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机电日本拟利用大数据及机器人弥补人口不足

日本拟利用大数据及机器人弥补人口不足

分享打印 2017-06-13 14:04 编辑:薇薇     来源:      字体: [大][中][小]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本月6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该国2016年度版《制造业白皮书》。白皮书中强调,劳动年龄人口随着少子化和高龄化而减少令人担忧,为强化制造业的竞争力,有效利用收集并分析海量信息的“大数据”及机器人不可或缺。

  据报道,在日本经济产业省2016年年底实施的调查中,66.6%的企业回答称已开始向国内工厂设备装上传感器等收集信息以提高生产率的举措。与上年相比增加了26.0个百分点。白皮书肯定称“可见对于有效利用数据的关心程度正在升温”。

  白皮书还呼吁,有效利用数据不只是在提高生产率上,将产品与其它服务或信息相结合以改变商业模式,推动创造新的附加价值很重要。

  此外,白皮书指出,受日元贬值和海外人工费增加等影响,制造业“回归国内”的动向正在持续。回答称过去一年内已把曾在海外生产的产品及零件转回国内生产的制造商占11.8%。

  据日本经产省的调查,判断转回日本国内的主要理由(可回答多项)方面,列举汇率的企业占31.3%,为最多。这是由于日元贬值改善了出口方面的收益。指出进驻目的地人工费高涨为原因的企业也达到23.2%。

  调查还显示,把生产转回国内的企业所进驻的国家和地区方面,首位为中国大陆和香港,占66.0%;第二位为泰国,占9.0%;其次为印度尼西亚,占5.0%。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