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轻工奥马电器“联姻”互联网金融一年 ,制造板块表现如何?

奥马电器“联姻”互联网金融一年 ,制造板块表现如何?

分享打印 2017-02-16 11:39 编辑:薇薇     来源: 轻工     字体: [大][中][小]    

2015年底,经过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之后,中国冰箱出口冠军企业奥马电器股权发生了巨变,由一家单纯的家电企业蜕变为“冰箱金融”双轮驱动的企业集团。这不免让外界产生“脱实向虚”的担忧。时隔一年,奥马电器的制造业是否被削弱?

以数据来看,奥马电器赖以起家的制造业依然很扎实。14日上午,记者从奥马冰箱举行的一场新春订货会上获悉,2016年奥马冰箱表现依然抢眼:总销量突破710万台,继续稳坐冰箱出口冠军宝座,国内销售额同比增长24%,多个关键数据均跑赢了行业平均水平。

1、企业逆势增长

14日上午,奥马冰箱在阜沙镇国贸酒店召开2017年新春订货会,隶属于深圳营销分公司的300多家经销商参会。以欧洲审美的风冷冰箱为代表,奥马在现场展出了数十款新产品。短短一个小时内,超过30个经销商支付了15万元以上的订金。在颁奖环节,他们都获得了2000元现金返还,以及两个出国旅游的名额。

“去年深圳分公司的表现其实不太理想。”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奥马冰箱国内营销中心总经理余魏豹介绍:“去年行业的内销压力是比较大的。3月、4月、5月三个月,我们也连续出现了负增长,迫使我们主动做了一些调整,最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数据显示,出口方面奥马继续位居全国第一,这已是该公司连续第8年蝉联冰箱出口冠军,其中出口欧盟的冰箱总量超过300万台。用余魏豹的话来说,“欧洲每5个家庭就有1台奥马冰箱”。内销方面,奥马冰箱整体同比增长30余万台,冷柜同比增长114%,二者总量相加已达到170余万台,实现了24%的超常规增长。

据家电行业研究机构“产业在线”统计,2016年奥马冰箱产销量达710万台,紧随海尔、海信科龙和美的之后位居全国第四;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上升至全国前五。

奥马冰箱是最早在京东平台销售的大家电,2012年—2014年曾连续三年位居京东冰箱销售冠军。如今随着竞争对手的介入,这一领先优势正在消减。2016年,尽管电商销量仍有50%以上的增长,但线上销售的占比已不足四成。这一变化,也是奥马开始发力线下渠道的直接诱因。

据介绍,目前奥马电器的核心区域集中在中南六省,全国线下服务网点接近4000家。这一体量,与海尔、美的动辄超过2万家线下终端的渠道规模相比依然有明显的差距。

奥马为什么可以在2016年实现逆势增长?余魏豹将其归结为两个原因,一是企业产品力的释放,二是对国内营销的持续投入。

“如今我们的产品不良率已经下降到1.5%以内,产品品质、管理水平都已大大提升。”余魏豹称,如今奥马在国内销售的都是符合欧盟标准产品,与出口产品出自同一条生产线,已达到中央提倡的“同线、同标、同质”的要求。

2、提升品牌价值

2015年底中融金入主之后,奥马电器是否将淡化制造业,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但据记者了解,互联网金融板块注入之后,上市公司广东奥马电器股份形成了两个泾渭分明的板块:金融事业部和冰箱事业部。

知情人士称,在股权变动之初,奥马电器部分中层的心态的确有所波动,也有部分员工因此离职,以致奥马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佳。不过,以蔡拾贰为代表的奥马创始团队依然牢牢掌控着奥马冰箱事业部的走向。

“蔡总还在这里上班,基本上每天上午都在。”2016年底,奥马电器品质部一名负责人曾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中融金并未向奥马电器派出任何管理团队,也未干预奥马电器的运营,两个事业部只是在财务上实现了并表。这种并行不悖的运营模式,与此前外界的猜想大相径庭。

在余魏豹看来,奥马的制造业不仅不会弱化,还会在未来几年迎来又一个风口,国内市场占有率将持续提升。如今这种架构,“可以让制造业更加专注地做自己”。

“前几年的家电下乡时,冒出了很多不知名的小品牌,但这几年都不见了。”余魏豹说,这一趋势表明,家电行业的品牌集中度将越来越高。随着农村电子商务、村村通公路的发展,一线品牌的触角已深入四五线城市及农村地区,进一步压缩小品牌的生存空间。

另一个有利因素是国内消费升级。最近几年来,容量更大、价格更高的风冷冰箱,正在替代传统的直冷冰箱。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风冷冰箱总销量已占55%,总销售额却占79%。

“风冷冰箱是新趋势,一条生产线的投入就超过一个亿,国内能够这样大规模投入的冰箱企业屈指可数。”余魏豹说,“未来五年,我们的产品结构和品牌影响力将会继续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