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轻工余额不足 油烟机内销市场需充值

余额不足 油烟机内销市场需充值

分享打印 2018-07-06 12:04 编辑:薇薇     来源: 产业在线     字体: [大][中][小]    
  2015年—2017年厨电市场规模稳定高速发展,加之厨电利润高,不管是综合型企业美的、海尔,还是专业厨电企业老板、方太,以及外资企业博世都在积极布局。但进入2018年以以来厨电市场增速放缓,国内市场中大厨电烟、灶、消甚至进入下滑状态。

  以油烟机为例,产业在线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5月油烟机行业总产量1102.6万台,同比增长3.1%;销量1084.4万台,同比去年增长1.9%。销量只有1.9个点的增速给整个市场泼了一盆冷水。

  从内销来看,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8年1—5月油烟机内销出货702.4万台,同比下滑4.1%。

  整个油烟机市场的萎靡主要是内因引起的。油烟机市场除了零售之外,有近八成市场来自于家装,而家装市场又主要受房地产影响。近两年国家政策调控等诸多因素影响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走低,从2011年—2014年30%左右的符合增长率,下滑至2016年的负增长,更在2017年末下滑了25%。房地产影响厨电市场的滞后性开始显现,各省市开始实施限购让油烟机新增需求减少,加上今年春节错位,家装节奏延缓,各类因素同时影响,让整个烟机行业增长受阻。

  油烟机整个内销市场TOP3占比40.2%,TOP5占比54.1%,市场集中度并不是很高,企业在市场中脱颖而出的机会就越大。面对整个市场的萧条,各企业动作也各不相同。老板电器跟恒大、万科、碧桂园、中海、融创等全国知名房企都有合作,2018年前五月,老板电器通过中高端产品相互促进,相比较同期基本处于持平状态;方太继续专注高端智能化,打造一体化的智能协同生态FIKP系统,在产品上着重发力,目前来看,方太油烟机市场也是维持在去年同期水平;美的集团渠道不断下沉,6月宣布厨电事业部烟灶洗三大产品线并入热水器事业部,成立厨房和热水器事业部,来提高美的厨电竞争力,目前油烟机市场同比下滑1%且库存压力较大,但随着渠道的不断完善相应会得到改善。海尔集团通过高端布局,推出一站式服务,在2018年油烟机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有同比8.8% 的快递增长。

  从出口来看,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18年1—5月油烟机出口出货382.1万台,同比增长14.9%。

  出口市场依旧是一路高歌,虽然在三月受春节错位影响出口量有所下滑,其他月份都在增长。跟国内市场不同的是油烟机出口市场主要有专门的OEM和ODM企业掌控,但随着国内厨电大牌越来越注重国际市场,加强品牌影响力,出口量也是不断攀升。老板电器同比增长177.3%,方太同比增长39.9%,美的同比增长27.3%。

  从油烟机来看,未来厨电市场还是可期的,虽然目前增长放缓,但随着新兴品类洗碗机、一体机等市场的增长以及三四级城市的需求开发,市场潜力是可以深挖的,企业应该还是从产品以及服务出发,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新需求才是市场余额不足的最大充值。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