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机电全球最大核展——2023深圳核博会启幕

全球最大核展——2023深圳核博会启幕

分享打印 2023-11-25 17:49 编辑:超级管理员     来源: 电力网     字体: [大][中][小]    

    11月15日上午,以“中国核能现代化发展之路”为主题的2023年第二届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深圳国际核能产业创新博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开幕。本次大会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核经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大会以“核聚湾区?能动世界”为主题,积极响应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国家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求的重大部署、落实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深圳20+8新能源产业规划、安全高效发展核能战略,促进我国核能产业技术创新、助力我国建设核强国。本届深圳核博会展商规模超600家,展出面积超60,000平方米,参展新品门类超20,000种,现场观展人数近10万人,各平台线上直播观看量突破200万人次。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何洋,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广东省能源局副局长刘文胜,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张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监事长潘跃龙,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致辞环节由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庞松涛主持,倡议环节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主持。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禹民主持倡议环节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庞松涛致辞

    庞松涛在主持发言中提到: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着力提升核能现代化水平。为此,中国能源研究会会同各位院士专家和核能产业相关单位举办本次盛会,共商核能现代化建设大计,提升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致辞

    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的要求。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关键在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核能作为“双碳”战略的支柱能源,是清洁转型和技术变革的推动力,可以替代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协同,为经济发展提供安全电力,为中国能源的技术创新赋能。中国能源研究会与合作伙伴共同举办中国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致力于为能源结构转型汇聚行业智慧。希望与会的院士专家、企事业单位通过交流研讨,为中国核能行业建言献计。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何洋致辞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何洋在致辞中指出:国家能源局始终认真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战略部署,将核电作为保障能源安全、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重要举措。当前我国在运在建装机规模已居世界前列,预计到“十四五”末将成为世界第一核电大国。他提出:确保安全是核电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推动核电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是核电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支撑;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是核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强高水平对外合作是核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坚持共享发展是核电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广东省能源局副局长刘文胜致辞

    广东省能源局副局长刘文胜在致辞中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确保能源安全。核能是新型能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核电成为广东能源安全和低碳转型的重要选择。目前广东在运在建核电装机容量达2219万千瓦,占全国在运在建核电总装机的1/4,核电为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和全省电力供应安全、改善环境质量、助力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散裂中子源、阳江核产业集群、惠州中科院核科学装置、中国南方原子弹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先进核能研发基地等广东核能与核技术产业均取得积极进展。

深圳市副市长张华致辞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张华在致辞中指出:深圳市高度重视核能高质量发展工作,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同时深圳本土涌现出中广核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前瞻系统布局第四代核电技术,多项核相关技术走在全国前列,大亚湾核电基地安全稳定运行。未来深圳将充分发挥产业创新市场等优势,继续支持核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电联监事长潘跃龙致辞

    中电联监事长潘跃龙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核能为我国突破瓶颈制约和二氧化碳减排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截止2022年底,我国核电机组达到53台,装机容量5553万千瓦,在建机组规模保持在世界第一。近几年,我国核电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产业体系更加完善,国际合作持续深化。目前我国核电占比较低,核电建设亟需提速,未来十年应保持每年核准建设8-10台机组的节奏,建议时机成熟时推动启动具备条件的内陆核电项目。要特别重视发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带动效应,补齐产业链短板,探索和推广“核电+”发展新模式,促进核能与石化、钢铁等高耗能行业耦合发展。

中核集团副总经济师杨朝东致辞

    中核集团副总经济师杨朝东在致辞中指出:中核集团作为我国核科技工业主体,拥有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创新链体系,肩负着强核报国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使命,实现了我国先进核能技术型谱化、系列化发展,华龙一号、示范快堆、模块小堆、聚变堆均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中核集团努力构建“核蓄风光储”多能互补的现代化能源体系,并在核医疗等核相关民用领域不断造福人民。

