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轻工小熊小狗小米:互联网销售很出色 研发投入也需提高

小熊小狗小米:互联网销售很出色 研发投入也需提高

分享打印 2018-06-06 14:07 编辑:薇薇     来源: 钉科技     字体: [大][中][小]    
  日前,钉科技关注到《长江商报》的一则报道,以“创意小家电”著称的小熊电器即将IPO,但招股书显示,其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很低,近两年仅在1.5%左右。

  资料显示,2015至2017,小熊电器研发投入分别为992.40万元、1653.33万元和2507.68万元,分别占比当期营收1.37%、1.57%和1.52%。

  而此前自媒体“科技说说”在其文章中也如此报道:根据斑马消费初步统计,在 2014年~2016年,小狗电器研发支出分别为266.82万元、456.93万元和787.2万元,仅占比当期营收分别为2.08%、1.96%和1.53%。

  此外,同样即将IPO的小米,在招股书中也披露了研发投入情况。小米2015年至2017年研发开支分别为15.12亿元、21.04亿元和31.51亿元,从资金量上看有所增加,但相对应的研发开支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3.1%和2.7%,并不算高,且在2017年甚至还出现了占比下降现象。2015年至2017年,小米专利申请开支分别为0.78亿元、1.71亿元及1.39亿元,在2017年也出现了下降。

  一般而言,科技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在5%左右,才称得上优秀。就家电业而言,确实有很多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都不到5%。但低于3%,甚至只有1.5%左右,还是显得太低了。

  当然,钉科技也注意到,无论是小熊、小狗还是小米,都是互联网品牌,销售的渠道也基本依赖互联网,这与传统的家电制造企业有很大的不同。

  比如,小熊电器9成的营收来源是线上,在小狗电器销售收入中,98%来自线上。小米近年来大力发展线下的小米之家,相对来说线上销售占比应该没这么高,但毫无疑问线上依然是小米目前最重要的销售渠道。

  更轻的销售模式固然有好处,比如会带来价格优势,提升毛利润等,但却有可能将品牌定义为一个销售主导型的公司。

  钉科技认为,互联网品牌的刻板印象就是价格低、质量差,如果不注重研发投入,不能锻造核心技术能力,过于依赖轻模式的增长路径,则可持续性并不高,也难以扭转外界的刻板印象。

  华为的品牌印象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公司,这是建立在其每年15%左右的研发投入上的。当然,家电类企业因为有其特殊的行业属性,不能要求一定要向华为一样保持10%以上的研发投入,但保持3%-5%的研发投入还是有必要的。

  小熊小狗小米近年来都有着不错的发展势头,未来如果在玩转互联网营销的同时,加大科技研发,树立技术壁垒,则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也有利于推动整个家电业的转型升级。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