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轻工空调旺季不达预期 新一轮洗牌即将来临

空调旺季不达预期 新一轮洗牌即将来临

分享打印 2018-07-16 11:11 编辑:薇薇     来源: 艾肯家电网     字体: [大][中][小]    
  “6月销售就没有达到预期,7月至今也没有卖到断货的现象出现,后面天气再热也只会有5-10天的爆发期,其他不可能了,今年旺季基本已经定性,和去年、前年的同期相比下滑很大。” 这位江苏资深代理商对于今年空调旺季市场的判断非常果决,这不仅出于其近20年的操盘经验所得,更是对于2018冷年空调行业所处境遇的综合反馈。

  早在今年旺季之前,众多业内人士均判断2018冷年难以复制上两个年度的爆发式增长行情,而且今年6月中下旬开始,梅雨季节、台风天气一直困扰着全国众多省市,持续性暴热天气推迟对于空调行业来说也有着不小的影响。

  然而,一边是被上两个年度过度释放的消费需求以及天公不作美,另外一边却是众多空调品牌受到上个年度断货的影响,今年更为积极的排产,这导致渠道中库存量创下新高,预计超过4000万套,为下个年度空调市场的开局埋下隐患。

  连锁+电商渠道下沉,新零售推动渠道变革

  浙江某资深代理商分析,今年各大主流品牌的货源都非常充足,基本不存在断货现象,但是今年天气热的晚,6月又恰逢电商平台持续大半个月的促销活动,抢占了不少资源。

  此外,今年传统渠道还面临着更为严峻的竞争压力,以苏宁、国美和五星为代表的家电连锁都在布局渠道下沉,京东、天猫小店也极速扩张,今年这些在三四级市场新增的连锁和大电商门店,对传统渠道的资源形成挤压。

  确实,不论是家电连锁还是电商巨头,在经历了多年的用户消费数据累积之后,对于各个地区用户在品牌、产品、价格的偏好上有着更为精准的大数据支撑,配合以高效的物流,不仅能够优化库存结构,更能打通线上线下通路,构建起高效率、低成本的新零售模式,这对于传统渠道来说全新的挑战,也为传统渠道的新零售转型提供了参考。

  小品牌处境堪忧,行业洗牌一触即发

  2018冷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新品牌数量激增,上两个年度旺季主流品牌的断货行情为小品牌提供了丰富的市场空间,哪怕以OEM为主要生产模式的新品牌都分得一杯羹,因而吸引了众多资本进入空调行业,根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空调行业内品牌数量突破200家,达到近年来的高峰。然而,2012年后空调行业的洗牌依然历历在目,当时空调行业内主流品牌数量仅剩20多家,从今年的行情来看,如果旺季后期没有大的利好,行业高企的库存将为新年度带来更大的压力,残酷的品牌淘汰必将卷土重来,新进入空调行业的品牌尚未站稳脚跟,却又将面临一场生死考验。

  一位新品牌负责人透露,今年以OEM为主的品牌基本生存情况都不理想,和过去两个年度不能同日而语,一方面是没有出现持续性酷暑天气,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品牌数量已经超过今年市场所需求的范围,主流品牌货源充足的情况下,新品牌的生存空间本身就不足,一旦今年主流品牌迫于库存压力开启价格战的话,那么新品牌就要消失一大片,2018年度又将是空调市场的一个转折点。

  这位品牌负责人的担忧不无道理,目前部分市场已经有主流品牌热销机型打折的促销活动出现,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原材料价格、物流人工成本压力并未减轻,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滞后影响还在继续,未来空调行业面对的产业环境无疑是残酷的,这对于根基稳健的主流品牌来说都将是一场挑战,于新品牌而言将是生死存亡的体验。

  所有市场的馈赠都在暗中标好了价码,空调旺季的关键词从上两个年度满屏的“断货”“涨价”“创新高”,渐渐回归到今年的“高库存”“下滑”“价格战”,这是空调市场的轮回,更是市场休养生息的正常规律,需要明确的是,尽管2018冷年没有达到增长预期,但是我国空调行业的整体体量依然维系在一个较高水平,经历过行业洗牌之后,品牌格局将更为健康有序,产业升级也将持续前行。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