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轻工6月空调排产大逆转 旺季出货乐观

6月空调排产大逆转 旺季出货乐观

分享打印 2018-06-12 11:02 编辑:薇薇     来源: 产业在线     字体: [大][中][小]    
  时进六月,意味着空调行业旺季销售的5月关键窗口期已经翻过,终端零售的关键期拉开帷幕。2018冷年从开始到4月份,整体家用空调行业的出货一直保持旺销,但4月底产业在线追踪到的5月份排产环比出现下降,而6月份初步确定的排产总量依然呈现环比下降趋势。

  不过在我们发布了6月排产数据后的第三天,又传来美的调高6月排产的确切消息,调整后的生产量将比去年同期的实际产量增长10个百分点。美的的改弦更张让空调行业的整体局势出现大逆转。

  形势逆转,内销重拾双位数增长

  从2018上半年家用空调行业的生产情况来看,月均产量除了2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以外,其他月份的产量和排产规模均在千万台以上。而前4个月空调行业实际产量同比增长12.1%,在去年同期高基数的情况下,今年依然保持了累计双位数的旺盛增长确实难能可贵。但是4月终端数据出来后,量额均降的惨淡销售事实却给行业带来信心的打击。

  从产业在线监测的9家企业(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科龙、奥克斯、志高、TCL和长虹)排产数据推总来看,5月份的排产增幅较4月的产量增长出现较大幅度的环比下降,从17%将至6%,可以感受到行业的生产谨慎度大幅提高,开始有意识地控制生产。而初步推总的6月行业排产量仅有1%的增长。总体数据显示,5月和6月的排产连续环比下滑收窄,旺季形势并不太明朗。

  但在美的空调6月排产大幅调整后,行业的形势出现逆转,增长由负转正。产业在线数据显示,6月份的行业整体排产规模约为1548万台,同比增长11.3%。其中内销排产约为1053万台,同比增长10.2%;出口排产约为495万台,同比增长8.1%。总排产和内销排产均重拾双位数增长。

  虽然今年全球贸易市场风波不断,中美贸易战一度引起行业的高度关注,但是整体空调出口形势延续了两年来的增长,虽然不排除因为贸易战的纠葛出现订单前移的情况,但是总体上2018年的出口量不会出现大的波动,需要重点关注的是石油价格和汇率变化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

  与出口市场相比,内销生产和排产增幅均一直处在高位。主要因素一是渠道补库需求的叠加,二是企业对2018年市场的高预期和高信心。2018年主要的空调品牌都制定了很高的销售目标。截止到4月底,产业在线监测的空调行业总库存是3941万台,按照旺季的平均消费量,大概需要将近5个月的时间来消化,整体水平偏高。

  美的:战略收缩改为积极进攻

  因为美的严格执行T+3的战略,从2018年3月开始,美的就有意识的控制生产,进行战略收缩。从今年前4个月的实际生产增幅来看,处于环比收窄的趋势,5月内销和出口排产均出现下调,且内销排产甚至出现近6%的同比下滑。

  但5月底美的市场判断发生改变,大幅提高了6月的生产量,在保持出口生产增长的情况下,拉高内销的计划生产量,和5月形成巨大的反差。战略收缩改为积极进攻。

  格力高歌猛进,奥克斯领涨行业

  与美的前期市场战略收缩不同,格力、海尔和奥克斯的生产节奏一直保持了较高的水平,除2月份之外,其他月份这3家企业的生产增幅基本均在10%以上。尤其是格力,淡旺季生产越来越均衡。而奥克斯经过新的智能工厂扩能之后,产能也得到了每月40万台的提升,无论是生产还是出货增幅都领涨行业。

  从目前的空调出货表现来看,奥克斯2018年1-4月内销出货增幅是60.3%,而行业的均值只有23.1%,其5月和6月的排产增幅都保持在双位数。此外,今年奥克斯还进行了渠道变革、制造升级、产品升级、品牌升级和营销升级,后市发展可期。

  由此来看,旺季前夕整体空调行业的出货形势表现比较乐观,那么对今年空调旺季市场的表现又会有怎样的预测和判断,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焦点问题。基于目前的情势,产业在线认为:中国整体空调市场2018年旺季出货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应该不会出现太大的差异,如果趋势良好甚至不排除会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现在空调零售终端市场的促销也正如火如荼,其中奥克斯已经传出捷报,其空调产品分别在天猫、京东、苏宁三大平台占据销售榜位第一,真正实现了6.18的“开门红”。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