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现货平台
全国分站导航

中钢网

价格汇总
价格查询
价格走势
价格统计
中钢网新闻中心产经新闻其它煤市延续跌势 6月下旬或有所改观

煤市延续跌势 6月下旬或有所改观

分享打印 2017-06-02 11:39 编辑:薇薇     来源: 中国能源网      字体: [大][中][小]    
  5月动力煤坑口价格和港口价格都有较大幅度回落,目前北方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市场价已经跌至每吨550元至565元。同时,近期神华公布的6月长协价格也出现了明显下行,6月5500大卡动力煤年度长协价为每吨558元,与5月相比每吨下调了21元,5500大卡动力煤月度长协价每吨下调60元,为每吨570元。

  目前弱势格局还在延续,端午假期市场未见明显改观。虽然北方部分地区高温天气对煤耗有一定带动,但暂时难对市场造成直接影响。

  市场下跌气氛浓

  4月的煤炭产量环比略有回落,但同比增速明显,同比增长9.9%。5月,除部分地区受多因素影响,生产略有受限外,多数地区煤企开工率较高。在目前煤价水平下,大多煤企能够维持一定利润,生产积极性较高,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基本都做到了产能最大化。

  总体来看,目前供应比较充足,基本达到产能顶部水平,未来政策面如果不出现大变化,产能继续释放能力有限。

  今年煤炭行业有1.5亿吨的去产能目标,但同时通过产能置换等方式,还有部分新上产能,所以去产能对今年产能影响并不明显,产量减少对煤价的支撑有限。

  在需求方面,目前还处于传统用煤淡季,电厂检修较多,加上水力发电出力增加,4月火力发电量已经环比回落,5月情况也难有明显改观,电厂和港口库存持续攀升。5月26日,沿海六大电厂库存平均可用天数为21.3天,为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5月30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为571.5万吨,也处于较高水平。

  市场面资源供应充足,需求又比较有限,导致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下游用户采购积极性不高,压价意愿明显。而贸易商在库存压力下,心态略显恐慌,尤其是今年环保力度较大,对煤场存煤要求较高,为避免影响经营,部分贸易商选择了降价促销,尽快消化库存。另外,在利润驱使下,贸易商之间的竞争愈加明显,价格战气氛较重,加快了煤价下行速度。

  煤价下行空间有限

  目前市场主体对后市多持谨慎态度,需求起色并不明显,短期煤价继续下行仍是大概率事件。但目前市场价和长协价均已降至绿色合理区间,即位于每吨500元至570元之间,煤价继续下跌空间有限:一是煤价如果下跌至煤企成本线以下,煤企降价意愿将大幅减弱,二是价格跌至红色区域,国家将启动平抑煤炭价格异常波动的响应机制。

  低位的煤价,为下游电厂补库提供了价格利好,而逐渐升高的气温,表明电厂补库周期即将到来,部分电厂已经逐步开启补库周期。而且今年来水情况不及去年,今年前4个月的水力发电量同比下降6.1%,远低于火电和核电发电量的增速。按照预计,今年夏天炎热,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雨水少,易出现旱灾,有区域性洪涝等危险,因此,夏季火力发电比重将可能更大。

  此外,今年工业用电同比增速明显,居民用电量也会稳步提升,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需求情况比较看好。

  同时,近期进口煤虽还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但随着国内煤价下调,优势正在减弱。而且,受环保影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考虑进一步提高商品煤质量检测标准,对进口动力煤和进口炼焦煤从热值、灰分、挥发分、硫分等指标进行更加严格的检测,进口煤的规模将不断缩小。所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进口煤对沿海市场的冲击将有所减弱。

  在供应进一步释放有限,迎峰度夏需求回暖,进口煤冲击减弱的预期下,6月下旬,煤价下跌局面或将有所改善,逐步企稳。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直接决策依据。以上内容如无意中侵犯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联系删除处理。
QQ:153405099 电话:13783683896           刘先生

Copyright © 2005 - 2024 中钢网 All Rights Reserved

全国咨询/投诉电话:400-700-8508  豫ICP备2021034665号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5284号