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轻工美的李金波:以技术创新推动落实供给侧改革

美的李金波:以技术创新推动落实供给侧改革

分享打印 2018-03-20 11:26 编辑:薇薇     来源: 艾肯家电网     字体: [大][中][小]    

  当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在北京参加两会的时候,美的集团在上海发布了人机新世代战略,尽管李金波的四个提案和建议即《关于推动民族品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扩大中国制造影响力的建议》、《关于鼓励企业基础技术研究,加快“中国创造”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制订建筑物外墙空调室外机安装平台国家强制标准的建议》、《关于更好利用知识产权制度促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并没有完整的涉及美的集团全新战略的内容,但是在全新的物联网时代下,在区块链热潮甚嚣尘上的当下,在人与机器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的环境下,作为工程师代表,作为美的空调技术创新方面的核心人员,李金波在人机交互新世纪格局中技术创新有着系统的思考。

  3月中旬,在全国人大代表广大驻地,李金波从技术研发、产业演变、智能迭代等等多个维度向笔者阐释了技术创新的未来,事实上,这也是整个美的对未来发展的全新构想,尤其是随着美的人机新世代战略的发布,技术创新也是包括智能新零售等创新技术落地的根本驱动所在。

  持续扩大技术研发的投入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曾经说过,美的要把资源投在看不见的地方,其中技术研发就是资源花费最多的领域。要不是李金波透露,可能很多外部人士都不知道,在美的内部,在技术研发上的考核,并不是有多少的新技术新产品的产出,而是围绕着资源投入构建了评分体系。

  笔者了解到,2017年美的集团研发费用的投入资金达到了80亿元左右,该数字要比上一年增加了20亿元。过去几个年度中,美的集团在研发投入上的资金都超过了集团经营收入的3.5%。

  现在的美的已经形成了多层级、内外互联的研发系统。在各个事业部,不仅拥有技术研发中心,还建立了先行研究中心;与此同时,在集团层面多年前就建立起了中央研究院,由此而使得美的各个事业部的具体产品实现了四级创新研发体系,即先行研究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和生产一代。中央研究院与各个事业部相互之间的协作非常紧密。李金波在接受笔者访问的时候就说:“现在这个时候,中央研究院有很多博士正在与我们事业部的同事们坐在一起研究几个项目,这些研究很快就会有成果出来。”

  李金波还透露,仅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近千人的技术研发人员中,硕博的占比就超过了40%。更让人惊叹的是,在全球范围内,美的在美国硅谷、日本大阪、德国慕尼黑等等区域都建立了技术中心。正是如此庞大的技术机构和连年来巨幅的资金投入,铸就了美的出类拔萃的创新能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供给侧改革,要求加快经济结构转型,推动消费升级。而在多年之前,美的集团确立了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在此主轴下,美的各个事业部的产品结构化升级和效率提升效果显著,这些都是建立在技术研发持续投入的技术之上,供给侧改革在企业、市场落地的核心就是在于为消费用户提供符合其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产品,而这就要求企业在产品升级和技术创新上有着更为卓著的表现。

  人机交互进入新世代改变产品属性

  去年的3月8日,美的集团发布了新战略方向,即要成为一家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的科技化集团。仅从这句话的字面意思就可以看出,美的对技术研发、产品升级、智能化研究、智慧家庭平台、机器人推广、人工智能应用等等各个方面的诉求所在。

  李金波说:“人机交互,是美的当下的一个新战略,而完美的人机交互,就是在人与机器之间,去载体化、去中间产品化。”他以美的空调的无风感系列为例,当不同的用户在无风感空调下,该产品会呈现出不同的无风感送风模式而不需要其他多余的操作。

