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轻工日本白色家电出货额连续3年上升

日本白色家电出货额连续3年上升

分享打印 2017-07-25 14:33 编辑:薇薇     来源: IT时报     字体: [大][中][小]    
  是强势复苏,还是回光返照?家电行业专家认为,这是日本主流家电品牌战略转型的成果,从中低端白电市场中离场,转战高端市场的重要信号。

  一片萧条的IT业传来一丝春意,日本电机工业会(JEMA)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白色家电出货额已保持连续9个月同比上升。

  是强势复苏,还是回光返照?家电行业专家认为,这是日本主流家电品牌战略转型的成果,从中低端白电市场中离场,转战高端市场的重要信号。

  日系白电市场复苏

  近日,国内各地气温节节攀升,冰洗家电进入销售旺季。《IT时报》记者从上海多家家电卖场得到的信息显示,进入6月以来,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一众冰洗家电销量猛增。

  在部分日本品牌的家电专柜,记者看到价格过万打着“原装进口”商标的白电也进入旺销季。销售人员介绍,一款价格近万元的双开门夏普冰箱一周内销掉十几台。记者留意到,与国内冰箱相比,日系品牌的冰箱在风冷、保鲜、除霜、去除异味等基础功能上注重强调原创技术,包括银离子净化、全风冷保鲜等都打上品牌标签。而市场不断走俏的多门、双开门高端品类冰箱中,日系冰箱以合理布局扩大冰箱储物能力提升优势,一台售价在8000元的松下多门冰箱卖点就是“压缩机置顶设计,扩大底部储存空间。”

  在各家品牌都在积极争抢的空调市场,一众日系品牌从去年开始在空气净化、智能控温、绿色节能等技术上下功夫,以三菱空调为例,其主流产品线中,中低端定频空调已十分少见,取而代之的是功能丰富的智能变频空调,从5000元起,每增加一项功能就上涨1000元,一台同时具备PM2.5离子净化、人体远程智能控温的空调售价至少在8000元以上。有的品牌甚至推出了空调自清洗功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趁着今年上半年国内冰洗家电市场的复苏,一批日系冰洗品牌也在抓紧时间搭上“快车”。尽管从销量看,日系品牌缓慢下滑,但在高端消费市场,它们依然抢占一波“先机”。日本品牌家电进入中国市场已有超过30年历史,在消费者中留下了品质好、坚固耐用的品牌形象,尽管国产品牌不断崛起,但日本品牌依然会在一二线城市的高端消费人群中拥有一批固定的“粉丝”。

  近日,日本电机工业会发布上半年统计数据,5月日本白色家电出货额比上年同期增长8.1%为1919亿日元,连续9个月保持同比上升。从主要产品类别来看,电冰箱出货额同比增长3.5%至323亿日元;空调出货额同比增长16.2%为731亿日元,连续5个月上升。对此,日本电机工业会分析称,日本白色家电回暖原因是,消费者对节能和大容量高附加值产品需求在升温,而日系品牌为迎合市场需求所做的技术创新有望推动白色家电的销量上涨。

  智能、环保转型先行一步

  据松下、夏普发布的2016年度财报显示,从2012年开始,2015年、2016年在全球范围内的经营利润相较于前两年有明显上升。2016年松下全球经营利润达到4.16千亿日元,2012年,全球经营利润仅为4.37百万亿日元。

  除受惠于去年日本汇率利好外,松下在全球范围内各个地区均有抢眼表现,在美洲市场,松下电器商务解决方案成为拉动收入的主要支柱,在欧洲市场,销售业绩的增长直接受益于其空调销量的增长,尽管在中国,松下空调的销量出现缓慢下滑,但其利润率依然在上涨。

  “日本品牌正在向高端市场,智慧家庭的一揽子设备解决方案转型。”在分析人士看来,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将成为日系品牌接下来的战略重心。节能、环保、智能技术将是竞争核心。

  据GFK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4月,中国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和智能空调零售量分别占各产品整体零售量的7.5%、22.5%和33.2%,智能空调占比最高。而在这场竞争中,日本家电企业有望在技术革新上先行一步。

  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认为,目前白色家电市场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价格战,因此日本会像当年美国那样,逐步抽离出这个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产业。但并不会完全离开这个行业,目前国产家电品牌的不少核心技术依然来自这些日资品牌,“通过核心技术的转让,而不是直接面向市场销售,是日资品牌未来的转型方向。”

  对于国内家电品牌而言,转型同样势在必行。尽管过去几轮竞争中,拥有技术的日本品牌并不能拥有市场,但在未来的竞争中,市场的理性需求依然会为技术埋单,“估计新一轮的产业革命不久就会到来。在这个过程中会淘汰一批家电品牌,最终留下的必然是手中掌握核心技术的品牌。”刘步尘说。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