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机电无人机行业标准制定加速 未来发展将更具可持续性

无人机行业标准制定加速 未来发展将更具可持续性

分享打印 2017-07-03 14:00 编辑:薇薇     来源: 中国智能制造网     字体: [大][中][小]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产业发展持续提速,带来了一系列负面问题。因此,加速无人机行业标准体系制定的呼声不断上涨。随着地方与国家层面先后启动无人机标准制定进程,未来标准化的无人机行业有望取得更加令人瞩目的发展。

  在巨大的市场前景“鼓励”之下,国产无人机厂商近年来“野蛮生长”。随着无人机潜在应用领域被不断发掘,其在诸如警用安防、国土测绘、影视拍摄、农林植保、行政巡检等细分领域迅速发展。由此,无人机产业呈现快速扩张趋势,普及率大大提升。

  “按照现在的增速,未来几年无人机会出现井喷式发展。”中国民航局政策法规司法规处处长吉大鹏对此表示说。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无人机销售量近10万台,市场规模近3亿元;2016年达到39万台,预计2019年销量将突破300万台,市场规模或将超过240亿元。

  不过,无人机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的数据,2015年,全国共发生无人机干扰民航飞行事件4起;2016年,发生23起;2017年,仅上半年就超过了40起。

  频发的无人机“扰航事件”让这个新兴行业站到了风口浪尖,自此监管措施的收紧就成为了必然。但同时,无人机行业也迎来了加速制定行业标准体系的良机。

  日前,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深圳市无人自主智能技术学会联合部分无人机企业,共同启动了深圳市无人飞机行业标准的制定。

  据介绍,深圳市无人飞机行业标准将由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市无人自主智能技术学会和企业共同编纂,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无人自主智能实验室提供测试和技术支持,亚太科技智库和中国城市产业联盟等单位共同推广应用。专家表示,该标准的制定将规范无人飞机在飞行安全监管标准、系统安全要求及测试、系统飞行平台性能测试标准、系统通用要求及测试标准、系统射频识别应用标准、系统质量验收标准等,并将逐步完善为国家标准。

  之所以深圳走在了全国前列,率先进行地方性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在于深圳在我国无人机行业拥有绝对的优势地位。

  据统计数据显示,近3年来,深圳无人机产值以50%的增长率递增长,2016年,全国无人机总产值超260亿人民币,其中80%以上的产值贡献来源于包括大疆创新在内的深圳市无人机企业。另据深圳市海关的统计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出口无人机产值达21.7亿元人民币。

  虽然深圳率先启动无人机标准制定,并表示将逐步推动、完善为国家标准,但是毫无疑问由国家层面进行全国无人机行业的标准制定更为权威、有效。而这一刻没有让我们等太久。

  近日,据工信部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科技部、公安部、农业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能源局、中国民用航空局等部门发布了《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7—2018年版)》(以下简称《指南》)。《指南》旨在构建科学、有效、协调的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标准体系,推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技术和行业的健康、有序、持续发展。

  《指南》要求,分两个阶段对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标准体系进行建立和规范。第一阶段(2017~2018年),满足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市场需求,支撑行业监管需要,初步建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标准体系,并制定一批市场急需、支撑监管的关键标准。

  第二阶段(2019~2020)年,逐步推进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标准制定工作,到2020年,基本建立健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标准体系。修订300项以上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标准,基本实现基础标准、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的全覆盖。例如从体积重量、技术构型、应用领域等建立管理构架和技术构架等。

  随着《指南》的发布,这份由七部委联合推出的指导意见将能有效解决目前不同无人驾驶航空器分类间“九龙治水”的管理难题,有利于进一步统合监管方力量推动无人机行业的国家标准制定进程,有利于从全国乃至国际角度考虑无人机的未来发展架构,满足行业未来发展需求。

  无人机行业标准的逐步完善,将推动无人机领域的深度洗牌,在支撑监管体系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能够促进无人机产业保持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