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轻工巨头资本抢食 厨电小品牌加快转型升级

巨头资本抢食 厨电小品牌加快转型升级

分享打印 2018-06-01 16:47 编辑:薇薇     来源: 产业在线     字体: [大][中][小]    
  厨电行业俨然是一个健康向上发展的行业,在这种态势下,留给中小品牌的空间并不多了。

  从发展空间来说,相比较彩电、冰箱和空调等家电来说,厨电的普及度还有提高的空间,以及拥有大量的置换需要。以油烟机为例,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农村油烟机平均每户拥有量为0.18台,城镇为0.71台。居民厨电保有率较低成为厨电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竞争格局方面,目前尚未形成一家独大、有哪个品牌有压倒性优势的情况。近几年,作为利润高低的厨电行业着实吸引了不少品牌涉足,竞争的惨烈现状也不能阻止一波一波前来的猎食者。全渠道检测数据显示,2015年烟灶消品牌数量有621个,2016年骤减至547个,但是2017年又增长至595个。而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渠道,TOP10品牌的市场份额都在提高,品牌集中度进一步加剧,新晋品牌想要分一杯羹的难度越来越大。

  另外,厨电行业的虹吸效应使得国外高端品牌通过各种合作模式强势进入国内市场,甚至是互联网公司云米也已经布局全屋互联家电,今年大鳄富士康在家电高峰论坛上就展示出了家电版图的壮志雄心,涉及彩冰洗空厨下等多达24个家电板块。

  对专业厨电企业来说,不管是大品牌还是小品牌,都面临着来自巨头资本抢食厨电市场的压力。而小品牌的日子将更加难过。

  一是因为消费市场方面的变化。过去认为头部品牌一般都是面向一二级的高端市场,在渠道下沉方面比原先就定位三四级甚至是乡镇市场的品牌要困难。但是互联网的高度发展和物流体系的建设打破了低线级消费市场用户接触高端产品的壁垒。

  同时,过去认为高端品牌难以下沉是因为农村和城镇居民的消费水平存在差距,而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16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749元,增长5.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241元,增长1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8%。数据表明,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之间的消费水平在不断拉近,并且农村居民的消费水平增速较高。

  此外,三四级城市等频出的购房补贴、吸引人才的政策,以及个人发展的规划等因素,吸引了大量经历过一线城市生活的青年人。这部分青年人回流到低线级城市,既有消费能力又有消费意愿,对生活有品位有追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厨卫企业掀起了“高端化”、“智能化”的热潮,也带来产品单价的不断提升。业内人士表示,追求生活品质的“小镇青年”,其消费家电需求的大幅升级将给三四城市带来很多机会。据悉,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将成为未来占比增长最快的群体。麦肯锡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城市的家庭消费,中等收入及以上人群占比将大幅度提升,预计将在2022年达到81%,成为中国消费升级的最主要贡献力量。

  二是精装房政策在各地逐步落地和实施,挤占了一部分市场空间。近几年全国各地精装房市场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精装修房的市场份额逐年递增。各地政府出台新房交付全装修的相关条例,在绿色化、住宅产业化的推动下,“毛坯房”将逐步退出房地产的历史舞台,迎来“全装修时代”。

  今年一季度,精装修市场开局良好,数据显示,精装开盘规模增速迅猛,项目个数达341个,项目套数达34.4万套,同比增长93.4%;住宅仍然是主力市场,占比88.4%;华东、华南为主力区域,占比在七成以上。精装修整体市场规模增速迅猛,对于配套设施而言,会因此释放出更多的增长空间。

  此外,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1-2万售价段精装修市场份额逐步加大,增幅明显,可见精装修市场已经下沉至三四线城市。

  而受“精装修”和消费升级影响较为深刻和直接的不是所有品牌,而是那些已经很优秀的品牌。例如据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品牌中,2017第三季度洗碗机配套市场的前三个品牌分别为方太、博世和西门子,市场占有率高达78.11%;在内资品牌中,方太占比达到54.41%;在外资品牌中,博世和西门子市占率相对较高。由此来看,精装修房配置的都是该产品品类中的“佼佼者”,这也符合消费升级的标准。

  所以说,定位高端的品牌与地产公司合作的模式,是在外部环境恶下找到一条新的增长空间,同时也是渠道下沉的一个方式。而三四级市场甚至乡镇市场原本是中小品牌的大本营,却将会因为这一变化趋势而失去一块生存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预测,随着市场压力增大,大的厨电品牌进军三四级市场或者乡镇市场的速度会加快,给中小品牌留下的生存空间和利润空间将越来越小,品牌淘汰的现象会加速出现,未来厨电行业的品牌集中度会越来越高。

  虽然2017年厨电品牌的数量相比2016年又多了回来,但是根据当前越来越严峻的形势,估计2018年烟灶消品牌的数量还会减少。小品牌如果仅仅依靠低价策略来扩大规模,在消费升级时代和高端驱动的当下,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因此要转型的话加抓紧末班车了。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