报,第二季度其国内零售平台移动端成交量占比首度突破50%。报告指出,在手机上购买家电产品今年已经成为近半数人的首选。

关键词七:O2O服务

网购不止拼价格,更要拼服务,拼用户体验,这已经成为了很多电商企业的共识。尤其是随着电商渠道向三、四级市场下沉,物流、售后等问题逐渐显露出来。今年上半年,电商企业纷纷加快了线下服务店的建设,力图打通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纷纷开设线下体验店,将O2O服务模式推进了一步。4月28日,京东首个智能娱乐体验馆“JDSpace”在北京蓝色港湾商业区正式开业,可让消费者在线下体验最新的智能家电产品并在网上下单;6月份,天猫与工贸家电联手推出智能家电体验馆,也是通过线上为入口的O2O模式,使消费者在线上付款后到线下获得实物体验和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