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轻工罕见两跌停 并非老板电器增长不够好 而是未达到机构的心理预期

罕见两跌停 并非老板电器增长不够好 而是未达到机构的心理预期

分享打印 2018-03-05 11:54 编辑:薇薇     来源:      字体: [大][中][小]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虽然这么形容现阶段老板电器的处境有点夸张,但是众多机构已经表现出坚决出货的态度,用脚投票了没有达到预期增幅的老板电器。上市后都罕见的连续两个跌停后,依旧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未来老板电器的增长能够再创新高?多久才能实现阳包阴?现在看来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罕见两跌停 并非老板电器增长不够好 而是未达到机构的心理预期

  为何有高增长的预期?

  中国资本市场从来就不是理性的,多次出现的暴涨暴跌已经验证了这一点。

  作为机构筛选了又筛选的家电白马股,老板电器自上市之日起,就因为持续的高增长被众多机构看好,对它的看好甚至超越了很多大件家电电视领域的上市公司,与当前最为热门的空调品类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的态势旗鼓相当。

  应该说,前几年的厨电市场,确实也出现了很不错的上涨态势,而作为厨电的领军企业,老板电器的业绩表现也是保持稳定,增幅靓丽。正是这种表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机构驻扎和价值投资者介入。对这些投资者来说,每年稳定的投资回报是最大的心愿。

  罕见两跌停 并非老板电器增长不够好 而是未达到机构的心理预期

  但现在来看,这种有点先入为主的心愿可能真的“无法实现”了。

  虽然在2月26日,老板电器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亿至3.27亿,同比变动10.00%至30.00%,白色家电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29.91%。在26日晚间,就有投资者在东方财富股吧里留贴称“业绩明显下滑,估计明天要跌停”,果不其然,在紧接着的27日,老板电器就罕见地出现了一字板跌停。

  而在2月28日,老板电器又发布2017年年报预告,显示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仍有20%左右的增长。客观讲这一业绩在整个家电行业并不差,甚至可以用很好来形容。但这一业绩却与投资者的“心愿”有点距离,所以在年报预告后,股价经历小幅挣扎后再度被摁死在跌停板上。

  连续两天的跌停,日线、周线、月线,在巨大阴线的作用下掉头向下,彻底改变了老板电器先前稳步上升的走势。

  或许在你看来,这种不计成本的打压股价是不值当的,然而这并非机构的一时间脑袋发热,而是因为它们在此之前已经赚的盆满钵满,现在老板电器的赚钱能力已经与部分机构的预期有了落差,所以有一些机构选择了退出,调仓换股,继续寻求它们心目中更好的标的。

  机构的疯狂出货,也引发了中小投资者的一片骂声。其实作为一种投资,买卖自由,本无可厚非。但是因为短期内的暴跌,让参与其中的小散也感觉到未曾有过的恐慌,这就需要重视了。

  未来高增长是低概率事件

  这两天对于老板电器解读的文章多了起来,什么“老板电器价值重构”、“依旧具有投资价值”诸如此类的,大有通过舆论替代专业机构研报的架势。然而,这两天老板电器的股价依旧没有走出阴影,更别说什么像样的反弹走势,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了现阶段盲目的投资者少了,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显然是深度研究了厨电行业情况,并且对老板电器的未来成长性做出了相对理性评估的。

  客观讲,作为厨电行业的龙头,老板电器以周跌逾20%的尴尬收尾,既有自身的原因,也有行业的原因。

  第一,体量大了,再想实现保持大幅增长的难度就会越来越大。

  在连续跌停之前,老板电器的市场估值已经逼近500亿元,按照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来看,作为净资产只有5.01,基本每股收益为1.01的白马股来说,这个估值已经不低。换句话说,市场已经透支了预期。如果按照2016年财报那样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45.34%,那基本是无忧的。然而无论是2018年第一季度还是2017年全年的预告,都低于30%。雪上加霜的是,竞品也机智地“抓住良机”,比如华帝股份在2月27日发布的2017年预告显示,营收增长超过30%,利润总额达到55.54%,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达到55.22%,同时不断获得深股通加仓,颇有当年老板电器的架势。

  如果理性一点,考虑到老板电器现在的体量,能有20%的增长已属不易,但是市场在非理性的情绪左右下,是不会考虑这一点的,再加上竞品围观看热闹,这让很多投资者表现出不满意的一面,导致近几日暴跌的情况出现。

  第二,行业也到了新的瓶颈期。

  虽然厨电曾经是市场的焦点品类,但是近一年出现了滞涨的迹象。

  第三方权威大数据公司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17年,虽然油烟机的零售额达到414.4亿元,同比增长了9.7%,燃气灶的零售额为215.3亿元,同比增长了8.1%,但它们的零售量分别为2839.2万台和3184.8万台,同比增长率均为2.9%。

  在这种情况下,普及红利已经消失,高端和智能转型势在必行。很多时候,产业转型升级的时候就是大家重回起跑线、市场重新洗牌的时候,正是这种特殊时间节点,给未来平添了许多不确定性,或者说未来想再出现高增长,是低概率事件。这让看好老板电器未来的一些投资者也没了底,跟风卖出也是极有可能的。

  不管怎样,重新评估老板电器价值的时候到了,虽然罕见的暴跌带给大家惨痛的教训,但这就是市场,先要学会尊重,然后再调整自己的价值判断去适应它的节奏,如果一味的抱怨甚至想扭转、洗白,那是不理智且是徒劳的。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