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机电传统工业走向“智业”时代 转型升级成必然趋势

传统工业走向“智业”时代 转型升级成必然趋势

分享打印 2017-07-03 14:02 编辑:薇薇     来源: 中国智能制造网     字体: [大][中][小]    
  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智能制造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方向,目前国内很多传统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已将智能制造列为重点转型的领域,持续为传统制造业创新发展创造新机遇。这也是一种顺势而为的具体表现。

  中国经济进入结构转换期,面临经济增长新动力的形成和旧动力的逐渐弱化。当前,中国已经完成了工业化和初步现代化,经济无法维持高速增长,原来依托于高增长的体制不得不进行调整、转型和升级。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转型就是企业变革,大转型则是一场中国制造业革命。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杨海成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大爆发开启了新智慧时代,智慧无处不在引发了全方位的产业变革,传统工业正在走向“智业”时代。

  中国的制造业发展,主要源于两大方面:一是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先进装备,认真承接发达国家的制造业转移,从而使制造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制造业对经济的贡献也在不断增强;另一方面,就是依靠自主创新,依靠中国人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创造。正是基于这两大方面的努力,才使得中国的制造业能够竞争力不断提升,对经济的贡献不断增强。

  从产业规模和结构上看,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后期,而从产业基础创新能力上看,我国还处于工业化中前期。专家认为,大而不强的矛盾依旧突出,工业基础不坚实成为制约制造业由大变强的主要瓶颈因素。

  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制造业方面,仍然有着不小的差距,特别在产品质量和装备水平方面,差距十分明显。

  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实际是在给自己提出目标的同时,也是向世界发出信号,中国在制造业方面,是愿意与其他国家合作的,是希望通过合作更好地提高中国的制造业发展水平的,是希望通过合作,共同推动世界进步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柳百成表示,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主要表现是缺乏核心及关键共性技术,关键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及相应的产业技术基础这“四基”薄弱,已成为制约我国工业由大变强的症结所在,也是制约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及全球竞争力的瓶颈所在。

  2016年8月,为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有效整合国内智能制造标准化资源,扎实做好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财政部、中国工程院等有关部门,组织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研究机构、企业、专家成立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协调推进组、总体组和专家咨询组。

  2017年4月,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管理局智能制造系统评估组(IEC/SMB/SEG7)形成了《智能制造架构和模型研究报告》。这是智能制造概念被提出以来,国际标准化组织第一次确定了智能制造的系统架构。

  在互联网时代,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其难点之一是要把最核心的方面从隐性变成显性,而显性的第一步要数字化、标准化,才能做到网络的互联互通和智能的挖掘。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普及,中国的制造业将会真正的迈入“智造业”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