  随着物联网元素在企业、市场和用户层面的不断渗透,家电产品的属性正在发生着蜕变,人与机器之间的关系出现了根本性的变革,由此而使得产品的内涵和外延都得到了扩展。

  所以,前不久美的发布了又一重大战略,即进入人机交互新世代。据李金波介绍,美的的人机交互新世代,就是要在新时代,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传感器、物联网等技术,美的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博士也说过:“人机新世代,就是要使我们的产品、机器、流程、系统,具有感知、认知、决策、理解的能力,让人机交互和谐共生,非常的圆满,这就是美的打造科技集团的使命和内涵,这就是美的的人机新世代。”

  李金波透露,美的在去年于美国硅谷就成立了技术中心,该中心的主要职能之一就是对智能化技术的研究,而且,美的的硅谷技术中心也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个家电企业所成立的研发机构。

  众所周知的是,以智能制造和智慧家庭为核心的双智战略在美的内部已经奉行多年。去年的十九大曾提出,当下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而前不久的两会也提出,推动消费升级、经济结构转型仍然是供给侧改革的主线。给用户提供更好体验的产品,把用户从与机器的操作、交互中解放出来,进而提供一种更具效果的智能化、智慧化解决方案,成为了美的当下技术研发的主旨。

  更为重要的是,当家电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到一定的程度,其本身就是一种服务型的机器人;当制造企业与产业链协同能力达到一定的程度,纵向一体化的深度整合也会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于是,人机新世代便会带来一种创新型零售模式。

  全产业链布局下的智能新零售

  尽管美的这么多年以来一直通过庞大的投入进行技术研发,但是李金波还是表示,技术的简单的堆砌并不能真正给用户创造价值,智慧工厂也不是最终目标,美的打造科技集团的核心,让用户通过美的的产品,能够享受美的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人通过美的的科技创新,能在繁重的工作当中解放出来,重新发挥他们的创造力。

  据了解,现在的美的已经实现了从用户端到制造端到供应端的全产业链布局,不仅美的大家庭的工业机器人、工业化系统、数字化解决方案正在走进其他企业;而且,智能供应链将制造端、应用端有机的联结在一起,实现了无缝对接,将美的的产品送到千家万户。去年双十一的时候,美的旗下安得智联首次承接阿里平台的物流,在极短的时间里,取得非常优异的业绩。而这些就为智能新零售夯实了基础。

  笔者还获悉,在美的的智能新零售体系中,智能导购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数据模型,通过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技术和客户对话,利用智能推荐算法,最终为客户推荐合适的产品。之后智能体验让顾客在一个全数字化的环境里真实地体验美的的产品,身临其境地了解产品的每一个细节,甚至为顾客展示在实际产品面前看不到的技术创新和设计。在顾客体验满意之后,智能购买可以实现轻松下单,完成产品的购买。

  美的“人机新世代”战略下的智能新零售,就是通过智能化技术让系统懂得客户、最大限度地让顾客买到最满意的产品,通过软硬件结合,让零售体验在每一个环节都变得轻松和愉快。

  智能新零售是全球范围内的趋势, Amazon Go和淘宝的无人零售店已经在不遗余力地推进智能新零售的落地,而美的的智能导购将全面应用在美的的各种门店。不仅如此,美的在硅谷和国内设立人工智能团队,在人脸识别、自然语音处理、智能推荐、知识图谱等方面实现的技术创新也都将得到落实。

  站在美的的角度来看,使企业更懂客户,通过精准推荐提高产品销售收入,树立美的高端品牌也是其直接的诉求所在。但本质上,还是在于产品与技术创新能力的构建。从把“产品领先”写入企业发展的三大主轴之一,就可以看出美的对技术研发的重视程度。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曾说过,对产品竞争优势的打造,是美的最为核心的战略,以中央研究院为牵引、以事业部各级技术中心为支点、以遍布海外的研究中心为触角,美的构建了一个张覆盖面足够广、纵向度足够深的创新研发体系,无出其右的创新、研发能力也正在逐步改变美的的气质,使得美的在这个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下向着科技化企业的方向锐意进击。(文思)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