国家电投集团核电运行总工程师郝宏生致辞

    国家电投集团核电运行总工程师郝宏生在致辞中指出:核能高质量发展大会是一个汇聚行业智慧、共谋行业发展、推动核能事业创新进步的重要平台。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构建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关键。国家电投以创造绿色价值为使命,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70%,打造了国内首个零碳供暖城市,重新定义了核能发展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地位。

华能集团核电事业部副主任胡守印致辞

    华能集团核电事业部副主任胡守印在致辞中指出:核电产业是华能集团清洁能源转型的三大支柱板块之一。华能集团牵头建设的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预计近期可实现168小时运行,具备商业运行的条件,实现我国在世界第四代核电的技术引领。华能集团愿与兄弟各单位一道,通过行业内的大协作,共建新时代的核能产业,共享新时代的行业红利。

中国广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致辞

    中国广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长利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大会以核能现代化发展之路为主题,汇集了我国核能行业中坚力量,大家的碰撞交流和深入探讨,将为新时代核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他强调,要携手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要不断加大核能科技创新力度,全方位深化科技创新合作;要合力推动核能,进一步拓展核能场景应用和空间布局,加快落实核风光储一体化融合发展。

中国能源研究会监事长韩水宣读倡议

    中国能源研究会牵头,联合4名院士及行业龙头企业代表等签署《中国核能现代化发展倡议》,倡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监事长韩水宣读。倡议做出四项重大承诺:一是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以世界一流核安全业绩,夯实中国核能现代化发展基础;二是坚持“四个面向”,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推动我国核能技术走在世界前列;三是坚持政产学研用合作走深走实,共同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四是坚持高水平开放合作,以高质量国际合作服务全球可持续发展。

行业代表联署倡议

    为打造具有世界一流影响力的核产品、核技术展示交流平台,大会同期举办了深圳国际核能产业创新博览会。中国广核集团携华龙一号、和睦系统、三维协同设计平台、智慧工地、核电机器人以及质子治疗等多项科技创新成果惊艳亮相,充分展示中广核在核能领域高质量发展情况;中核集团对"9+N"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了系统展示,同时携带华龙一号、玲龙一号、“人造太阳”中国环流器三号等先进核能技术成果,以及典型核技术综合应用产品重磅亮相;国家电投现场展示了模块化建造、和睿系统、和弦软件、核级锆材与燃料组件、大型冷却塔与常规岛设计、核电运维、“暖核一号”等核能综合利用先进技术;中国华能在博览会上展示了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华能千万千瓦级“三大核电基地”建设情况、“连心桥”公众沟通品牌、科技创新、技术支持等方面的亮眼成绩,为本次展览会注入“华能元素”。

2023深圳核博会现场

    本次大会还紧密围绕“中国核能现代化发展之路”这一主题,设置了“中国式核能创新发展之路研讨会”主旨论坛,以及聚变研究、高温气冷堆、核电先进建造技术、核电产业链、核电装备、先进核电材料、核电智慧运维、维护与延寿、核电厂安全及可靠性、核能在役检查、核电厂冷源安全、核燃料自主创新、数字化仪控、核能综合利用、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新型能源体系、能源金融17个分论坛,邀请了来自全产业链的专家学者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于俊崇、彭先觉、叶奇蓁、王自力等院士现场出席相关论坛,共有200多位行业专家发布专业报告,共同探讨未来发展之路。

    作为年度最受关注的行业盛会,深圳核博会将举办多场高峰论坛、专题论坛、技术研讨会、核能文化历史长廊、人才交流会、新品发布会、核科普研学等活动。连续4天大咖云集,观点密集输出,汇聚高端智慧,为公众奉献一场核能思想盛宴。

    绿色是生态文明的底色,能源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安全高效地发展核能,已经成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深圳核博会是国内核能领域高标准、高规格、高规模的行业盛事,是我国展示“国之重器”、推进核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推动核能行业科技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良好实践,更是我国落实核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对外开放战略,加强国际核能交流与合作的一流窗口。

    未来,深圳核博会将继续携手产业伙伴,搭建核能高质量发展平台,打造国际核能交流与合作的一流窗口,为加快构建核工业新发展布局,实现核科技高水平自强自立,贡献核级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