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其它重庆能源集团: “引煤入渝”探索全产业链模式

重庆能源集团: “引煤入渝”探索全产业链模式

分享打印 2017-05-03 11:36 编辑:薇薇     来源: 重庆能源集团      字体: [大][中][小]    
  4月21日,重庆能源集团商贸公司煤炭贸易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华刚一大早就来到重庆猫儿沱储煤基地。当看到从新疆购回的煤已全部入仓后,他长舒了一口气。

  十几天前,3300吨从新疆哈密运来的煤炭通过铁路运输,终于到达重庆。这是重庆能源集团商贸公司煤炭贸易分公司从新疆引进煤炭的一次尝试。

  据了解,在3月中旬和4月19日,两列134节车皮约1万吨的陕西煤也先后进入南桐矿业公司的煤坪。这意味着重庆能源集团已开始增加煤炭贸易业务。

  尝试引入陕宁新三地煤炭

  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推进,重庆市煤炭产能迅速减少,但煤炭需求量却随着重庆市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增加,供需缺口以每年超过5%的速度递增。

  据重庆能源集团事业发展部预测,2017年重庆煤炭需求量4000万吨,本地煤炭产量2500万吨,缺口达1500万吨。到2020年,重庆煤炭需求量6500万吨,本地煤炭产量2000万吨,缺口增至4500万吨。重庆煤炭消费结构中,电煤占一半,冶金、化工、建材、民用各占一成多。保障煤炭供应,是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向外寻求煤源,成为重庆能源集团的不二选择。

  “国家明确提出,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加快煤矿关闭退出。这意味着重庆能源集团应将寻求稳定煤源的目光投向北面。”重庆能源集团商贸公司战略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的商品煤低硫、低灰、低磷、低水,发热量高达6200大卡。神华宁煤集团的煤炭和新疆的煤炭发热量在5000大卡以上。这三个地方的煤炭到岸价与重庆本地煤销售价格大致相当,竞争力强于重庆本地煤。“重庆引进陕西、宁夏、新疆三地煤,是大势所趋。”陈华刚说。

  计划扩建储配煤基地

  4月13日,重庆能源集团董事长冯跃电告重庆能源集团商贸公司董事长刘成明,请商贸公司提供猫儿沱储煤基地煤炭装卸的图片,做好参加洽谈会的准备。“重庆能源集团必须加快引煤入渝的步伐。”冯跃说。

  按照规划,重庆能源集团商贸公司一方面以“一中心多基地”(煤炭交易中心,多个储煤基地)为思路,加紧筹建煤炭交易中心;另一方面主动出击,由该公司高管率队去新疆、宁夏、陕西等地考察,与煤炭供应商签订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商讨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目前,由重庆能源集团商贸公司牵头进行的重庆煤炭交易中心可行性研究已经完成,初步方案正在完善。

  重庆能源集团商贸公司引进陕西煤和新疆煤,一方面解决了眼下的重庆煤炭供应问题,另一方面通过逐步扩大合作面,建立起与大供应商的合作关系。据了解,下一步,该集团计划每年引进外省煤500万吨以上。同时,考虑到外省煤也存在断供的可能性,该集团商贸公司将加强储配煤基地建设,近期与天府、永荣、南桐三个矿业公司达成协议,共同投资扩建储配煤基地。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