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机电北京共享单车投放上限下月公布 车辆需安装GPS

北京共享单车投放上限下月公布 车辆需安装GPS

分享打印 2017-04-28 14:14 编辑:薇薇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大][中][小]    
  共享单车在解决人们最后一公里交通问题的同时,对其进行治理和监管的呼声也由来已久。未来,在共享单车北京市场,车辆的投放规模将得到有效控制,车辆将被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企业向承租人收取的押金也将被得到有效监管。

  近日,继上海、成都等市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十部门联合出台《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并公开征求意见。此举意味着,共享单车在京即将迎来规范性发展。

  《指导意见》的最大亮点在于对车辆使用过程中的责任方进行了明确划分:共享单车企业承担投放车辆经营管理的主体责任;如承租人骑行发生违规行为,其信息由公安部门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如发生交通事故,按照公安交管部门事故认定承担相应责任。

  总量动态调控避免盲目扩张各区设定投放上限

  北京市交通委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以来,共享单车摩拜、ofo、小蓝等企业先后在京投放车辆规模近70万辆,注册用户近1100万。

  为避免盲目扩张,《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对共享单车总量进行调控:共享单车发展规模应与市民短途出行需求、城市空间承受能力和道路资源与停放设施承载能力相匹配。

  对此,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盖春英透露,目前正在进行数据最后测算分析。5月底,由交通部门测算的北京共享单车投放上限数量将发布。未来,交通部门将采取总量动态调控的模式,引导企业合理调度和投放单车;同时,各区也将设定各自的投放上限量。

  车辆需安装GPS定位系统低费用约车或成过去时

  为保证车辆使用安全、降低毁损率,《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共享单车应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

  目前,共享单车公司ofo的大多数车辆并未安装该定位系统。此规定的出台或将在短时间内提升车辆的生产成本,影响车辆投放速度和数量。反映到消费者身上,用车的支出费用将上涨。对此,ofo回应称,正在加快量产拥有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智能锁。

  押金及时退回不再难承租人权益获保障

  目前,共享单车注册用户大都交纳了99元-299元不等的押金。据统计,北京地区用户交纳押金总额达数十亿元,金额庞大。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不同品牌的费用退还时间、方式有所差异,但能够实时到账的几乎没有。

  针对押金退款难的情况,《指导意见》提出,收取押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用户资金;建立退出机制,退出运营前要向社会公示,退还用户押金。

  车辆经营管理企业负主责骑行违规行为将被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车辆使用过程中发生纠纷或交通事故后,责任方难界定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对各方责任进行了划分,明确了共享单车企业应承担投放车辆经营管理的主体责任。

  企业责任包括: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和管理,制定车辆投放计划;定期检测车辆,及时退出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建立车辆管理维护机制,做好现场停放秩序管理和车辆运营调度,及时清理违规停放车辆;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提供相关共享信息数据,保证网络信息与承租人资金安全;管理约束承租人行为,处理用户投诉,接受政府的服务监督。

  对于车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私占损毁车辆等不文明行为,《指导意见》也明确了承租人须年满12周岁,并做到文明用车、安全骑行、有序停放,爱护共享自行车和停放设施等财物,自觉维护环境秩序。对骑行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其信息由公安部门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对骑行过程中发生的交通事故,按照公安交管部门事故认定承担相应责任。

  对于承租人乱停乱放车辆的问题,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汽车租赁管理处主任科员刘向飞向记者表示:共享自行车的停放和普通自行车的停放规则一致。解决乱停放问题,北京市交管局从增加停放区入手,在地铁站、大型办公区、居住区划设自行车停放区;将来还要在路边划设白框、标识,并试点电子围栏等技术,用于引导承租人将车还到指定区域。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