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轻工家电网购报告:大家电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

家电网购报告:大家电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

分享打印 2016-08-10 11:19 编辑:薇薇     来源: 轻工     字体: [大][中][小]    

近年来,家电市场一直呈现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的现象。进入2016年,经济进一步下行,线下市场零售量、额下滑趋势仍未好转,尤其是大家电线下市场下滑明显。而记者在日前召开的第七届家电网购高峰论坛上了解到,2016上半年,家电网购市场依然逆市增长,大家电增幅均在40%以上,出现了截然不同于线下的繁荣景象,线上线下大家电市场上演“冰与火之歌”。

8月9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同期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家电网购报告》)。

《家电网购报告》显示,2016上半年,平板电视营业额增长43.7%,空调增长60%,冰箱增长42%,洗衣机增长40.8%,热水器、油烟机、嵌入式厨电等产品增长则均在50%以上。而根据市调机构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的线下零售监测数据,2016年上半年,彩电零售额同比下滑15.4%,空调零售额同比下滑5.8%,冰箱零售额同比下滑7.8%,洗衣机零售额同比下滑2.9%。

《家电网购报告》显示,彩电市场在一些互联网品牌“硬件免费”营销活动的助推下,价格战频发。与整体彩电市场“量增额减”的局面不同,线上市场量、额均增,但销售额的增幅小于销售量,线上均价也创下了新低。2016上半年,创维(创维+酷开)、乐视、海信三家企业线上销量均在百万台以上,占据近43%的市场份额,与其他企业拉开差距,品牌格局呈现“3+N”现象。外资品牌的空间进一步被互联网品牌挤压,仅索尼跻身销售额前十。

空调市场2016上半年出现回暖迹象,反映到线上更为漂亮。《家电网购报告》显示,2016上半年,空调线上市场在整体市场中的销售额渗透率已经达到18%。品牌方面,格力继续扩大在电商市场的领导力,稳居首位;奥克斯紧随其后,并继续力压美的一头;TCL表现抢眼,首度在零售额份额上与海尔并驾齐驱。

2016上半年线上冰洗市场品牌格局相对稳定。冰箱方面,海尔、美的、西门子和容声组成的第一阵营零售额份额接近60%,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海尔的零售额市场占比提升至21%,比排名第二的美的高出5个百分点。外资品牌中三星冰箱的零售额同比增长127%,是前十位品牌中增长最快的,松下则表现不佳,是前十位品牌中唯一零售额出现下滑的企业。洗衣机方面,零售额前5名中,国内品牌小天鹅、海尔、美的和TCL占据了4席,曾经在2015年表现抢眼的三星跌出了前十。

此外,《家电网购报告》显示,2016上半年,无论从零售量还是零售额角度,平板电视线上销售占整体彩电市场的比重均已超过30%,这被认为是家电渠道“电商化”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是全面反映我国家电网购市场新特点、新趋势的唯一年度行业盛会,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七届,品牌影响力逐年扩大。会上,嘉宾围绕“从价格到品质,家电网购做什么”等电商领域的热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此外,本次论坛以全国家电网购统计数据为基础,依据政府权威部门、著名研究机构分析数据,综合网络消费者、百名家电电商经理人对品牌、产品的全方位评价,隆重评选出了2016年上半年中国家电网购受欢迎品牌,以及2016年中国家电网购爆品王。创维、海信、海尔、美的、夏普、长虹等领先企业荣获大奖。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