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机电湖北武汉500千伏光谷变电站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检修

湖北武汉500千伏光谷变电站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检修

分享打印 2023-06-07 17:03 编辑:刘志笋     来源: 电力网     字体: [大][中][小]    

  5月29日16时,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运维人员通过两个阶段的检修,完成了500千伏光谷变电站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GIS)全部检修任务,共消除GIS的14处盆式绝缘子缺陷,提升了变电站安全运行水平,保障供区内客户可靠用电。

  光谷变电站位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光谷片区,于2008年投运,变电容量200万千伏安。此前,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运维人员在巡检时发现,该站220千伏GIS的多个盆式绝缘子表面有裂纹。这些裂纹虽然细如发丝,但在GIS内部气体压力和日晒雨淋、冷暖交替等因素的持续影响下,极有可能发生漏气,甚至引发该站220千伏母线失压。为了确保该变电站安全运行,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决定更换这些存在裂纹的盆式绝缘子。

  光谷变电站是光谷片区的重要电源,协调该变电站施工窗口期是本次检修的重点和难点。为此,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相关部门及单位多次会商,合理安排时间节点。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详细制订检修方案。根据方案,检修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5月14~19日,第二阶段为5月22~29日。其间,该站220千伏母线轮流停运。同时,湖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整电网运行方式,转移光谷变电站用电负荷,让光谷片区用电客户“零感知”。

  220千伏GIS结构紧凑,解体检修作业空间狭小。拆除盆式绝缘子时,作业人员须进入直径约70厘米的GIS母线罐体内拆除相关附件。这特别考验检修人员的身体灵活性。闷热潮湿的天气也挑战着作业人员的体力。

  “进入GIS母线罐体之前要先测量六氟化硫气体含量和氧气含量。六氟化硫气体含量每升低于1000微升,含氧量大于18%,才能进入。”5月16日,母线罐体检修前,盆式绝缘子更换作业面负责人时伟君向作业人员交代安全要求。15时,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检修二班班长韩煦穿好防护服,小心翼翼地钻进220千伏GIS6号母线罐体。班组成员刘学辅助韩煦进入罐体后在一旁监护。罐体内,韩煦慢慢爬到指定位置,单手支撑转身来到作业点位。他按照检修方案依次拆除罐体的限位螺钉、母线导体,以及罐体支撑件与隔离开关静触头之间的连接件。经过1个小时的紧张作业,韩煦完成了相关附件的拆除工作,安全出仓。他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整个操作过程比模拟演练快了近20分钟。随后,作业人员立即开始安装新盆式绝缘子。

  当天,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按计划完成全部检修任务。此次检修共包括六氟化硫气体回收、设备拆装、GIS抽真空、六氟化硫气体回充等16道工序,环节多、时间紧、风险高。国网湖北超高压公司加强计划执行,有序完成各阶段检修任务,为迎峰度夏期间片区客户可靠用电打下基础。(林苗)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