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轻工洗碗机安装维修出台新规 增速腰斩的市场仍需更多推力

洗碗机安装维修出台新规 增速腰斩的市场仍需更多推力

分享打印 2018-07-11 11:06 编辑:薇薇     来源: 钉科技     字体: [大][中][小]    
  洗碗机作为舶来品,近年来在中国市场发展迅速。但进入2018年后,洗碗机增速明显放缓,整个厨电市场也处于负增长的状态。

  从厨电市场大环境来看,的确不容乐观。钉科技注意到,2017年,中国厨电市场整体规模达到968亿元,保持着两位数以上的增速。2018年初,中怡康曾预测,若按照年均两位数以上的增幅,2018年厨电行业将跨越千亿门槛,向1500亿规模进逼。不过,2018年上半年厨电市场表现疲软,中怡康调整了预测至1150亿元左右。

  钉科技从奥维云网也获悉,厨卫市场受地产限购及精装分流的影响,烟机跌停不前,且均价在增长压力下涨价放缓;受房市影响洗碗机增速腰斩,燃热则从去年的高增长也在回落。

  洗碗机作为厨电的明星产品,虽然表现相对较好,但也有着较大的承压。钉科技注意到,中怡康5月线下监测数据显示,洗碗机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同比都处于正增长状态,零售量虽然只微增0.6%,但零售额整体市场同比增长达到7.9%,整体市场难言乐观。

  钉科技注意到,一个行业利好在于,日前在行业协会和主流品牌企业的牵头下,洗碗机的安装维修有了新的规范。

  日前,由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提出,青岛海尔洗碗机有限公司牵头,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博西华家用电器服务江苏有限公司、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万和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厨电企业共同参与起草的《家用和类似用途洗碗机安装和维修服务质量检验规范》团体标准(简称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在标准中,针对不同样式的洗碗机,在服务规程检验方面,从服务前准备、安装位置、水路连接、电源方面、故障修复、调试、交付等每一项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要求都进行了规范和要求。

  此外,钉科技还注意到,标准还规定了家用和类似用途洗碗机在安装维修作业中的技术要求、环境要求、安装和维修服务质量检验,标准对洗碗机的安装、维修、服务质量检验项目和方法也给出了清晰的定义。同时规定,须针对用户提出的问题、疑虑进行解答。

  钉科技分析认为,服务规范的出台有利于市场的健康有序进行,有利于用户体验的提升,也有利于促进洗碗机市场的发展,但就目前的市场状况来说,洗碗机行业仍需更多的发展推力。

  在钉科技看来,行业还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严苛产品标准。

  由于近年来洗碗机市场火爆,吸引了很多企业进入这一市场,在带动市场繁荣的同时,也造成了产品良莠不齐、知识产权侵权等现象,因此行业应进一步严苛产品标准,不仅产品服务前置,更将产品标准前置,倒逼相关企业提高产品品质,也杜绝知识产品侵权现象的发生。

  二是价格更加亲民。

  钉科技注意到,目前洗碗机产品的市场均价还是相对较高。中怡康数据显示,5月线下洗碗机嵌入式产品市场均价为6803元,独立式为2869元,整体市场均价超过了6000元。主流企业如方太、老板的产品均价接近8000元。这样的价格水平明显高于彩电、空调等大家电,对于市场的大规模普及并不利。因此,让价格更加亲民无疑会推动市场的加快普及。

  三是渠道更加多元。

  品牌企业如今的销售渠道大多以来京东、天猫、苏宁易购这样的线下平台以及国美、苏宁的线下门店,而对于家装渠道、地产渠道等还没有足够的重视。加强to B市场的拓展,将有利于洗碗机等厨电产品市场的发展。

  总之,钉科技认为,洗碗机行业出台新的服务规范,对于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积极作用,但市场要保持持续高质量高水平增长,还需要标准、价格、渠道等更多推力的帮助。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