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其它出口贸易形势的喜与忧

出口贸易形势的喜与忧

分享打印 2016-02-25 09:45 编辑:长空     来源: 东方早报     字体: [大][中][小]    

  李春顶
  
  2015年的贸易数据将中国出口贸易的形势一举推到了零下的“冰点”,刷新了出口低速增长的新纪录。虽然贸易质量呈现提升的趋势,且与世界贸易增长的大环境相比仍闪耀着光芒,但低迷的贸易现状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紧接着的重要问题是,2016年中国出口贸易的形势如何?
  
  2015年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8%,其中出口下降2.8%而进口下降14.1%,主要原因包括外需低迷、内需不足、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要素成本上升和传统比较优势的削弱。然而中国对外贸易的质量在不断提升,增速仍然好于其他主要经济体,外贸结构在不断优化和升级,进口的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且贸易对就业和财政收入的贡献依旧。
  
  从目前的国内外环境看,2016年的中国出口贸易形势依然低迷,预计比2015年略有好转但难以实质性改观。以下从正面积极因素、负面消极因素和不确定性三个方面对2016年的出口贸易形势进行分析。
  
  正面动力
  
  第一,欧美发达国家的经济呈现逐步复苏的势头,预计外部需求会有所回升。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制造业扩张、就业指标改善,居民消费能力与预期提高,预计2016年经济有望小幅复苏。欧元区由于受到石油价格低迷、欧元贬值以及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走出经济低迷的基础增强。欧美的经济的好转会增加对外需求,有利于中国出口。
  
  第二,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和弹性变动有利于中国的出口贸易。2015年以来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处于贬值趋势中,汇率的贬值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出口。为了提高人民币中间价形成的市场化程度,扩大市场汇率的实际运行空间,更好地发挥汇率对外汇供求的调节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2015年8月10日之后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下降。
  
  第三,国内改革与开放的政策红利逐步显现有助于出口贸易。中国正处于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发展新阶段,一系列政策措施将在2016年逐步落实和发挥作用。国内的四大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和开放将会推动出口贸易,“一带一路”的拓展有助于“中国制造”开拓新兴市场,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有助于产业整合和降低成本。
  
  第四,一系列促进出口贸易的政策措施联合推动出口。国家推进了区域通关一体化、实施“三互大通关”政策、加快特殊监管区的整合优化改革、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行政审批规范化管理的新机制等政策降低贸易成本。2016年1月又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
  
  第五,中澳和中韩等自贸区的贸易促进和贸易转移效应助推出口。中国与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区协定于2015年底生效,将于2016年实施多次降税,将会扩大相互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第六,2015年出口负增长的低基数效应。2015年中国出口贸易增速为-1.8%,较低的基数有利于2016年出口贸易的增长。
  
  负面阻力
  
  第一,全球贸易进入低迷发展的状态,整体外部环境不利。世界货物贸易在2012-2014年间基本保持在3%以下的增长率,与2005-2014年平均7%的增长率相比有显著下降。全球贸易的低迷还表现在增速低于GDP的增速。在全球贸易低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对中国出口贸易难免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第二,发达国家货币政策不确定,对汇率市场形成不稳定影响,可能会引发金融的不稳定。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进入加息和升值预期,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美国。美元的升值周期容易引起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同时伴随资本的流动,导致新兴经济体普遍受到影响和冲击。中国资本市场和外部需求也会受到不稳定货币政策的影响,引起出口下降。
  
  第三,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在金融危机冲击后的结构问题没有解决,经济难以实质性恢复。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旧有世界经济结构和增长模式已经无法推动新的增长,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都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然而至今结构性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世界经济没有实质性恢复,这是阻碍新一轮增长和需求的关键因素。外需低迷的形势不利于中国的出口,2016年的外需预计不会大幅恢复。
  
  第四,中国对外贸易进入转型和升级的阶段,传统比较优势出口产业不断萎缩,新的出口优势短期内难以凸显。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十年的持续增长带来了劳动力成本和土地要素成本的上涨,中国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传统比较优势逐步下降。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南亚和非洲、拉美国家转移,导致中国出口下降。同时,劳动力要素价格低廉优势的削弱带来中国加工贸易的萎缩。2016年中国外贸转型和升级的趋势会进一步深化,不利于出口增长。
  
  不确定性
  
  第一,大宗商品等物价走势低迷。石油、铁矿石、铜、铅和粮食等大宗商品的价格近年一直处于低位,使得依赖石油等资源和原材料的新兴市场国家遭受重创。一方面,具有资源和原材料禀赋的出口国家收入锐减、需求下降且伴随金融和经济的危机。另一方面,大宗商品的消费国家由于进口价格下降,进口贸易总值会下降。2016年的大宗商品价格是否能触底反弹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的对外贸易。
  
  第二,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美联储的加息和多国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带来货币政策的不确定和汇率变动的不稳定,进而带来对外贸易的不确定。美联储加息预期进一步强化美元升值的预期,多国货币竞争性的贬值,人民币也进入了贬值的预期和通道。汇率变动的不稳定会带来对外贸易的不确定和风险。
  
  第三,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风险。金融危机之后的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债务水平不断增加,将给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风险和不稳定,侵蚀新兴市场国家财政的可持续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对外贸易出现大幅下降的趋势。如果债务风险进一步恶化,将会带来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危机,不利于中国与新兴市场经济体之间的贸易。
  
  第四,地缘政治风险。主要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中东地区军事行动的持续和伊斯兰国等组织的恐怖行动、朝核局势的变动等都是潜在的不确定风险。俄罗斯经济由于石油价格的低迷已经陷入危机,美国和欧盟等发达经济体对于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仍在持续发酵,未来俄罗斯与西方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争端和博弈是对外贸易发展的一个不确定影响因素。中东地区的政治局势和军事行动难以平静,“伊斯兰国”的恐怖组织行动短期内不会消失,中东地区集聚了大量的石油输出国,军事和政治局势的不稳定威胁贸易的发展。另外,朝核局势的紧张和南海的不平静也会给中国的对外贸易带来不确定性。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3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