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机电国内掀工业4.0飓风 中国制造业真的准备好了吗

国内掀工业4.0飓风 中国制造业真的准备好了吗

分享打印 2017-05-12 14:51 编辑:薇薇     来源: 中国智能制造网     字体: [大][中][小]    
  近年来,工业4.0席卷全球,在中国更是形成了一股飓风,成为了很多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寄以重望的“神丹妙药”。与此同时,制造企业要注意工业4.0的过度热情可能导致对设备和工具的非理性投资和资源浪费。

  数字化和工业4.0是当下的时髦语。在各种专业性的媒体、会议和论坛上,占绝对统治地位的主题大概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当前现实生活中存在着一种相互矛盾的现象:虽然有众多认为未来工业4.0遥远且渺茫的鼓噪,现实生活中却处处呈现着表征工业4.0之内涵的数字化现象。

  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并提出一系列目标后,中国制造业转型正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据统计,已有超过1000家国内私募基金与风投涉足工业4.0 领域。中国制造业巨头在努力为地方技术供应商或价值链参与者提供赞助和投资,以获得更多的整合机会。中央及地方政府也都在大力投资工业4.0项目。

  虽然多数受访的中国制造企业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遇充满期待,但近半数的企业尚未对即将或正在到来的转型做好准备。只有57%的中国企业相信自己已经为工业4.0做好准备,低于美国企业(71%)和德国企业(68%)。

  当前的许多现象表明,工业4.0的赢家大多属于信息产业工作人员、技术研发人员、物流人员和新兴企业机构员工等,因为这类人员在数据的交换、数据的应用定价、员工培训活动及其他有影响力的活动中具有绝对的发言权。

  数字化并不只是安装和使用自动化设备。企业管理结构、理念和能力,数字化运营,以及与政府、咨询、投资者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也都是数字化转型的重点。

  当前,持续改革与创新的法则日趋重要,因为它不仅会通过全面系统的关联网来引发组织系统位置上的迁移,而且还会让这些变化始终保持有该组织系统中的其他因素及效果,进而不断增加结构、过程、人物和关系等组织发展层面的突变性和偶发性。换言之,如果知识和能力等能持续得以改革与创新,那么稳定的社会关系将被重新架构起来,进而促使组织的改革发展不断得到提升。

  目前,数字化转型方案缺乏明确的职责分工和系统性的实施路径,正是制造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的最大障碍。“只有9%的中国企业,认为自己有明确的责任分配,6%的企业有清晰的路线图,美国、日本、德国在这两点上做的比中国的企业更好。”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兼中国先进行业咨询业务负责人王平在报告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据麦肯锡报告估计,中国目前仅有不到5%的企业能自主制定并实施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以华为、海尔为代表的这类企业也已经成为各自行业内工业4.0的领跑者。即使中小企业克服了所有内部问题,仍有赖供货商和客户合作来完成供应链上下游整合,否则再怎么优化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和计算机辅助制造(CAM)流程都于事无补。因为有超过半数的制造商,虽然通过配置自动化设备,实现了半自动化,但仍缺乏数字化管理能力。剩下的三四成企业尚停留在严重依赖人力劳动的初始阶段。

  中国企业需要的不是“万金油”式工业4.0方案,而是量身定制的路线图,包括实现能耗优化和自动化的数字化精益转型,高效高质的数字化商业模式,创新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开发,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商业战略等。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