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轻工“一带一路”将助力中国家电走出谷底

“一带一路”将助力中国家电走出谷底

分享打印 2017-05-16 11:41 编辑:薇薇     来源: 东方网      字体: [大][中][小]    
  作为中国一项长期国家战略,"一带一路"的加速实施并陆续在全球相关国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将给身陷泥潭和沼泽地中的中国家电企业谋求触底反弹,注入新动力:指明出路、提供平台,赋予动能。

  作为中国发起并推动的新一轮全球化战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出4年来,到日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让身处谷底的中国家电企业经营业绩触底反弹指日可待。因为,对于家电企业的转型变革,除了需要足够的时间沉淀,更需要外部机会的精准把握。

  目前,一带一路主要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提出到实施已经历4年,目前与中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对接的项目,有俄罗斯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土耳其的“中间走廓”、蒙古提出的“发展之路”、越南提出的“两廊一圈”、英国提出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提出的“琥珀之路”,以及中国同老挝、柬埔寨、匈牙利等国家的规划对接工作,也全面展开。同时中国还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协议。

  当前,中国本土家电市场和商业竞争已经陷入谷底的长线徘徊通道中,且中短期都将处在“存量市场”竞争中。所有家电企业要么通过淘汰同行获取增长,要么采取“外沿式扩张”,从外部市场上寻找突破和增长点。当前“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抛出,从国家的覆盖面、产业的影响面,以及经济的融合度,可以说让家电企业拥有一个可以施展拳脚的新舞台、谋求发展的新战场。

  同时,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初衷来看,不是新一轮的国际化求增量,而是真正的全球化新战略,实现全球一体化的共创共赢。首先,中国追求的不是单边谋利,而是多边共赢;其次,中国希望的不是将过剩产能对外转移,而将中外制造产能合作共赢,输出中国制造的体系、方法和手段,与当地国家的资源、人力、产业等打通;再者,不只是追求简单的走出去,还要谋求引进来,实现中国与全球各个国家的共赢。

  因此,对于中国家电企业来说,“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推动,不只是简单地参与海外市场商业机会的分蛋糕、抢地盘,将欧美等海外作为第二个、第三个中国市场,实现营收规模和利润的继续增长;而是旨在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主动拥抱世界,整合全球顶尖的资源,包括技术、人才、智慧对接,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来重塑中国企业的新实力。

  由此,对于中国家电企业来说,必须要从战略上重视“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空间和商业机会;从策略上,则要积极参与并借力这一轮国家政策红利,获得新一轮反弹发展的支撑点和业务点;从突破上,则要改变过去的国际化单边扩张思路,而是要放眼全球市场一盘棋的资源对接整合动力。

  在战略上,中国家电企业必须意识到,要坚持“市场走出去、团队走出去”与“人才引进来、思想引进来”协同共赢战略,才能赋予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的新竞争力,才有希望实现经营业绩的市场操作的触底反弹。要有全球化的经营布局意识,而不只是简单的海外化投机。

  在策略上,一定要牢牢抓住中国制造这根主动脉,要充分推动产能对接和资源共赢。中国家电目前已经扮演着世界家电的制造中心、创新中心,完全有能力和资源参与海外市场的竞争和话语权争夺。对于家电企业来说,要跳出过去基于一个中国制造中心面对全球市场,而是要真正借助已经形成的系统制造和创新实力,构建全球多个制造中心和基础,实现中国制造的能力建设到能力输出,进一步打响中国家电制造在世界的名片,并赋予新的含金量。

  在突破上,一定要借助“一带一路”政策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创新是魂、是根,对于中国家电企业来说,只有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才能具备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条件和能力。无论是资本并购、高薪挖人,还是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关键就是要拥有自己在产品上的创新能力和定义能力。

  最后,还想提醒所有家电厂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不是少数大企业、大商家的独享红利,而是所有家电厂商都可以参与并分享的政策红利。关键在于,家电厂商能否从中找到自己的生存空间和竞争机会。

  所有家电人,搭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东风,不是简单的去海外寻找市场、获得增长动力,而是要真正扎根各地市场,既要走出去、实现产能上的合作,谋求从过去的能力建设到今后的能力输出,将中国家电制造领域的优势向相关国家进行输出;还要引进来、实现技术上的协同,整合全球技术人才队伍和创新资源,实现全面对接。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